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风险事件较多 静待英国首相讲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6 23:54:54

本周,无疑是汇市“超级周”,因本周汇市的重大影响事件很多。本周值得警惕的重大事件至少包括以下几个:英首相就“脱欧”发言、欧央行会议、美新总统上任。上述三个事项均难预测,投资者只能等待与观望,在头寸上应注意风控。英国首相的发言,无论其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本周,无疑是汇市“超级周”,因本周汇市的重大影响事件很多。本周值得警惕的重大事件至少包括以下几个:英首相就“脱欧”发言、欧央行会议、美新总统上任。上述三个事项均难预测,投资者只能等待与观望,在头寸上应注意风控。英国首相的发言,无论其如何表述,汇市均不免会波动。

 

美元仍处跌势

因特朗普上周的新闻发布会缺少实质性内容,这使得美元多头失望,上周后半周美元遂以跌为主。本周一美元暂因英镑杀跌而有所反弹,截至周一18:37,美元指数暂报101.640点,已显著脱离上周低点的100.720点。

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元及美股有波纯属预期推动的行情。而随着美元、美股不断走高,市场渐渐开始担忧特朗普正式上台后所出政策不如预期,或者猜测特朗普纵然政策不错,却在实施过程中受客观因素阻挠,比如国会作梗,再比如来自国外的抵制等。本周五特朗普上任且将发表演说,此人向来不爱常理出牌,故本周美元波动风险不小。

在经济指标方面,上周五美国公布的2016年12月零售数据不错,但核心数据远不如预期,好在当天公布的12月PPI强劲,故美元大致上维持了平稳。本周三,美国另将公布2016年12月CPI,这个指标显然会较PPI重要,如果数据离预期太远,不排降美元在特朗普上台前就先行震荡的可能。还有,本周四欧央行会议万一有什么出人意料的结果,美元当然也会震荡。

如果本周重大风险因素均未掀起太大波澜,那么美元在本周稍晚很可能再有一波下跌,极端情况下有机会短暂杀破100点大关,建议投资者暂时避免持有过多的美元多单。

特朗普本月20号入主白宫,据说当任当天就会宣布些政策。目前市场也只知道他会宣布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其余政策如何推出,显然存在悬念。

考虑到特朗普当选以来市场显然有些过分乐观,所以资者操作上更应提防美元下跌。即使特朗普上台后的具体政策没有令人失望,也只是符合市场的乐观预期;万一其举止失措,甚至令人大跌眼镜,美元就会大跌。

 

英镑跳空大跌

本周一英镑于亚汇时段一开盘就惨跌,最低探至1.1982美元,其后欧盘时段稍有反弹,但未收回多少失地。截至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挫1.08%至1.2052美元。

周末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暗示了将考虑“硬脱欧”。所谓的“硬脱欧”就是英国不再保留欧洲单一市场准入身份,然后在此基础上脱离欧盟。英国如果选择硬脱欧,最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了争取在移民方面获得更多自主权。

本周二,特蕾莎.梅将就“脱欧”主题发表讲话,她极有可能在这次讲话中摆明态度,使得“硬脱欧”或“软脱欧”这一市场未解之谜变得相对明朗。假如她改口说倾向于“软脱欧”,英镑肯定会大幅反弹;如果继续暗示将“硬脱欧”,那么英镑应该还有进一步杀跌空间。

本周二,英国将公布2016年12月PPI及CPI,本周三将公布一组就业数数据,这些数据虽重要,但投资者暂时也只能一般性地关注。本周英镑正处于“脱欧”相关新闻的巨大冲击之下,经济数据可能很难对英镑走势起决定性影响。

 

欧央行本周议息

本周汇市风险事件较多,美元、英镑、欧元均有大事。本周四,欧央行将召开利率会议,由于该行常有出人意料之举,所以纵然市场预期其将维持现状,但这种预期似乎不总是那么可靠,所以应能算个风险事件。

欧央行维持量宽政策及利率不变是大概率事件,但政策声明到底如何极难猜测,欧央行到底是暗示未来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还是缩减宽松政策?恐怕目前还没人能说清!

上个月欧央行的决议就颇为矛盾,因其既有延长QE的举动,亦有削减QE额度举动,两个举动的方向是反的。如果说欧央行皮颇有些分裂人格,似也不能算太过分。由现阶段情况看,欧央行或暂难摆脱上述“精神分裂”。

就欧元区经济情况看,其通胀率有所提高,特别是德国通胀率有所提升,这就决定了欧央行应较以往更加有缩减QE的理由。然而,今年欧洲有太多重要国家举行大选,且这些选举的不确定性很大,再加上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可能发动的贸易战,都有可能使得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进而就妨碍了欧央行过度强硬。

“左右为难”应是欧央行心态真实写照,很难知道这样的心态如何体现在本周利率会议中,投资者也只能耐心等待会议结束,看欧央行最终到底说了什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风险事件较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