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出题后成都这样答题:领跑发展 到全国“站队比武”

四川日报 2017-01-18 13:01:30

1月17日,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答“书记之问”,成为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更换参照指标,跳出四川版图,到全国去站队,同时带动区域经济总体提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省委书记出题后,成都这样答题——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抢抓机遇、多端发力,推动成都实现新的发展”“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带动区域经济整体提升”——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分组审议,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对成都未来发展提出两个题目。

  1月17日,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答“书记之问”,成为成都代表团分组审议的重要内容。“我们应该更换参照指标,跳出四川版图,到全国去站队,同时带动区域经济总体提升。”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用简洁有力的话语,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做经济强省主支撑

  “今年我们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保7.5%,争取7.5%以上,为全省的发展作出贡献。”唐良智认为,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是一个产业之城,成都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当好全省建设经济强省的主支撑。

  过去一年,新签约引进项目27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4家,新登记市场主体30.4万户,同比增长32.7%——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对成都2016年的发展娓娓道来,“这些都将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动力源。

  当好主支撑,成都首先从工业发力,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燃机、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万亿级”“五千亿级”“千亿级”产业。

  2016年,双流区税收重返百亿元。“从税源结构看,房地产的贡献相比2012年下降16个百分点,这表明,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现代工业贡献越来越显著、越来越可持续。”省人大代表、双流区委书记周先毅认为,要坚持好“工业一业定乾坤”理念,“成都是16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宜业才能宜居”。

  龙泉驿区的崛起得益于汽车产业。省人大代表、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表态,“我们正加快建设中国大车都、成都副中心,力争2021年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还将抢抓汽车产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力争今年龙泉造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万多辆。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成都市经信委党组书记施跃华介绍,今年成都将重点推进43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投资超过2850亿元,向3000亿元冲刺。

  做“五件事”增强辐射力

  成都如何发挥首位城市的作用,带动区域经济总体提升?唐良智认为,进一步增强成都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打通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通道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通道,带动成德绵开展协同创新;二是以天府国际机场、空港新城建设带动成眉、成资、成遂协同发展;三是以共建自贸区为载体,推动成都与川南协同发展;四是以成渝城市群发展机遇,推动川东北经济区的融入发展;五是以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抓手,打造大成都、大峨眉等旅游品牌,推动成乐、成雅、成阿、成甘旅游业协同发展。

  成都还将与阿坝、甘孜、凉山加强在产业培育、疾病防控、教育培训等各领域的合作,高标准开展19个藏区县对口帮扶,带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永葆“美丽蓉城”称号

  在不少人大代表看来,按照省委要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还面临另一个大课题:注重绿色发展,永葆“美丽蓉城”称号。

  今年,成都将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区、宜居水岸、活水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生态工程,市内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构建“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生态安全格局,坚定打好大气、水、土壤防治“三大战役”,特别是加强区域协同联动,狠抓雾霾治理,努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坚持绿色发展,成都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久前,成都将“共享单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倡导绿色出行方式。

  省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何明星认为,大学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品味,体现一座城市的科技和人文高度,成都要抓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尤其是探索中外联合办学的路径,丰富成都的“美丽”内涵。(记者 蒋君芳 张守帅 张明海)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发展 四川 代表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