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4周年 万家时代下的发展与期盼

证券时报 2017-01-17 14:48:52

这4年里,新三板从需要各方支持的一个嗷嗷待哺婴儿,成长为有着自身特点、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持续发力的青少年。逾10200家挂牌企业、超过4万亿总市值的市场,新三板在探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体制新机制方面,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新的动力源泉。

逾10200家挂牌企业、超过4万亿总市值的市场,新三板在探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体制新机制方面,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新的动力源泉。

新三板4周岁了。

这4年里,新三板从需要各方支持的一个嗷嗷待哺婴儿,成长为有着自身特点、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持续发力的青少年。逾10200家挂牌企业、超过4万亿总市值的市场,新三板在探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体制新机制方面,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上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新的动力源泉。

市场快速扩容、监管持续加码,新三板在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投资者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有了许多迫切期盼。也正因为此,新三板的未来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

新三板热度

2013年1月16日,全国股转公司揭牌,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从设立之初就收获了万千中小微企业的目光,区别于沪深交易所的高门槛,新三板以包容性理念设置挂牌条件,对企业不做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限制性要求,企业登陆新三板预期明、用时短、成本低,一大批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企业成功挂牌。

短短4年,全国股转公司迎来了逾10200家企业的挂牌,地域上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业上覆盖了89个大类。按国家统计局划分标准,中小微企业占比94%,小微企业占比64%。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合计72%,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业态挂牌公司占比27%。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这期间,新三板确立了以主办券商为核心的交易制度,引入做市商交易,构建市场化遴选机制,将企业投资价值判断权交给市场;上线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初步形成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实施市场内部分层和差异化管理,将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差异化进行监管。新三板把握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定位,通过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多方面探索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统计显示,这4年来新三板共有近3800家公司累计融资超过5600次,融资覆盖面达到38%,累计直接筹集资金接近2530亿元。仅2016年,挂牌公司就完成了2200多次股票发行,融资924亿元,中小微企业完成2049次股票发行;并购重组257次,交易金额合计466亿元。

新三板已经成长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双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作用。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新三板的发展畅通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目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持股的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超过60%,推动改变了过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集中做成熟项目的状况,证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从以往的成长后期和成熟期,前移到创业期和成长初期。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并购重组日趋活跃,推动上下游产业整合及原有业务剥离重整,通过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挂牌公司整体杠杆率明显下降。

据统计,2014年以来共有487家公司实施收购和重大资产重组537次,交易金额合计869.28亿元,有217次和179次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增强自身业务实力,交易金额分别为295.74亿元和251.21亿元; 43次为传统制造业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谋求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交易金额合计40.35亿元。

严监管升级

4年间,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大,近万家股份公司在新三板平台上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逐步规范会计信息、健全公司治理、提高运作透明度,但也有一些破坏新三板规则的违法违规行为出现,针对此,监管从此前的探索式转变为持续加码,政策从挂牌准入、挂牌后监管和退市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升企业的质量和准入门槛。

数据显示,全国股转公司2014年公布的自律监管案例为17例,2015年为110例,2016年达到了193例,近3年来自律监管案例上涨趋势明显,2016年较2015年增长幅度达到了75.45%,伴随着全国股转公司陆续开展的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执行情况、私募基金资金使用核查等工作,多面监管筑成的综合监管体系为后期开展制度建设做足了铺垫。

不仅如此,全国股转公司还在去年4月份正式实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同年9月份推出挂牌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对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问题、企业资金占用问题、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的执业问题、投资者门槛的准入问题等持续做出了相应的监管。

这些监管政策中,挂牌企业、挂牌企业高管、主办券商、中介机构、做市商均有涉及。针对挂牌公司的监管,主要是看其是否提前使用了募集资金,股票发行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相关信息是否披露,是否进行了准确、完整披露,公司治理是否规范、相关公告信息披露内是否存在不一致或者是信息披露遗漏的违规行为。针对主办券商的监管,主要是看其是否及时督促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是否能保证申请挂牌文件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主办券商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完善,经营管理是否混乱;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是否规范等。

去年10月,全国股转公司连续开出7张罚单,就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披露不足问题,对鑫甬生物、通海绒业两家挂牌公司和5家中介机构实施自律监管。几乎同时,证监会发出新三板市场首例禁入处罚,对“时空客”因资金占用行为,禁止其实际控制人5年内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监管手段和行政处罚的出台,新三板市场从原来被调侃的“谁都能来”,到慢慢的门槛提高。这是市场的良性发展进程。

“当前新三板的主线是规范与监管”。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指出,市场的规范化是公平交易的基础,也是促进新三本流动性的有力保障, 全国股转系统的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市场参与人的合法权益,这为接下来新三板政策的推进与落实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此外,“有进有出”的市场秩序也开始逐步形成,2016年,新三板摘牌企业数量达到了52家,占新三板历史退市总数的近六成,在庞大的“万家市场”规模下,公司治理违规和跑路事件屡见不鲜,未来市场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政策制定和投资规范的双重努力。

成长烦恼待解

与新三板市场规模一同成长的,还有流动性烦恼,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表示,“流动性不足依然是新三板面临的最尴尬问题,没有之一”。据统计,当前新三板1%的股票占据了大约70%的流动性;1%。的股票占据30%的流动性。与此同时,新三板周成交量曾在2015年4月大牛市中逾百亿,而目前已经降到每周40~60 亿左右的成交量,换手率极低。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全国股转公司酝酿出了一整套政策安排,已经完成的有市场分层机制,正在进行的有私募做市试点,未来可期待的有盘后大宗交易平台和公募基金入市。

其中,公募基金入市备受关注,公募基金被誉为新三板市场的“活水”,其入市预期被看作“二级市场”的最大政策利好。袁季认为,随着未来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以及公募资金的到来,新三板做市交易市场将进一步被激活,提升新三板的流动性。此外,包括普通股票、优先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在内的多种融资工具将帮助挂牌企业实现融资需求。

不过,因资格审批、投资门槛、仓位要求、净值计算四个方面的障碍,公募入市迟迟不能落地。据了解,相关制度设计还处在研究过程中,推出只是时间问题。此外,如何提高公司质量、完善融资功能也是新三板需面对的问题。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让挂牌公司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另一方面,需满足现有法律法规对挂牌公司在规范运作、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要求,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4周年 监管升级 流动性难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