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民办学校将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 小学初中成营利性民办学校禁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8 23:56:16

《意见》提出,国家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各级人民政府要完善制度政策,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对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

所谓分类管理,按照《意见》的规定,对民办学校(含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分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专家熊丙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11月份,全国人大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修订,把民办学校划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形式。在此之前,所有的民办学校都被定义为非营利性。

“以前,从法律层面来说,虽然不存在营利性民办学校,但实际运作上界限是比较模糊的。政府对于民办学校的拨款长期以来也受到质疑。实行分类管理,有助于加强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有序管理。”熊丙奇说。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获更多扶持

《意见》提出,国家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各级人民政府要完善制度政策,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捐资激励、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方面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予扶持。

比如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的土地政策,统一按照政府划拨的方式供应土地。而营利性民办学校则按照国家相应政策供应土地。

此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在税费优惠方面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免征非营利性收入的企业所得税。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学校相同的价格政策。

熊丙奇告诉记者,所谓营利性民办学校,投资人有股份、有分红,对学费有支配权。但经营成本相比于非营利民办学校肯定要高。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属于社会资产,学校法人没有股份和分红,但学校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在学费收费层面,《意见》提出,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学校自主确定,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学校收费行为的监管。

此外,无论是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学生按规定同等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意见》提到,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按规定同等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民办学校应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

 

义务教育成营利性民办学校禁区

日前,教育部会同人社部、工商总局联合下发了《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细则》)。 

作为《意见》的辅助文件,《细则》中提到,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可以举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和其他高等教育机构、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和幼儿园,但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也就是说,小学和初中将成为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禁区。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有1.11万所,在校生数量超过1289万人,比民办高中和大学在校学生人数总和还要多。有业内人士担忧,采取对营利性民办学校在义务教育领域“一刀切”的政策,是否会激发社会对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的再次争夺?

熊丙奇表示,一线城市教育需求旺盛,教育资源相对比较稀缺,将营利性民办学校剔除,客观上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但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仍然是在政策范围之内的。

“国家之所以要对营利和非营利学校实行分类管理,主要还是为了解决过去产权不清晰的问题。有的民营学校为了盈利,将政府补贴不用在学生身上,甚至在海外运作上市,造成国有资源流失。另外,有些公立学校私自设立民办学校,成为学校的‘小金库’。这些在义务教育阶段体现得尤为明显。将营利性民营学校划出去,我觉得是利大于弊。”熊丙奇说。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次出台的政策表示担忧。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他所创办的教育集团涵盖幼儿园至高中,实行一体化管理。 “按照国家政策,民办学校是营利还是非营利可以自主选择,但后续享受到的政策大不一样。先前进入该领域是营利性质,现在如果改为非营利,是否会影响到控制权?”该负责人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办学校 扶持政策 办学条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