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西部网络扶贫力度加大 将精准减免贫困户网络通信资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6 00:03:22

《意见》指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意见》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优惠资费套餐,探索推出“人、机、卡、号”绑定业务,精准减免贫困户网络通信资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1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意见》中,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作为强化互联网驱动引领作用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单独提出来。《意见》指出,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优惠资费套餐,探索推出“人、机、卡、号”绑定业务,精准减免贫困户网络通信资费。

在贫困地区优先覆盖4G网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扶贫的出路有五个方面:首先是分类改革,也就是精准扶贫,从过去到乡县直接到人;其次是提高农村的城镇化程度,解决城乡差别化问题;第三是社保问题要跟上;第四是财政支持;第五是政策扶贫。

“网络扶贫是比较新的概念,过去偏远农村地区之所以贫穷,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封闭,加快偏远农村地区网络覆盖,发挥互联网优势,对于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加快信息流通具有重要的意义。”竹立家说。

记者注意到,2016年1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当中对于重点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采取移动蜂窝、光纤、低轨卫星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意见》强调,全面推进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在城市地区深度覆盖、在农村地区逐步覆盖、在贫困地区优先覆盖。并且增强网络服务能力,简化电信资费结构,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提升服务性价比和用户体验。

一名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北京为例,30M宽带业务一年的费用是700元,两年是1100元;50M的宽带业务一年的费用是1080元,两年是1600元。

“城区市民通常都有话费套餐,办理网络很方便,话费套餐与网络业务绑定,甚至可以免费赠送宽带业务。但农村地区套餐普及率相对较低,需要额外办理宽带业务,等于多出了一笔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

推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

《意见》除了精准减免贫困人员网络通信资费以外,还提出将远程医疗服务、在线教育培训等作为重点,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为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生产指导、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积极开发适合民族边远地区特点和需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竹立家表示,做好网络扶贫工作,地方政府不能只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而是要善于借力,广泛动员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公益组织、网民等市场化和社会化力量参与网络扶贫工作。

在竹立家看来,网络扶贫是未来扶贫政策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网络扶贫的实施还存在不均衡的现象。“南方城市农村普遍发展较好,而中西部由于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不管怎样,网络扶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扶贫 精准减免贫困户网络通信资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