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型财险全面断货 保监会已一年不批新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00:37:31

投资型财险到底是什么?该业务为何被监管盯上?作为性质与万能险类似的产品,投资型财险的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风险?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又是怎样的?针对系列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入采访。

每经记者 涂颖浩每经实习编辑 李晃

近两年,保险行业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监管在不断收紧万能险业务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相关险企人士处获悉,保监会拟对投资型财险加强监管,强化风险管理。

那么,投资型财险到底是什么?该业务为何被监管盯上?作为性质与万能险类似的产品,投资型财险的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风险?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又是怎样的?针对系列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个角度展开了深入采访。

被业界视为财险公司资产规模扩张的利器、万能险的竞品——投资型财险,近日传出保监会拟对其加强监管。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险企人士处确认了该说法。

记者注意到,投资型财险在2015年颇受投资者青睐,销量出现井喷。如今,投资型财险全面断货,到底是何原因?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银行网点时注意到,某商业银行网点理财产品栏列示的安邦财险共赢2号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已显示售罄。这意味着,2015年下半年以来,经保监会批复销售的投资型财险均已达到销售期限,且近一年来已无相关产品获批。

事实上,投资型财险存量规模巨大,获批销售公司的数量却不多。对此,华宝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罗乡表示:“近年以来寿险行业价值转型呼声渐高,进而财险行业也将更加注重行业本质,符合‘保险姓保’的价值取向”。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安邦财险、天安财险两家险企,在2015年底合计实现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规模超过3000亿元,而同期行业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不过8423亿元。

近两年密集扩容

投资型财险是集投资理财与保险保障于一身的复合型保险产品。

2000年底,华泰保险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投资型家财险产品——华泰居安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此后,其他产险公司也相继推出了相似的产品。到了2006年和2007年,在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之下,几乎所有的产险公司都推出了该类产品。

2007年底,A股从历史高位回落,投资型财险热度下降,保监会在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首次要求与偿付能力高度挂钩,大大提高了产险公司投资型财险的业务经营门槛。自2009年初之后,没有一家产险公司获得投资型新产品的批复,投资型财险业务进入了停滞期。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放开,监管层批准了一些新的保险公司开展此类业务。自2010年以来,先后有8家财险公司获批试点经营投资型财险,包括安邦财险、天安财险、紫金保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华泰财险、众安财险、平安产险。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负利率时代,引发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潮。

投资型财险的密集扩容期在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初,在这一时期,保监会批复了6家财险公司销售投资型财险。值得注意的是,除却天安财险、安邦财险之外,包括平安财险在内的其余4家公司共获批总额度880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在2015年7月获批经营储金型家庭综合保险共4款产品,规模最高可达100亿元;众安保险在2015年10月获批试点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等4款产品,规模最高可达120亿元;华泰财险在2015年11月获批试点无忧理财等3款产品,规模最高为300亿元;平安产险在2015年12月获批试点君享系列3款产品,规模最高可达360亿元。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保监会官网了解到,以销售期限而言,平安产险的君享系列3款产品可销售至2016年底;而安邦财险的共赢3号系列13款可销售至2017年1月5日,但并未显示其具体的销售额度。

不过,2016年1月,继保监会接连批复天安财险、安邦财险两家延续销售投资型财险之后,再无相关产品试点资格的批复。

两险企“包揽”投资型财险业务

从近年来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到,上述险企凭借投资型财险实现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一项规模相差较大。其中,天安财险、安邦财险两家规模最大,2015年分别实现“保户储金及投资款”1266.99亿元、1947.88亿元。

此外,人保财险是规模唯一超过10亿元的公司,但2015年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也仅有21.64亿元,相较其当年2810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微乎其微。2015年,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华泰保险三家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分别为1.32亿元、0.65亿元和0.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由于试点运营的4家财险公司获批时间集中在2015年下半年,销售时间都不超过1年,最终的销售情况将反映在其2016年的年报中。

同时,保监会批复显示,6家获批险企的销售期限当中,除天安财险销售期限约为半年,其余5家财险公司的销售期限均为一年,到期停止销售。此外,众安财险仅限于互联网渠道销售。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型财险的产品形态主要是出险概率不高的家财险和交通意外险,保障功能偏弱,与“回归保障”的监管方向不符。

罗乡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以来寿险行业价值转型呼声渐高,进而财险行业也将更加注重行业本质,符合‘保险姓保’的价值取向。”他进一步指出,对财险公司来说,控制成本非常重要,这是提高承保利润的利器。我国财产保险的综合成本率较高,在这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更应该把精力放在这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