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规避人民币贬值 先把钱带进中国

凤凰财经 2017-01-17 11:42:51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规避人民币贬值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钱带进中国,然后投资那些回报率高于贬值风险的行业(或企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瑞银高规格发言嘉宾,中为Sergio Ermotti,右为Mark Haefele(摄影:周昀)

当地时间1月16日,达沃斯论坛倒计时只有1天,全球各地精英已经赶赴达沃斯小镇。正式开幕之前,瑞银集团在达沃斯召开了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总部位于瑞士的瑞银集团,在达沃斯论坛可谓是回到了“主场”,此次发布会更有瑞银全球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亲自“站台”。本次达沃斯迎来了史上最强“中国代表团”,在会场上,凤凰财经记者也就中国人民关心的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减速等问题向瑞银的提出了疑问。

“规避人民币贬值,先把钱带进中国”

纵观整个2016年,人民币暴跌逾4000点,跌幅之大,让新成语“人无贬基”在网络上彻底蹿红。人民币贬值之际,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钱袋子,财产会不会缩水?投资者又该如何避免汇率贬值的风险?

瑞银全球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在回答凤凰财经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规避人民币贬值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钱带进中国,然后投资那些回报率高于贬值风险的行业(或企业)。

“首先,来中国投资的人们都相信自己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足以抵消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风险。其次,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十分巨大,有许多投资机会,我们看到有许多很棒的企业、机构前来中国投资。”他说。

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许多人涌现了“换汇”的想法,然而对换汇、购汇的限制却由松变紧。外汇局连下两项重要规定,首先,自2017.07.01开始,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其次,自2017.01.01开始,无论手机网银、网店柜台、自助机购汇,都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购汇流程更复杂。

对于这个现象,Mark Haefele表示,中国有很多投资者为了寻找高回报将资金转移到国外,但这个过程正在变得更加艰难,这也是中国维持汇率机制,防止汇率大幅下滑的一个方法。

在他看来,每一项举措的落地、生效都应证了中国的管理能力,也更加增强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三度“点赞”中国经济:已经做了很棒的工作

中国经济,无疑是本次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话题,在被问及本次论坛的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与中国有何相关时,瑞银全球首席执行官Sergio Ermotti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肯定。

“我们非常荣幸地欢迎中国领导人前来瑞士访问,尤其是前来参加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必须肯定的是,中国帮助成千上万的人民脱离了贫困,把经济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运行轨道。”他说。

而对于中国近年来被热议的经济话题——“债务问题”、“人民币贬值”、“房地产泡沫”等等,Mark Haefele也表达了积极的看法。他表示,短期来看,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非常高,在调节房价短期上涨的情况的同时,中国还要避免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陷入“瘫痪”的状态,这方面,中国已经做了很好的工作。

他再三强调,“所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实际上可控的,中国已经做了很棒的工作。”

在Mark Haefele看来,经济增长、货币汇率、房地产价格都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房价能被控制住,不再上涨了,人们就有会更加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GDP增速下滑的情况,保证不会造成经济实质下滑或其他问题,与之相应地,这也会帮助人们保持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沃斯论坛 人民币贬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