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思进:从人民币汇率涨跌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

每经智库 2017-01-17 11:38:57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认可的国际储备货币,不可能处于长期升值或长期贬值的趋势,此轮汇率大幅波动,是对前一年多年来兑美元持续贬值的修正,是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必然,是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未来,人民币汇率随时上升下降应该成为新常态。

每经编辑 陈思进    

新年伊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48个小时内突然持续暴涨,连破多个大关口,收复多处失地。从1月3日到5日,人民币兑美元从最低点到最高点涨了近2000点,涨幅超过2.5%,史无前例!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如此迅猛高涨,对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者来说,一次次反复打爆做空人民币的各种账户,真可谓是一场血洗!因为一般做外汇的炒家,资金杠杆100倍稀松平常,有的甚至高达千倍。也就是说,假如投入100万本金做空人民币,在这48小时里最多可能巨额亏损2500万!

如果未来人民币进一步走强,那么人民币空头便会更大幅度地被洗盘,流动性很可能快速改善,押注人民币利率持续走高的盘面,就有可能被迫清盘。很显然,只要人民币不能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这个防火墙还在),那么空头意欲与中国央行斗,无疑是以卵击石!

2016年底,当人民币贬值破了6.90关口的时候,市场担忧贬值将导致外汇占款减少,进而导致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行。因为美国的加息举措,加大了中国为抑制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势,以及因资本大量外流而引导利率走高的可能。由于利率的持续上行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尤其是房地产价格,部分民众担心手上的人民币贬值,纷纷兑换美元以求保值或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然而2017年伊始,外管局设下所谓的“新规定”,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于是有人质疑为何不允许海外置产?这样的质疑,其实是缺乏对人民币的基本认知。

迄今为止,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准确地来说,就是还不能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即:不能换汇之后去海外购置资产,最近只是重新强调而已,并非“新规定”。

近一年多来,有不少财经专家担心,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储也急剧下降,从4万亿美元缩减至3万亿美元。其实,判断外储是否健康要看适宜度,(外储)“太胖”或者“太瘦”都不健康。外汇储备并非越多越好,当持有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益时,持有过高外汇储备并不划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一套测算国家外储充足率的方法,若将中国按照固定汇率制度来考虑,中国合宜的外储在2.6万亿美元左右即可,而眼下外储3.2万亿美元是健康的,无需多虑。不过,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并不能全面反映人民币的强弱,人民币的真正强势,将取决于经济的真正强大,其背后的磐石般的信用,才能使之成为自由兑换的强势信用货币。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认可的国际储备货币,不可能处于长期升值或长期贬值的趋势,此轮汇率大幅波动,是对前一年多来兑美元持续贬值的修正,是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必然,是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未来,(人民币汇率)随时上升下降应该成为新常态。

这次人民币兑美元暴涨,亦可折射出2017年的中国经济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国内的主要压力是来自于如何管理企业债务和拖累经济放缓的过剩产能(如钢铁、水泥、煤炭等)、以及天量的房地产库存、金融体系中的过度发放房贷,包括家庭过度负债(如贷款500万购买800万的房产),尤其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下,对外国进口的依赖程度等问题。

而中国经济对外所面临的挑战,则莫过于怎样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相处。自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便阴云不断。那么,这两个经济巨头在2017年是否会“碰撞”?

特朗普针对中国的言论一向极不友好,他誓言要增加中国进口货物的关税,挑动日本和韩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质疑美国对台湾的长期政策,企图以“一个中国”为前提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做出美国总统(或当选总统)首次与台湾接触——与蔡英文通话这一挑战中国底线的过分行为,还任命反华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为贸易理事会主席。纳瓦罗曾指责中国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其言论被特朗普称赞为“富有远见”。

尽管眼下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解除哪些贸易协议,他的真正意图还很难确定。与此同时,中国在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向世人显示了国家的太空力量。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了一点,但与欧洲相比,中国将继续保持6.5%的GDP这一非常高的经济增长率。

最后,几乎永远是财经热点的中国楼市,这些年来房价似乎只涨不跌,已经成了多数中国民众的固定思维模式。不过时过境迁,切不可再刻舟求剑。当今决策者已明确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很显然,如果高房价再不受到遏制的话,中国的实体经济将被绑架,经济就可能陷入危机。经济学其实就是选择学,两害相权取其轻。至少2017年中国房价不可能再现2016年疯长的场景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汇率 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