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春节消费几多“坑”?中消协发布五大消费警示

新华社 2017-01-16 17:21:09

农历丁酉鸡年即将到来,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消费增多往往伴随消费纠纷的增多,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发布春节消费五大警示。

农历丁酉鸡年即将到来,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消费增多往往伴随消费纠纷的增多,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发布春节消费五大警示。

理性购物避免冲动

为促进节日消费,商家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选购年货时,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盲目消费。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清楚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购买商品或服务后要主动索取票据证明并妥善保管,发现质量、服务等问题,可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要及时拨打当地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到付包裹认真验货

随着节日销售的走旺,快递物流业务量也增大,不少骗子利用消费者不当面验货的习惯,向消费者寄送空包裹或劣质商品,然后利用快递到付业务对消费者进行诈骗。因此,消费者在接收物流包裹时,一定要核验是否为自己网购的商品,不要接收来路不明的快递,特别是对于需要到付的包裹,接收人或者代收人最好当面拆开包裹验货,防止上当受骗。

家电消费注意安全

春节期间,很多消费者回乡过年或外出度假。外出期间,一定要提前做好家中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安全防护工作。带有主动防冻功能的燃气热水器工作环境温度必须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上,对于跟室外空气接触的燃气热水器等家用电器,消费者春节外出前一定要做好断水断电工作,防止因长时间不使用时接触冷空气而被冻裂。对于其他家用电器,消费者也应在外出前做好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财产安全。

年饭预订慎防侵权

岁末年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消费者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少放花炮减轻雾霾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类产品即将进入消费旺季。相关环保监测数据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于局部、短时可吸入颗粒物的“贡献率”不容忽视。我们倡导减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培育节日庆贺新形式,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低碳绿色环保年。在空气污染严重时段,室外活动要采取佩戴口罩等健康防护措施,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等空气净化产品。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消费警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