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交易量同比翻番 途虎等电商成线上养车潮流化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00:49:22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发布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汽车销量2802.8万辆,连续第八年蝉联世界第一;车市同比增速再次回归两位数,全年增长13.7%。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发布统计数据,2016年全年汽车销量2802.8万辆,连续第八年蝉联世界第一;车市同比增速再次回归两位数,全年增长13.7%。

汽车销量的持续走高蕴藏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市场——汽车养护。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去年2438万辆都是乘用车消费带来的,而在这其中,“互联网”下的一代,80、90后预计贡献了乘用车消费的60%以上。

读懂以上这一组数据的逻辑,那么以下的事实就不难理解了。2016年,在汽车养护O2O平台途虎养车上仅轮胎的交易金额就达到20亿元人民币。总体情况来看,2016年途虎养车实现交易量同比翻番。

一面是汽车保有量的良性增长,另一面则是互联网的深入普及,而脚踏两个“概念”是途虎借势崛起的行业背景;电商已经逐步由大而全的模式向“分众”市场过度,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从囊括包括轮胎在内的几乎全部正品养护产品,由一线城市的品牌推广向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渗透,伴随着途虎兴起的,是整个汽车养护消费行为的线上化。

其中,途虎通过建立起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的稳健模式,既契合了监管者对汽车后市场的顶层设计,又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找到了这一市场正确的打开方式。好就好在,途虎找到的这一条路,正在被更多平台努力效仿中,由此开启了整个行业的变局。

途虎占据线上轮胎7成份额

即便全文以数据支撑,但与其称之为研究报告,途虎更愿意将它视作是成立五年多来,向消费者和投资人的一次真情告白。

日前,途虎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16中国轮胎网络零售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自身和所处行业作为研究标的,并描述出了其平台上各轮胎品牌消费者的用户大数据画像。

这是一份可读性颇高的报告。在《报告》中,途虎概括了自己2016年的业绩——单月轮胎销售额突破2亿元,全年突破20亿元,交易量同比翻番;向途虎D轮注资1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亚夏汽车,在其发布的公告中提到,途虎占据轮胎网络零售市场份额的70%。

此外,途虎还预测了汽车养护O2O的前景——预计两年后乘用车轮胎替换市场中,线上交易的占比将达到20%。2016年这一比例为6%,也就是说,即便在轮胎销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两年内仅轮胎的线上交易量预计会翻三倍以上。

实际上,据笔者了解,国内乘用车轮胎市场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并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递增。这样的行业背景,成为了包括途虎在内,汽车养护O2O事业成功的背书之一。

背书之二,在于互联网电商发展的“裂变”。根据《报告》统计,从垂直汽车养护O2O平台途虎的月交易量来看,2016年1月到12月当然是保持逐月递增的发展状态,但其中有三个“爆点”——6月18日、11月11日和12月12日。

这三个日期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分别是由京东、淘宝曾经的促销活动派生出的电商购物节。从途虎的统计来看,这三个购物节中,途虎的销售额都翻了数番。由此不难看出,途虎已经融入电商生态。

实际上,“融入”的标志不只是购物节上交易量的短暂爆发。

按照传统思路,汽车养护类消费被视作是一项“低频”的消费,若非爆胎、断轴、钣金、油漆,车主很难与汽车养护发生关系。然而,一位汽车养护O2O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情况已经发生改变。2016年,汽车养护网站上开始出现了更多新潮的消费,“逛街”在这里出现。消费者一样有囤货、比价格,美化、保养甚至改装车的消费在增加。

在此背景下,途虎成为了一个支撑兴趣消费的出口,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为平台带来更大黏性。

打破信息壁垒汽车养护电商集客90后

根据途虎的《报告》,2016线上汽车养护消费人群中,男性仍占据近八成的比例,而女性消费者实际增长更快——占比达到21.78%,同比翻番。

此外,从年龄圈层上看,26~35岁人群占据网购轮胎消费者的54.5%,其后是19~25岁占比19.3%、36~45岁占比18.5%,其余年龄层次则较少。从购车时间来看,70%以上消费者车辆车龄在5年以内。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数据表明,途虎已经吸引到了一个最有价值的群体——80后、90后。

“80后和90后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更愿意为实现个性而买单。”此前,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的一位全球创意设计师曾向笔者表示,“这部分群体更容易吸引其他群体的注意,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选择,更容易传播成为整个社会的潮流。”

与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相契合,正是途虎在市场上实现突破的原因之一。笔者了解到,汽车养护一直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投诉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中,品牌授权经销商漫天要价,“无病小修、小病大修”;4万家线下维修店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提供的产品真假难辨。

这样一个信息壁垒较高、水较深的商业状态,并不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不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而这,也是途虎嗅到的商机。

在量方面,截止到目前,途虎已覆盖全国405个城市,与1.3万个线下门店有业务合作,这样的扩展也是途虎实现交易量翻番的现实基础。而在质方面,途虎认证已经成为了业内的品质代名词,途虎逐渐梳理出了一套标准的服务流程和定价体系,并通过轮胎等大件高频产品的直销,降低了消费者的成本。

有人说,刚刚过去的2016是创业者的冬天,因为资本大潮正在退却;也有人说,资本并没有退却,它们只是失去了标的。

然而,对于真正的创业者来说,上述讨论不过是伪命题。途虎以价值为导向,符合商业逻辑的创业方式,似乎一直不用过分担心业务成长以及投资的问题,留给它的舞台,只会越来越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