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别再说万达是“地产商” 王健林有个庞大的文化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5 21:51:46

转型,是围绕着华人首富王健林整个事业生涯的关键词。而“去地产化”的另一重支柱,则来自于文化产业对万达集团的贡献,2016年,文化产业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电影,便是万达集团文化版图的重要一块。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转型,是围绕着华人首富王健林整个事业生涯的关键词。

这位曾经的地方官员,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仕途前景一片大好时转型房地产开发商,在2000年住宅地产如火如荼时决定用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两条腿走路,2006年又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企业新的重点方向。近年来,王健林提出了以“轻资产”为一大核心的转型。

昨日(1月14日),在万达集团2016年的年会上,这位地产大亨就对外宣布了万达基本转型成功——服务业收入、净利润大于地产。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所以我好几次建议,是不是在2017年底或2018年把商业地产名字改了得了,叫商业投资管理服务集团,别再当地产商了。”

“去地产化”的另一重支柱,来自于文化产业对万达集团的贡献。2016年,文化产业占万达集团整体收入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王健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影,便是万达集团文化版图的重要一块。

万达院线继续向“巨无霸”生长

盘点万达2016年电影产业成绩的756个字中,王健林几乎都聚焦在院线的表现上。去年,万达全球新增影城677家,新增银幕6788块,其中国内新增影城154家,银幕1391块。万达影城全球累计1352家,银幕14347块,约占全球12%的票房市场份额。



截至1月15日20时许,万达影视出品的《长城》收获11.3亿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尤其是跨国经营的院线AMC,王健林专门点名表扬AMC的CEO埃德蒙。“当初万达并购美国AMC时,有一个知名教授洋洋洒洒写了三千多字的文章,论证万达必然失败,他说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跨国电影院线,万达一个地产商凭什么可以成功?”王健林说,“所以有人把有些专家叫‘砖家’,砖头的‘砖’。”

被万达并购的AMC,也开启“买买买”模式,去年完成了对卡麦克和欧典院线的并购。王健林称,AMC院线自身从美国第二变成第一,埃德蒙团队不仅把并购办成了,还在集团批准预算的基础上节省了好几亿美元。所以集团决定重奖埃德蒙和AMC团队。我开玩笑讲,万达如果有五个埃德蒙我就可以退休了。有五个这样的人咔咔干,那万达的产业都会增长、发展很好,我就没必要上班了。

颇让王健林自豪的,还有买入AMC五年来,年年业绩增长。

有人说万达就是买买买,我说其实买买买也不简单,你首先得买得对才行,有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我们不但买得对,还管得好,不但盈利,而且业绩年年增长。做大万达在全球电影票房上的市场份额,也被摆在2017年万达集团文化产业目标的头一条。实现2020年全球20%的市场份额这一伟大目标。我在四年前提出这个口号,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现在已经做到12%。王健林说。

万达影视出品的《健忘村》将于1月28日上映,你期待么?

万达影视“上市”之路尚未实现

如果说万达院线承担着万达电影的下游放映环节,那么万达影视则是万达电影产业上游“内容”环节的关键。

相比于万达院线的赞誉有加,万达影视去年的表现几乎未被王健林提起。

去年1月,万达豪掷3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的传奇影业,成为中国企业最大的一起文化并购。手握“蝙蝠侠”“侏罗纪世界”等大IP的传奇影业,亦被万达寄予厚望,希望增强公司在电影内容和电影衍生品方面的实力。


2015年《侏罗纪世界》斩获14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就在收购传奇影业不久后,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万达院线就申请停牌,欲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80亿元,将万达影视、传奇影业装入万达院线中。而据万达院线的公告,传奇影业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均分别亏损20亿元以上。巨亏之下,如何能证明传奇影业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这起重大重组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2016年6月传奇影业投资的超级大片《魔兽》的北美票房折戟。再加之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的变化,2015年投拍《滚蛋吧,肿瘤君》《寻龙诀》《煎饼侠》等电影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万达影视,2016年出品的电影很多都不容乐观。外因内果之下,万达影视、传奇影业装入万达院线的计划也在去年8月宣布中止。



《魔兽》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仅为28%

但对整个万达集团来说,将电影产业的上下游整合在一起势在必行。就在去年11月的万达院线与投资者的交流会上,万达院线方面还表示:公司目前暂时中止影视重组工作。打造电影全产业链是万达的战略目标,公司希望在上下游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并做到全球第一。未来会在适当的时机把这个目标继续。

总之,目标能不能顺利完成,万达影视、传奇影视在今年出品的电影表现如何,显得至关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王健林 文化产业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