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李在镕如果进了监狱,谁来接管三星?可能是他妹

腾讯科技 2017-01-17 21:39:07

彭博社周二撰文指出,韩国李氏家族长时间策划、扶正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独子李在镕(Jay Y. Lee)的计划,有可能让后者锒铛入狱。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谁将会接替李在镕,出任三星集团掌舵人的揣测。

韩国专门负责调查“干政丑闻”的特别检察官办公室周一宣布,决定以涉嫌行贿和作假证提请逮捕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三星电子董事会副主席李在镕。李在镕被检方怀疑向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成立的两家非营利性基金会捐款,以换取朴槿惠对一桩并购案的支持。作为三星集团的接班人,李在镕如果被证明有罪,将促使他放弃家族企业。三星集团之后的接班人可能包括三星电子关键部门的高管,以及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Lee Boo-jin)。如果李富真出任三星集团的掌门人,这无疑将在以父系社会为中心韩国社会掀起一场地震。

在花费多年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三星集团掌门人之后,李在镕正努力避免当年让父亲身背两项罪名的失误。即便是法院最终认定了对他的指控,李在镕未来仍有可能重返三星集团,甚至就像是现代汽车和SK集团的掌门人一样,继续在公司任职。

首尔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Lee Kyung-mook表示,“韩国财阀的管理者有从监狱参与企业管理的先例。无论是通过律师还是秘书,都可以完成他们的工作。”

三星集团对公司是否将出现领导人缺失一事未予置评。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一位法官表示,对李在镕的逮捕令必须获得法院的批准。该官员称,听证会将安排在本周三进行。无论法院是否批准逮捕令,检方仍将会继续调查,寻找李在镕的犯案证据。

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正愈演愈烈。调查人员此前发现,三星集团除了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外,还涉嫌向崔顺实及其亲属控制的公司或组织提供资金。其中,三星集团被指向崔顺实及其女儿郑某设在德国的一家“皮包公司”提供了28亿韩元(约合1600万元人民币)资金,还以向一家儿童体育中心捐款的名义,给崔顺实外甥女张时镐16亿韩元(约合930万元人民币)。为了“回报”李在镕,朴槿惠被指要求三星大股东之一、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支持一桩并购案。这桩并购案涉及三星两家子公司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Cheil Industries Inc),对李在镕稳固集团继承权和获取经营权至关重要。

韩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认为,李在镕在去年12月的国会听证会上做了伪证。当时,韩国9家大型财阀的管理者均参加了这场听证会。在这场听证会中,议员们就三星集团是否因向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捐款而受益,对李在镕提出了质询。李在镕在听证会上表示,三星集团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否认向上述财团捐赠是为了保障其继承三星集团和获取经营权。不过他证实曾与朴槿惠进行过秘密会谈,并且三星电子向崔顺实女儿赠送一匹价值10亿韩元(约合83.7万美元)的马,用于后者的马术课学习。

如果李在镕被批捕,将会给三星集团旗下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再次带来重创。李在镕目前担任着三星电子的董事会副主席。三星电子在去年因过热易引发自燃,主动召回并停售了新上市的Galaxy Note 7旗舰智能手机。此次召回事件预计将给三星电子带来约60亿美元的亏损,并让竞争对手苹果进一步巩固其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优势。

现年48岁的李在镕一直身处父亲的光环之中。在李健熙的带领下,三星电子从一家山寨家电厂商,变身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电视机和存储芯片制造商。韩国首富李健熙在2014年5月因心脏病住院,三星电子股价随即开始下滑,直至2016年才重新回到当时的价位。

“一个人接管一家公司,仅仅是因为他/她是由一位成功的父亲所生,这是一种危险的做法。韩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便是毫无经验的人可以管理国内最大的企业,”律师Park Yong-jin表示。

李健熙一直未担任过日常管理者的角色,而是以联席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任职,把日常工作交给了其他联席首席执行官。但是在做出重大决策,如采用重要技术或进行潜在收购时,员工和股东仍需要依赖李健熙提供战略指导方针。在李健熙住院之后,三星电子手机业务负责人申宗钧(J.K. Shin)等高管,开始负责三星电子的日常运营。

为让李在镕成为三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三星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重组来巩固他的地位。韩国检方希望掌握李在镕是否行贿韩国总统朴槿惠,以换取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支持。

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三星电子负责半导体和显示屏业务的联席首席执行官权五铉(Kwon Oh-hyun)将接替他的岗位。上述两大业务部门的成功,帮助三星电子去年的运营利润创出三年来的新高。另外一位接替者可能是三星电子家电部门负责人Yoon Boo-keun。

韩国企业研究网站Chaebul.com负责人Chung Sun-Sup表示,让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来接替李在镕的职务,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现年46岁的李富真是新罗酒店的首席执行官。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即将连续6年实现营收增长。她持有三星电子最大股东之一三星C&T的5.5%股份。Chung Sun-sup表示:“有人猜测,她可能在事实上接任。不过即使是大股东也不意味着她有能力运营三星电子这样的大公司。在实际操作层面,权五铉可能是更合适的人选。”首尔国立大学教授Lee Kyung-mook也认为,李富真是可能的继任者之一。不过她或许只能担任临时性的角色。

由女儿来接管三星集团将会打破韩国的传统。在韩国,儿子通常会继承父亲的事业。不过,三星集团是一家充满新气象的公司,愿意打破商业传统,并积极雇佣女员工。Lee Kyung-mook表示:“李在镕的妹妹可能会临时接管三星集团,但考虑到她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低于自己的兄长,因此永久继承三星集团的可能性不大。”

李健熙的小女儿李叙显目前是三星C&T的高管。首尔Midas国际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Heo Pil-seok认为,李在镕可能会错失继承父亲遗产的机会窗口。韩国国会正采取措施,导致三星集团很难使用自己的股份去协助李在镕巩固控制权。这可能导致公司股价的波动。

在此前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中,当李在镕被问及是否会交出三星集团的控制权时,他回答说:“如果有人比我更优秀,我愿意交出(控制权)。我随时可以交出(控制权)。”(编译/明轩)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 李在镕 朴槿惠 闺蜜干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