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17农业投资:四大板块机会让人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8 21:45:46

从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都离不开“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方针,一时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被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这也意味着,2017年将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尤其是对玉米,去库存力度也会加大。方正证券研报中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土地流转和集中化的顺利推进是实现前述进程的重要前提。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都离不开“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方针,一时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被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这也意味着,2017年将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尤其是对玉米,去库存力度也会加大。方正证券研报中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土地流转和集中化的顺利推进是实现前述进程的重要前提。

太平洋证券预计,政府将从价改、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生物技术发展、加工业发展、强化监管等多个方面的政策入手,推动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高库存、高成本、质量保障差等多层次问题。这将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种业等行业加快发展:首先是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加工、仓储、运费补贴政策有望出台并落地,促进提升行业盈利水平。粮食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有利于原料价格下降,帮助降低成本;其次是基因育种技术产业化政策一旦放开,进程有望加速,从而推动种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玉米种子外,土地流转、禽牧业,以及农业混改俨然是分析师眼中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投资机会。

关注玉米去库存带来的机会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玉米或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最能兑现的品种,燃料乙醇行业将成为后期玉米消费主要需求增长来源,产生这一判断主要来自于两点:一是发展燃料乙醇为消耗玉米库存的有效手段,生产1吨燃料乙醇消耗玉米约3.1吨,且对于玉米品质无明显要求,正适合目前国储陈化粮体量较大的情况;其次,从国际对比来看,我国目前玉米消费中燃料乙醇占比较低,仅占工业消费比的8%,占整体玉米消费比约2.4%,而美国目前燃料乙醇占玉米消费整体比例已达44%,两者存在巨大差距,行业也正待进入快速发展期。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内容是去库存,特别是玉米的库存。因为粮食作物里面库存最多的就是玉米,前几年临储时也收了很多的玉米,目前全国总量大概在2.5亿吨左右。

程晓东指出,因为玉米库存比较大,所以现阶段就不再收储了,价格也会逐渐向市场化靠拢。另外,程晓东预计2017年的玉米价格还是会比较低迷,去库存的进程也会比较长,所以玉米深加工行业会享受玉米成本下沉所带来的收益上升,从而衍生出投资机会;相关标的有中粮生化(000930)、保龄宝(002286)等。 

华创证券一名不愿具名的农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玉米这块具体的投资标的还是这一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主题性机会,例如登海种业(002041)和政策驱动下的中粮生化等。

资料显示,在产能方面,中粮生化现有燃料乙醇生产线2条,年产能51万吨,产能利用较为充分;2015年中粮生化燃料乙醇产量为48.85万吨,产能利用率达95.78%。除自产外,公司还拥有进口燃料乙醇指标,可依据自身生产经营状况选择是否进口。由于其实际控制人中粮集团在国内外拥有丰富的产业布局,中粮生化能够实现原料在国内和国外市场的协同,保障原料供应的稳定。

畜禽类公司业绩波动更大

华创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土地流转这一块的概念股有象屿股份(600057)和传统意义上的标的北大荒(600598)等,但北大荒更多的是资产注入农垦改革的概念;禽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把南方的产能往北方转移和培养,让北方的禽牧业逐渐发展。单就生猪养殖来说,北方现阶段的集中度还很低,还处于培养的阶段。现在猪的养殖周期拉得很长,其实2016年大家认为猪周期是处于下行的,但现在的猪肉价格还是非常乐观。

“今年禽牧业的政策力度可能还会大很多,2016年是沿海的省份在进行改革,之后像湖南这样的省份可能还会有比较严格的政策去管控。在生猪这一块,我们之后对猪价可能会有一些超预期的东西,而且不一定是供需方面的,也有可能是行业里面卫生,或者外部货币的因素,这些因素对猪价影响是比较大的。禽牧业主推的标的还是以温氏股份(300498)为主。”上述华创证券分析师说道。

程晓东则指出,畜禽类公司需要重点关注每个产品价格的变化,例如生猪和鸡苗的价格,因为价格波动会非常大,相关企业业绩的波动也会比较明显。“从长期来看,农业供给侧需要提高生产效率。而提高生产效率就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个是当前的农业市场生产规模偏小,而土地流转有利于使生产规模扩大,规模扩大了之后才能有规模效应;其次,农业混改也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 农业投资机会 四大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