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神州优车切入汽车金融 逐鹿万亿市场空间

2017-01-18 11:44:57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达到2800万辆,继续称霸全球!不过同日渐火爆的汽车消费相比,中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与欧美差距巨大。但这也预示着我国汽车金融存在着一个高达万亿级的潜在市场空间。

依托新三板实业第一股神州优车的汽车金融品牌——神州车闪贷强势杀入这片蓝海,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业内预测,由于拥有汽车及出行相关产业方面的优势,加上上市公司神州优车的资金和资源支持,神州车闪贷有望打破汽车金融市场乱局,占据行业领军地位。

瞄准汽车金融万亿市场

相对国外成熟市场来说,当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仍然较低。据福特亚太公司统计,美国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80%以上,印度也超过了70%,而中国仅为17%。这个数字,即便与俄罗斯30%的汽车金融渗透率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较欧美发达国家50%以上的渗透率,更相差近两倍。

差距意味着落后,也意味着机会。随着主流消费人群消费观念的转变,这种状况有望在未来几年迅速得到扭转。目前,消费观念更前卫的80、90后已逐步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而年轻消费者对汽车金融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远远高于此前的60、70后。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汽车金融很可能将会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有媒体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或将达到4000万辆,汽车金融渗透率也将快速提升,达到50%以上。

而据央行统计,去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预计未来这一市场仍将保持25%的年增长速度,到2020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如果能保持25%的年增长率,2020年可达2.69万亿元)。央行的这一预测,显示了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

随着汽车金融的普及,各类汽车金融机构不断涌起,银行、汽车厂商、民间贷款公司乃至BAT等各界巨头也纷纷“入侵”,角逐这个数以万亿的“大蛋糕”。早在去年8月,刚刚挂牌新三板的神州优车随即推出了汽车金融业务板块神州车闪贷,并在之后逐步发力布局全国,加入了这场汽车金融的大战。

三大优势突破行业乱局

神州车闪贷入市之时,恰逢汽车金融行业困局。由于正处于发展初期,杂乱的竞争也导致国内汽车金融市场良莠不齐、乱象频生:行业缺乏有效准入限制,造成从业企业和平台性质各异、参差不齐;产品设计及收费标准繁杂;信用体系不健全,导致风控能力成为考验企业或平台的关键要素。这些,均严重掣肘行业发展。

尽管如此,由于银行贷款利率适中,但门槛较高,审核时间也较长,多数客户在进行汽车消费信贷时,汽车金融公司仍是首选。而为了避免在过程中贷款利率高、各种隐性消费、捆绑销售、还款结束后续工作处理不理想等各种情况的发生,像神州车闪贷这类优良资质的汽车金融公司和平台就成为优先选择。

业内分析认为,相比汽车金融市场杂乱的竞争对手,神州车闪贷具备三大优势。首先是合规资质。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银行和少数大企业,目前大部分进入汽车金融市场的平台和企业都没有相关资质,主要通过各种方式绕过监管,比如与购车场景结合的现金贷款、汽车抵押贷款等。这也造成了某些平台设置贷款陷阱,通过签订不平等合同坑害客户等行为,对行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其次,收费较低。目前,很多汽车金融平台和企业的产品设计复杂,不仅是产品收费标准繁杂,平台还利用产品项目等名目,增加了不少其他收费项目,如担保金、停车费、管理费等,其名目可谓五花八门。而神州车闪贷主推 “车主贷”业务,其月息最低至0.49%,为行业低水平线。

最后,是强大的风控能力。由于我国个人信用体系仍在建设完善中,同时也是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很多平台对风控要求不严,没有进行严格的审查,因此汽车金融领域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重复借贷、欺诈骗贷等问题。为了避免坏账,有些平台和企业贷后催收的方式又相当野蛮粗暴,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而神州优车在租车和专车领域深耕多年,风控水平国内领先。

人车生态赢得广阔空间

作为市值超过400亿元的上市公司神州优车推出的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神州车闪贷先天便具有品牌和信用方面的背书。更为重要的是,神州优车集汽车出行、汽车电商与金融等全产业链于一体,各个业务板块可充分实现协同效应。

依托神州优车的产业积累,依托人车大数据云平台优势、专业的汽车检测技术、完备的风控体系,神州车闪贷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消费服务。比如,神州车闪贷是从汽车消费信贷入手,目前主推 “车主贷”业务,其特点是利率低、款期长、额度高、门槛低、不押车、放款快;具体来说,最高能贷整车估值的90%,贷款手续简便,验车后最快2小时就能放款。

更进一步的是,神州优车内部的汽车消费金融和汽车电商还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提供数据和信用支持。汽车金融消费的内部循环,可以进一步降低信用风险,降低资金成本提高效率;反过来汽车金融可以主动配合营销策略抢占市场。以双11为例,神州优车汽车电商平台神州买买车业绩亮眼,其首付1.2万元金融策略成为当日订单8亿的重要推手。

业内分析认为,凭借人车生态圈,神州车闪贷将赢得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并且无需担忧外界金融平台的竞争。其发展速度会享受行业增速和神州优车汽车电商销售增速的叠加效应,这将有助于其从汽车金融的乱战中脱颖而出。(商业资讯)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