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拟IPO概念投资策略探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1-18 22:38:01

近期新三板企业掀起一波IPO浪潮,成功过会、IPO申请获受理、接受IPO辅导频现,新三板企业“出走”步伐加快。相对于新三板,A股市场在流动性、估值等方面都更有优势,这催生了一批企业从新三板退市拟IPO登陆A股市场。提前埋伏拟IPO概念的新三板股票,等待相关公司登陆中小创乃至主板,从两个市场之间巨大估值差异中可获得较大收益,这是押宝新三板“集邮”策略的逻辑。业内人士表示,在IPO套利逻辑下,除企业财务条件、行业成长性外,还需关注重要公告节点,并认清企业IPO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陷阱。

近期新三板企业掀起一波IPO浪潮,成功过会、IPO申请获受理、接受IPO辅导频现,新三板企业“出走”步伐加快。相对于新三板,A股市场在流动性、估值等方面都更有优势,这催生了一批企业从新三板退市拟IPO登陆A股市场。提前埋伏拟IPO概念的新三板股票,等待相关公司登陆中小创乃至主板,从两个市场之间巨大估值差异中可获得较大收益,这是押宝新三板“集邮”策略的逻辑。业内人士表示,在IPO套利逻辑下,除企业财务条件、行业成长性外,还需关注重要公告节点,并认清企业IPO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陷阱。

掀起IPO热潮

2016年底,又有两家新三板公司IPO申请得到受理。2016年12月28日,回头客以及时代凌宇两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12月29日起这两家公司暂停转让。同日,球冠电缆、科安达、盛景网联3家公司公告称开始接受IPO辅导。

而在此前,江苏中旗顺利过会;拟IPO队伍中的“先头部队”也陆续得到反馈,拓斯达在其之后成功过会,新三板IPO扶贫概念股宏源药业以及东北地区概念股麟龙股份也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预披露。

12月27日,艾艾精工IPO反馈意见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成为继江苏中旗、拓斯达、三星新材之后2016年第四家披露证监会反馈意见的挂牌企业。新年伊始热潮仍在继续。1月6日,浙江三星新材首发获得通过,成为2017年第一家IPO过会的新三板企业。

从新三板到A股市场,“鱼跃龙门”的背后往往带来股东财富的飞速上升。受此影响,押宝新三板“IPO概念股”近来热度颇高。

中科招商日前公告,拟入伙“投资于新三板创新层和拟IPO企业的有限合伙企业”。该合伙企业注册资本6.01亿元。其中,中科招商出资2亿元。中科招商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支持新三板和拟IPO优质企业发展、发挥专业团队投资优势的重要举措,可充分调动公司的资源优势并发挥控股企业间的协同效应。

中科招商副总裁朱为绎认为,与PE投资拟上市公司相比,投资新三板IPO辅导备案企业有四个优势:包括没有更长的锁定期;标的公司即使IPO被否,投资者还能通过新三板市场转让退出;挂牌企业的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相对更规范;这些企业在新三板融到了足够资金,能承受IPO排队期间的资金压力。

不过,筛选投资标的并不容易。朱为绎称,“赚钱机会不小,但申报IPO材料的企业中确有一些企业滥竽充数,迁址扶贫县的企业质地也参差不齐。这种投资考验真本事,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

早在新三板扩容之初,朴易资本董事长尚志强就开始关注到其中的拟IPO企业。尚志强认为,随着挂牌企业增多,筛选难度加大。首先,投资者需要有投行眼光和PE投资逻辑,对标的公司的财务情况、行业成长性、未来市场行情都有较为准确的判断。其次,投资者要有获取筹码的能力,优质企业的股份通常处于惜售状态,从二级市场获取大量筹码的可能性不大;对拟IPO企业的投资往往要直接与企业商谈定增入股。而做市商、保荐机构也会知悉一些获取筹码的机会。尚志强同时坦承:“我们投的大部分拟IPO项目都是很早就入股。对于部分标的公司,我们还是原始股东。近期投资的并不多。”

三大介入节点

国泰中融研究员认为,在IPO套利逻辑下,从企业开始接受辅导起,每个阶段都存在赚钱机会。投资者需审时度势,进退有度,其中的蛛丝马迹可作为介入时点的参考标记。

首先关注重要公告节点。新三板公司转板IPO,要经历接受IPO辅导、做市转协议、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等多个阶段。一般在公告前后,部分低估值、业绩优的个股会有不错的表现。例如,确成硅化和泰通科技分别于2016年10月28日和2016年10月31日公告接受IPO辅导,均在公告前后几日上涨10%以上。

估值合理的公司在公告接受IPO辅导前后大多会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和持续性与很多因素有关,主要包括市盈率高低、市值大小、老股东持股成本以及有套现欲望股东的持股数量,行业及个股的成长性等。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公告之前的上涨只是极少数先知先觉者的盛宴。若在公告之前股价尚无表现,且估值相对不高,则在公告之后上涨的概率较大。

部分个股在辅导期间会有不错的表现。以欧神诺为例,2016年8月8日,公司公告接受IPO辅导,公告后第一个交易周股价仅上涨5%左右,之后却一路温和上扬,至2016年11月2日停牌之前累计上涨66%。通常估值较低的公司在公告接受IPO辅导之后,股价有向上修正的空间。

