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市场发展增速超美国 爱奇艺保持市场占有率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13:53:46

1月17日,艺恩网发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爱奇艺以40%市场占有率保持了其在付费市场的先发优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视频付费平台。

2016年,中国视频会员市场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1月17日,艺恩网发布《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爱奇艺以40%市场占有率保持了其在付费市场的先发优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视频付费平台。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速为241%,增速为美国市场的9倍,预计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中国视频付费正通过快速成长的用户规模和精品内容、模式创新,成为搅动全球视频付费市场不可小觑的主要力量。

过去两年,超级网剧《盗墓笔记》掀起视频付费热潮,《蜀山战纪》开启“先网后台”模式,为后续实现“网台联动”奠定基础;付费自制剧《老九门》流量破百亿加速了网剧付费规模化,2016年付费网络剧达239部,同比增长560%;网络大电影数量超2500部,增速达260%;院线电影实现准院线同步模式在线播出;综艺、少儿节目、演唱会等能够精准覆盖不同人群,成为视频付费内容的有力补充。内容精品化、多样化,及不断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共同促进视频付费市场超高速发展。中国视频付费业务竞争从规模之争逐渐向更具挑战的用户忠诚度、品牌认同感、多种服务间用户付费需求转化的多维综合竞争发展。

自制剧成视频付费主力,优质内容促进平台与用户的良性循环

在艺恩的报告中,付费内容的多元化是2016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的一大明显趋势,其中自制剧仍然是最受瞩目也是最主要的内容部分。2016年各平台除购买大量版权外,同时均增强了自制内容的投入力度,形成版权+自制双箭齐发的内容布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视频付费剧达到239部,较2015年增长近7倍,其中网络剧成付费剧主力,占比47%,2016年国内付费自制剧合计112部,其中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达30部以上,数量已超过Netflix的29部。报告指出,精品自制剧不仅有效地引导着视频付费市场,优质内容更能够促进平台与用户的良性循环。“优质的内容能够有效带动用户增量,也能够通过最大量的用户积累,更高效且精准地匹配用户需求,创作出更为优质的内容,“优质内容—平台—用户”三者构成良性正循环体系。当前,视频网站已不仅是一个播出平台,更是优质内容生产者,获得越来越多的观众和主流奖项认可。”以爱奇艺为例,自《盗墓笔记》最早尝试会员付费模式打开付费市场,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继而生产出多部重量级自制剧,持续拉动付费业务,呈现出明显的正向循环体系,并有效推动着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的模式创新和健康发展。

网大成为视频付费新力量,2017将迎来质变分水岭

在电影方面,网络大电影的爆发和准院线模式的探索成为付费领域又一亮点。《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产量超2500部,较去年增长260%,作品的资金投入及质量也有所提升。其中爱奇艺上线1780部,覆盖率达71%,搜狐视频、优酷土豆分列第二、三位,覆盖率均超40%。艺恩认为,伴随激烈的竞争,2016年是网大市场量变到质变的分水岭,随着分账模式的成熟、作品盈利能力的增强及付费用户分级开发的深入,网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将会呈现优胜劣汰之势。

另外,准院线模式开始显露头角,为更多的艺术片延展市场空间。如2016年院线与网络同步播出的电影《路边野餐》、《黑处有什么》均在网络上实现盈利,后者在院线上映9天后登陆视频网站,上线2天播放量突破600万,会员付费收入超过院线收入。这类新模式的开发,不仅丰富了电影市场的类型供给,让小众艺术电影有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同时增加了影片的收入渠道,对整个艺术片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扶持和推动作用。

内容拓展:付费内容多元发展,少儿内容成新蓝海

除影剧外,各视频网站继续在多元内容领域开疆扩土,综艺节目、VR演唱会直播、少儿节目成为有力补充,与影剧一起形成付费节目矩阵。爱奇艺自制综艺《坑王驾到》于2016年9月25日上线,成为全网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档全付费综艺,一举打开综艺付费的新局面。VR演唱会直播成为2016年各家排兵布阵重点,腾讯视频全球独播《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VR版可供用户;爱奇艺联合湖南卫视、芒果TV面向VIP会员进行《湖南卫视2017跨年演唱会》的VR全景直播,并首开卫视跨年演唱会先网后台先河。

在少儿节目领域,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均推出少儿专属APP发力抢占家庭娱乐市场。目前,少儿、综艺、演唱会虽付费体量较小,但有利于形成特定用户群体。特别是少儿内容,由于国内专业的儿童在线教育、娱乐资源相对匮乏,为视频付费展现出较大的市场空白,已经成为各主流视频网站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未来或将成为视频付费的下一蓝海。

品牌建立:品牌认知和忠诚度成会员留存关键点

在当前被普遍认为“用户随着内容走”的视频领域,除了制造或采买吸睛内容不断补充硬实力外,打造更具忠诚性的品牌也已经成为视频网站业务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正处在新一波消费升级的上行区间,消费升级继续走高,越来越多用户期望能够从品牌消费中获得身份或情感认同,视频付费领域亦是如此。当前全球市场,Netflix和爱奇艺都已经建立起了清晰的视频付费服务品牌。

未来前景:开疆新市场与挖掘新消费潜力并重

会员品牌建立的价值不仅在于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和粘性,更值得深挖的是对不同服务消费需求的开发。在视频付费领域,与拓展新用户并重的是精耕老用户,在新市场开疆的同时精耕存量市场,进一步挖掘会员用户潜在的消费需求,将影响力转化成更大的消费力已经成为视频平台下一阶段布局的重点。

具体来说,国内视频网站在打造和构建自身会员体系和付费生态时体现出较大的差异化,爱奇艺以IP为核心构建其生态系统,将文学、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电商等全面打通,从而使IP价值得到最大化,如爱奇艺以文学IP《老九门》为基础开发的网络剧→系列电影→游戏→周边衍生→代言人全产业链是经典案例;腾讯视频则是基于社交媒体展开的泛娱乐体系;优酷土豆围绕阿里电商实行其“三通战略”打造泛娱乐体系。

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视频网站更大范围内的整合资源、共享资源,构建更为健康、高效的付费生态。

2017年,市场繁荣的同时竞争也会越来越残酷,付费市场最终是充分反映用户需求和选择的市场,好内容仍然会是吸引用户的决胜核心。除了优质内容的争夺,内容精品化和多样化,打通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会员服务体系也将成为各平台发力的重点。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市场 爱奇艺市场占有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