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委外资金“壕”:先给1亿试水,做好了再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6 00:27:21

“某银行刚准备给1个亿,正在走审批流程,做得好可能还会追加。”一位私募人士近日在聊到银行委外资金时,对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如此说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某银行刚准备给1个亿,正在走审批流程,做得好可能还会追加。”一位私募人士近日在聊到银行委外资金时,对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如此说道。

众所周知,2016年的委外市场虽然风风火火,但由于主要投向债券市场,受去年末债市调整的影响,其实整体收益并不高,甚至还有不少未能达到预期收益。

那么,2017年的委外资金将何去何从?是继续选择债市还是加大权益类投资,又或是有其他动向?

预期收益不会降低

委外资金主要指的是来自银行的资金,委托的路径此前一般是通过公募基金或公募基金的专户来完成。当然,私募基金也开始越来越受青睐,不过整体绝对金额还不是很大。

一家百亿级的私募机构人士曾对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我们本身产品主要是做股票,委外资金直接投资进来的还是很少,更多是通过FOF的形式进行部分配置,这样也能分散风险。”

最近,火山财富接触到一家专门做FOF的私募机构正在与银行洽谈。该机构人士坦言,“某银行最近刚准备拿1亿过来,目前正在走流程,做得好的话可能后续还会追加。”

刚进入2017年,就开始寻找各种委外路径,可以看出,银行对委外管理的需求仍然存在。不过火山财富了解到,委外这部分也正在发生着变化。

上述机构人士指出,“受2016年底债市调整、股市急跌等影响,进入2017年,银行委外资金态度偏谨慎许多。但从目前观察的情况看,2017年银行委外资金所投私募产品呈现多元化、定制化的特征。”

另一方面,去年11月底,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在申报产品时,如果属于委外定制基金,必须提交专门的说明材料,包括基金公司与定制机构的合作情况、具体投资管理安排、投资者保护相关安排以及充分揭示可能存在风险等。并要求由基金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合规部门负责人、公司督察长以及总经理签字确认。可以看出,委外的相应监管也在不断加强。

此外,在各类资产投资回报率普遍不高、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委外资金对于收益率的要求却并没有降低。上述私募人士对此也进一步指出,“受国内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影响,今年货币政策趋紧,受制于负债端成本,银行2017年对委外资金的预期收益不会降低,但风险容忍度会有所提升。”

类权益资产配置或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从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人士都认为,地方银行、城商行会成为今年委外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就认为,“2016年债券基金大幅增长,可能就在于委外能找到的可覆盖成本就是债券基金。但2017年,很多机构其实是可以去挖掘的,像城商、农商,它们的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因此在附着的载体上,可能会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委托FOF机构进行管理的银行,正是这类地方银行。

资金到位还只是开始,要想收益率不降低,具体投什么自然就是看点了。上述FOF机构人士提到,“遭遇了2016年末股债两市脉冲式调整的冲击,2017年银行对二级资本市场的参与力度将有所减弱。从近期监管层力推银行系资管子公司来看,2017年,银行将加大对一级市场权益性及类权益性资产的配置。而对债券配置方面,则持谨慎态度。”

上海的一位量化机构投资总监则表示,“去年很多机构都是在调研和观望,但是股指期货如果接下来放宽,再加上债券整体吸引力在下降,从我的接触来看,包括很多银行,这些机构对量化这个领域非常感兴趣。最近我们也有跟银行在谈。”

“有些已经合作了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对量化的认识也在提高,给我们的投资灵活度也有进步。总的来说,机构投资者也是越来越专业。至于预期收益率,他们没有明说,但我感觉可能会有所下降。”该投资总监进一步说道。

可以预见,在委外需求仍然火热的2017年,拥有众多类别产品的私募行业或将分得更多的市场蛋糕。玄甲金融投资总监衷亚成也坦言,“私募基金管理人需不断提升资管能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和把握市场上能够获取稳健收益的投资机会,同时创新产品设计,才能更好地贴合不同银行委外资金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