其次,挂牌公司公告做市转协议是另一个时点。春晖智控和科曼股份公告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后,股价均迎来一波大涨。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之后,公司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表明公司IPO决心已定,希望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控制股东人数和股价,同时方便部分机构退出。做市转协议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则显示出公司接受辅导临近收官,IPO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大希望。国林环保和森达电气相关公告发布后的走势就说明了这一点。

此外,公告上市辅导验收后则是最后一个介入机会。

上述研究员同时提醒,在新三板“集邮”时的四大风险点。首先,应将所有发布公告接受IPO辅导的个股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并纳入观察池,部分估值低、市值小、行业成长性良好的个股考虑尽早买入。其次,要分散投资控制风险,不了解的公司不要轻易重仓。第三,要做好风险控制,投资时要考虑到一旦IPO不成功重新回到新三板能值多少钱。最后,投资要审时度势,进退有度。“集邮”只是一种投资策略,不必执念于“真”或“死守”,在不同的阶段,应该随估值及市场认同程度等因素的变化而做出取舍。

四招识别陷阱

招商证券一位保荐人提醒称,投资者需注意IPO辅导期的时长问题。如公司辅导期过长(超过两年),一方面可能存在难以解决的障碍,另一方面企业对IPO或许并没有太重视。

据Choice数据统计,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18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已有三分之二辅导期超过六个月。在2016年以前就进入辅导期的挂牌公司达75家。其中,22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前就已进入辅导期。

对于辅导期较长的新三板公司,可以从四个方面因素判断其IPO是否靠谱。

首先需要观察财务是否稳健。财务指标必须符合IPO标准,创业板上市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

此外,IPO排队时间长,只要申报材料受理了,股权就不能再有变动,不能发行股票,也不能并购重组,企业暂时不能进行股权融资。如果企业不具备足够、持续的造血能力,排队期间的日子会过得比较难。对于资金需求较大、尚不稳定的企业来说,时间成本及经营隐患都较大。

其次,是否签署了对赌协议,对赌协议是IPO审核的“雷区”。证监会明确指出五类对赌为上市审核的禁区,必须在上市前清理,包括上市时间对赌、业绩对赌、股权对赌协议、董事会一票否决权安排、企业清算优先受偿协议。如果不及时清理将导致无法过会。因此,对存在对赌协议的拟IPO公司需提高警惕。

第三,大股东是否减持需要关注。上市意味着原始股东手里的股票短时间内迅速升值。因此,在拟IPO阶段如果大股东稀释股权,这家公司IPO辅导的意图值得怀疑。

以为公司名字充满童话色彩的阿拉丁为例,2016年1月13日,阿拉丁公告称,公司已向上海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公司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阶段。

此前的2015年,阿拉丁先后完成了4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1.28亿元。而大股东却毫不手软地连续减持。2014年12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徐久振分两次卖出15万股和50万股。2015年上半年,徐久振又卖出35万股。2016年10月,公司公告称,大股东拟向西陇科学转让其所持全部公司股份。

本在一条船上,而大股东把股份全部卖掉,留下了迷茫的中小股东。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直接独立IPO,在A股市场难度很大,因此阿拉丁的IPO基本无望。

第四,是否存在需要清理的三类股东。按照证监会要求,拟上市公司必须在申报前清理三类股东,包括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但在股转系统,资管类产品投资新三板企业是获得认可的。

尽管存在资管计划、契约型基金和信托计划三类股东的公司是否适合IPO仍然在热议中,且有大量资管类产品进入新三板,但真正决定冲击IPO的企业,在申报前通常会对上述资管产品类股东进行清理。

近期,新三板公司麟龙股份和宏源药业IPO报会受理引起关注,主要涉及上述三类股东的清理问题。从麟龙股份披露的股东信息中,能发现大量契约型基金的身影;而宏源药业尽管并未披露具体股东情况,但其挂牌后融资和交易,可能引入上述三类股东。事实上,这并非新三板公司首次带着三类股东申报IPO。而这两家公司均处在贫困地区,其反馈意见还有待观察。

对IPO概念“集邮”已成为新三板市场重要的投资策略之一,面对众多拟IPO概念股,投资者需擦亮眼睛。

过半企业达创业板财务标准

截至2016年12月31日,Wind统计数据显示,新三板共有4946家挂牌企业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占9803家挂牌企业的50.46%。

根据规定,创业板IPO的财务条件主要由盈利和净资产两个指标组成。首先,企业须满足最近一期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简称“共同标准”);其次,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简称“标准一”);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简称“标准二”)。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据统计,在满足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4946家挂牌企业中,同时满足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共有2732家,只满足标准一或标准二的分别有272家和1942家。

计算机软件、专用设备、化学制品、通用设备、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分别拥有624家、302家、282家、254家、165家符合创业板IPO财务条件的挂牌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符合创业板标准一和标准二排名靠前的企业包括,东海证券、齐鲁银行、湘财证券、南京证券、中科招商、华龙证券、南通三建、成大生物、垦丰种业、华强方特、天地壹号、祥云飞龙、圣泉集团、合全药业、山东绿霸、联讯证券、明石创新、深装总、翰林汇、蓝天燃气、益盟股份、颖泰生物、开源证券、电联股份、润丰股份、华新能源、金达莱、华图教育、顺控发展、原子高科、景津环保、正信光电、江苏新能。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IPO热潮 投资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