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引入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 百度All in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18:28:27

陆奇被认为是科技领域华人世界中级别最高的人,并且在搜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陆奇是全球少有的顶级华人专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09月01日,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过去一年,百度一方面受到搜索广告监管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则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反复强调。在此背景下,今日(1月17日),百度宣布任命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

陆奇被认为是科技领域华人世界中级别最高的人,并且在搜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是全球少有的顶级华人专家。据了解,陆奇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而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在未来是许多产业发展都需要的技术,对陆奇的任命说明百度对未来产业机会和趋势判断的重视,并希望在下一个产业机会里占取领先优势。陆奇的加入将较大程度上推动百度的人工智能发展,但鉴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需要时间,变化并非短期可见。

目标明确:助力人工智能

2016年4月,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当时李彦宏称,其个人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

2016年下半年,百度相继宣布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和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前者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后者主要投资于泛互联网领域中后期项目。

今天,百度任命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再次彰显百度转型的决心。李彦宏发出内部信中称,“百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而陆奇的加盟是这个重大变革的关键一步,陆奇将和我一起全力以赴,把百度从一家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大公司变革为人工智能时代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

在微软期间,陆奇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2016年9月,据美国科技媒体Recode报道,陆奇因健康问题从微软离职。此后曾有传闻称,陆奇将加盟腾讯或滴滴。

据了解,陆奇加盟百度后,将主要负责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同时,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包括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朱光携金融业务群组、高级副总裁王劲携无人驾驶事业部和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带领的人工智能技术团队,而陆奇将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百度此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研发并取得了一些进展,所以引入陆奇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孙永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给陆奇的这个位置,证明李彦宏对其能力的肯定和重视。也说明未来百度肯定很注重人工智能,并希望在下一个产业机会里能占到比较领先的地位。

在孙永杰看来,因为陆奇此前在微软的地位,包括他的经验、对于产业的了解等,对百度至少在人工智能上将会有较大助力。不过,陆奇所能带来的改变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本身是比较长期的发展趋势,需要时间积淀。至于说是不是李彦宏将逐渐不再掌管具体业务而专注全局战略,目前看不太可能。

短期可能难以助撑百度营收

过去一年里,百度一方面是受到了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如“血友病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的影响,以及搜索广告等监管带来的连锁效应影响;另一方面,百度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反复强调,包括2016百度世界大会打出了“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 (人工智能是新的电能)”的口号。

“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所以百度在五、六年前就开始大举投入人工智能了。”李彦宏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百度而言,如果能抓住人工智能的机会,五到十年后,“百度可以变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公司”。但进入早并不能保证成功,人工智能最后会以怎样的形式表现在产品上并激发市场潜力,现在还是未知数。

孙永杰认为,“在人工智能这方面,语音现在是第一步,包括谷歌、微软、亚马逊和百度等,做得好的像亚马逊Echo现在产品化了,不管功能是否有限,至少现在市场上卖得不错。但是百度有没有特别实际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哪怕能像Echo这样的东西出来,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当中去?可能百度地图、搜索在后台也用了好多人工智能的东西,但如何像亚马逊那种很直观的以一种家用级产品来诠释进展,这方面可能百度是需要加强的。”

多位业内人士亦曾对记者分析,人工智能因研发周期长、市场应用不会立竿见影,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因此,百度除了长期战略,中期战略同样需要,比如如何利用其搜索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现有产品的协同价值跟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李彦宏 陆奇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