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国人工资报告》出炉 互联网理财规模3年增长近6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8 16:31:39

2013年到2016年三年间,我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增长超4倍,互联网理财规模由3853亿元激增到2.6万亿元,增长5.7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16.74万亿元。同时,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注:指居民工资中主动理财的支出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增长近10倍,而同期国人工资增长不足3倍。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吴悦

1月17日,社科院联合腾讯理财通、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国人工资与理财行为变迁为视角,详解了不同时期国人工资的发展水平与工资理财情况。

《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6年三年间,我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增长超4倍,互联网理财规模由3853亿元激增到2.6万亿元,增长5.7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16.74万亿元。同时,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注:指居民工资中主动理财的支出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增长近10倍,而同期国人工资增长不足3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人工资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居民工资理财规模的大幅增长,反映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金融业的蓬勃发展,国民的理财意识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被动储蓄转为主动理财。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将成为衡量国民经济发展变化的一个新指标。

居民主动理财意识增强,行业工资水平呈马太效应

《报告》显示,我国工资水平在2004年到2015年间上涨了2.95倍,国人工资水平整体呈增长态势。2000年以后,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呈持续下降趋势,而家庭收入中的投资性经营性等具有主动理财性的收入在不断加大,说明居民主动理财意识增强。

同时,不同行业的工资水平继续呈现高者愈高、低者愈低的“马太效应”。以高薪著称的金融业连年占据行业工资排行首位,IT等高新技术产业紧随其后。行业间的工资差距主要集中在高、中层职位。而基层行业中,汽车评估员、保养员、月嫂、保健等技能性职位月薪高达万元。在地域上,北京、上海、天津等东部城市工资水平大幅领先其他地区,河南、黑龙江等中部及东北地区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缓慢。

从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大幅提升9.6倍,远超同期工资涨幅。这表明我国居民工资收入中用于主动理财而非被动储蓄的规模正在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对工资收入进行了更多元化的配置,如互联网理财等。

90后成为互联网理财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该份《报告》也发布了国内首个互联网理财指数,这一指数以互联网理财规模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进行衡量,由2013年的基准基数100一路飙升到2016年的408.24,三年间大幅增长超4倍;互联网理财规模则由2013年的385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6万亿元。此外,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16.74万亿元。

同时,《报告》指出,伴随着股市的牛熊转换、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明显,互联网理财渠道成为国民投资渠道新宠。目前,我国居民使用互联网理财的意愿率已达11.15%,超过了股票、基金、债券、贵金属等,成为国人理财的主要途径之一。

殷剑峰表示,从调查的样本来看,多数人群的工资在扣除吃穿用学之后基本上所剩无几。工资盈余分布上,每个月工资花了以后只剩10%的人占40%,剩10%到20%的人达到20%,也就是说,60%的人工资用来吃住之后就没什么钱了。尽管如此,目前各行各业理财意愿都很强烈。工资盈余的投向,除了银行还有互联网理财,而后者的主力军是90后,比重大概占24%,比80后多10个百分点,比70后多15个百分点。

殷剑峰同时表示,互联网理财的优劣势都很明显,优势在于门槛低、操作灵活、收益相对高且交易成本低;劣势在于大家比较担心网上诈骗、资金安全和个人信息泄漏问题。因此,从互联网理财发展角度来看,如何规避劣势发挥优势是相关平台和其他金融机构理财比拼的关键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人工资报告 互联网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