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银联调查:超过四成年轻女性月均移动支付超过5000元

央视新闻 2017-01-16 15:10:10

调查还显示,学历越高,网上消费能力就越强,博士、硕士学历受访者中有1/3的人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

高学历人群 年轻女性网上消费高

春节临近,马上又到了传统的消费高峰期。中国银联今天发布了最新的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通过100多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在线调查的方式,获得了包括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经济较活跃地区的9万多份有效问卷,中国银联分析后,归纳出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的几大特点。

9成受访者使用过移动支付

调查显示,2016年超过9成的受访者用过手机支付,比2015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网上实物类消费购物、线下商店消费、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预定电影票等是移动支付用得最多的几个消费场景。值得关注的是,超过四成的受访者消费时选择“大额支付用卡,小额支付选手机”。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大额偏向用卡,小额使用手机这样的一个特点,应该说是2016年的一个主流,这也跟央行新出台的账户分类管理新政有非常密切的一个关系。

近半数受访者月均消费超过2000元

那么大家用移动支付都花了多少钱呢?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超过2000元,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超过四成20-30岁年轻女性的月均消费超过5000元,远高于平均水平,成为消费主力。调查还显示,学历越高,网上消费能力就越强,博士、硕士学历受访者中有1/3的人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

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

移动支付方便快捷,是其加速普及的重要原因。不过,调查报告也显示,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近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遭遇过电信诈骗,并发生过损失。

男性及中老年群体支付安全存隐忧

被调查者中,39%的男性和25%的女性都遭遇过电信诈骗。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约有24%的被调查者不仅遭遇了电信诈骗,而且发生过损失。在受骗群体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到了50%。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在移动支付方式上,中老年群体可能多关心是怎么用,对于一些支付的安全的习惯,或者支付的方法,还需要有更多了解。

社交账号盗用 短信木马 骗取验证码骗人最多

调查显示,社交账号盗用、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是最常见的诈骗手段。其中,85后的受访者遭遇盗用社交账号欺诈超九成;40岁-50岁的消费者遭遇木马链接短信风险超过八成;30-40岁的消费者约六成有被骗取动态验证码和遭遇钓鱼网页等欺诈风险。

55%的消费者自行承担全部欺诈损失

在遭受的电信欺诈损失中,消费者自行承担全部损失的虽然比2015年下降三成,但依旧高达55%。由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保险公司承担损失的分别占比是13%、10%和6%。由公安机关追回损失的占9%。

提升安全支付意识 加强风险防范

在分析了移动支付面临的各类风险之后,中国银联也给出了几项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加强支付风险的防范。

尽量不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曾使用手机号码同时注册多个账户,比如金融类账户、社交类账户和消费类账户等。这样做的风险是,消费者的手机一旦被植入木马病毒,将面临短信验证码被劫持的风险,犯罪分子就能通过找回密码功能,盗取你的账户资金。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比如像招聘网站、社交类的还有包括金融类的这些相关网站,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号码来进行注册,可以使用一些字母加数字的用户名,还有包括像邮箱等其他一些方式来保证自身安全防范风险。

关注最新诈骗手段 提高应对欺诈能力

银联还建议消费者谨慎对待社交软件中出现的各种借款借口及链接,有疑问先主动电话确认;对积分、中奖等短信链接不要轻易相信并点击;不要相信任何索要手机验证码的行为。

建议大额账户选配保险 化解损失

对于银行卡被盗刷的问题,银联建议,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账户盗刷保险,消费者可以优先选择这类银行卡,当然也可以自己向保险公司购买银行卡安全险,以化解账户的风险。(央视记者 张道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银联 女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