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雪铁龙重新梳理产品定位:急补紧凑SUV 升级品牌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9 00:49:21

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紧凑级SUV,“我们会在2017年底推出一款紧凑级SUV——C8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东风雪铁龙公布了2016年的销量业绩——批发销量24.9万辆,终端销量26.1万辆,均现两位数下滑。

在去年乘用车市场总体向好的形势下,经历3年高增长的东风雪铁龙及神龙公司销量逆势下行引起关注。1月12日,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将下滑原因归结为错过了紧凑级SUV这一市场最大热点。

除SUV领域落后外,在A级轿车领域,东风雪铁龙本应形成家族矩阵的多款产品,由于定位不清晰,存在相互竞争等问题;B级轿车方面,C5上升较乏力,主打品牌力的新车C6销量仍在爬坡。

在此情况下,东风雪铁龙决心通过淘汰部分车款和明确价格定位,对旗下三款A级轿车动大手术。此外,东风雪铁龙在去年对旗下店面进行全面升级,NBD汽车了解到,这样的大规模升级,在其品牌史上是第二次。

紧凑级SUV短板待弥补

面对刚出炉的成绩单,东风雪铁龙高层也不得不承认,去年的销量并不好。

在东风公司发布的销量排行榜中,神龙去年销量刚过60万辆,比2015年下滑11万辆。在旗下子公司中,神龙销量排名滑至第三位,被东风悦达起亚追上。其中,东风雪铁龙的销量为24.9万辆,同比下滑15.8%。从产品上看,东风雪铁龙的主力产品爱丽舍、C4L销量下滑,B级轿车C5月销量萎缩至三位数。

“去年的销量很不好,我们内部也在对这样的成绩进行了反思。”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坦言,“主要原因在产品上,我们有几款轿车产品已较老化,在SUV领域也并没有抓住紧凑级车型这一市场热点。”

目前,SUV产品方面,东风雪铁龙品牌只有一款C3-XR,去年销量为7.3万辆,同比增长10.5%,总量并不算大。

“在小型SUV市场,C3-XR的销量表现还不错。”上述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市场主要增长区间在紧凑级SUV市场,在此领域,我们没有产品。”

根据乘联会统计,C3-XR所在的小型SUV细分市场去年销量为224.8万辆,同比增长15%,同期紧凑级SUV市场销量581.2万辆,同比增长58%。

在紧凑级SUV市场,东风标致已布局两款产品,东风雪铁龙仍是空白。在主流合资品牌中,没有紧凑SUV产品的情况也十分少见。

根据乘联会统计,在去年总量达1216.3万辆的轿车市场上,东风雪铁龙此前的主力车型——C4L的销量同比下滑55.2%至1.8万辆,全新爱丽舍下滑7%至8.7万辆,C5销量同比下滑76.8%。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东风雪铁龙销量下滑一定程度上是受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的影响。对此,东风雪铁龙计划从产品和品牌上找寻突围。

对全部经销商进行升级

在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看来,公司的业绩中仍存亮点。NBD汽车了解到,C4世嘉去年销量同比增长近6倍,达到5.1万辆。

“我们对C4世嘉的价格进行过一次全面调整。”东风雪铁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经过调整后,C4世嘉停产了1.6T版本,保留1.2T和1.6L两个版本;价格区间在9.88万~14.18万元。

通过对C4世嘉的调整,东风雪铁龙开始对旗下处于A级轿车区间的几款产品重新梳理了市场定位。

NBD汽车了解到,A+级轿车C4L保留1.2T和1.6T两个动力版本,主打16万元区间市场;A级轿车C4世嘉主打10万~13万元市场;爱丽舍则主打10万元以下市场。

对东风雪铁龙来说,几款A级轿车销量占其品牌总销量的63%,东风雪铁龙希望通过理顺产品,明确市场定位,减少C4世嘉与C4L两款产品相互竞争的情况,进而提振销量。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去年前11个月,国内A级轿车市场总量为811万辆,同比仍保持了12%的增速,东风雪铁龙希望抓住市场机会。

对于紧凑级SUV,上述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我们会在2017年底推出一款紧凑级SUV——C84。”

据了解,这款车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首发亮相。此外,东风雪铁龙旗下的B级车C5也将在今年全新换代。

“我们计划在2017年对全部经销商店面进行升级。”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样大规模的经销商形象升级改造,在东风雪铁龙品牌历史上是第二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