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蓉城首家波兰企业正式营业:打造在成都的“波兰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23:19:42

“不仅是食品,我们更希望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帮助波兰的企业与成都进行对接,能将波兰优质的生物医药等企业引进成都,实现高端技术转移。”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波兰精品馆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伴着蓉欧快铁的汽笛声,成都与波兰在新的一年愈加靠近。

1月12日,第一批出口欧洲的成都温江花木通过蓉欧快铁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迈入新年不到半个月,在蓉欧快铁的重要枢纽波兰,从成都运来的货物又有了新的品种。

事实上,这样的第一对于波兰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第一趟蓉欧快铁就将终点定为波兰。开通第一趟蓉欧快铁返程、建造第一个成都货物的欧洲分拨中心、在成都落户波兰第一个中国西南片区的总领事馆……蓉欧快铁联通欧亚大陆的同时,也拨动了波兰加速与成都合作的心弦。

3年过去,蓉欧快铁已成为中欧班列“第一品牌”。2016年,蓉欧快铁共开行往返班列453列,开行班列数量居全国首位。波兰也不止于通过蓉欧快铁感受成都的魅力,越来越多的波兰企业开始走进成都,为这里带来经济合作发展的新动能。

最快10天 波兰食品到达成都吃货手中

成都与波兰的商贸合作,正是从蓉欧快铁开始的。

2016年6月,作为蓉欧快铁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哈特兰斯(Hatrans)物流公司在成都设立全资子公司成都波商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并搭建波兰精品馆这一波兰商品销售平台。据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夏介绍,这是第一个落户成都的波兰企业。

一个月前,公司迎来了正式营业。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在其公司正中,数个醒目的货架并排放置,各种来自波兰货物陈列其上,包括零食、饮料和具有波兰特色的伏特加与蜂蜜酒。

成都波商商务咨询公司总经理罗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这些商品大都是通过蓉欧快铁来到成都的。最快只需要十天,产自波兰的新鲜食品就能到达成都买家的手中。

在罗霄看来,“这也能够帮助加速平衡蓉欧快铁的去返程班列。”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蓉欧快铁共开行往返班列453列中,返程已达166列,返程累计运输货物1.42亿美元。

成本问题依然是阻碍大多数食品企业选择蓉欧快铁的原因。成都波商商务咨询公司销售经理郭静雯认为,波兰食品应该走出一条高品质带动销售的路径。“德国商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它们的知名度高、口碑也好,波兰食品本身品质并不亚于德国,也应该打造成中国的畅销产品。”

这也正是搭建波兰精品馆的原因。据罗霄介绍,他们也将把这一平台带入大型商场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波兰商品送到每个人的家中。同时,通过与旅游、文化相结合,使这些特色产品成为波兰具有代表性的“名片”。

不只是吃 更多波兰优质企业渐行渐近

对于罗霄来说,波兰精品馆的意义并不仅于此。“不仅是食品,我们更希望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帮助波兰的企业与成都进行对接,能将波兰优质的生物医药等企业引进成都,实现高端技术转移。”

迄今为止,波兰精品馆项目平台已经与波兰150多个厂家达成贸易同盟战略,涉及食品、日化、建材、生物医药、汽车等多种产业。他们也正在当地寻找相匹配的销售平台,扩大波兰商品的销售范围。

1月13日,赶在春节来临之前,一家波兰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Jacek来到成都,探索在此落地的可能性。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由于蓉欧快铁的开通,许多波兰公司都希望能够更加了解成都当地的情况。他的律所正好提供的是政策与经贸咨询服务,看到这些需求,也出于对成都的好奇,他坐上了飞往成都的飞机。

虽然Jacek一脸疲惫,但谈到成都,他立马显露出兴奋的表情。“‘一带一路’战略让成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蓉欧快铁更拉近了波兰与成都的距离。对于现在的波兰来说,成都既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又不像沿海城市激烈竞争的市场,这一新的开放高地很适合发展创新创业。”

根据2017成都《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将2017年蓉欧快铁的开行班列定在了1000列以上。Jacek也表达了对蓉欧快铁更高的期待,“我希望蓉欧快铁还能再快些,将来能在十天内就到达波兰,吸引更多企业来到成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波兰 蓉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