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杀回”民生银行董事会 史玉柱已卖光中民投股份

华尔街见闻 2017-01-15 21:42:05

1月15日傍晚,史玉柱在微博中表示,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没有关系。他准备回民生银行担任董事,已卖掉了全部中民投股份,辞去全部职务。此前民生银行公告称,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会在2月20日举行,届时将选举产生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成员。

1月15日傍晚,史玉柱在微博中表示,中民投与民生银行没有关系。他准备回民生银行担任董事,已卖掉了全部中民投股份,辞去全部职务。

此前民生银行公告称,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会在2月20日举行,届时将选举产生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成员。

民生银行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且股权分散,民生银行的董事会换届向来是市场热议的话题。尤其是最近投资圈大鳄卢志强、史玉柱近期相继大幅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后,更是引发了市场对于相关资本角力该行董事资格的诸多猜想。

2016年最后一天,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候选人名单终于揭晓。与上一届相同,民生银行董事会依然是9位股东董事、3位执行董事和6位独立董事的格局。执行董事候选人分别是:洪崎、梁玉堂、郑万春;股东董事候选人分别为: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姚大锋、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

据港交所披露,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12月2日已悄然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与此同时,至三季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由此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97%。

上述港股大宗变动主要是因为史玉柱将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纳入旗下。据港交所披露,晶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分3个交易日,即今年6月1日、6月17日、6月27日先后3次买入民生银行H股股份共计5.56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比重8.02%,占其总股本比重约为1.52%。

此次,“大嘴”史玉柱再次公开表示将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也确认了他此前增持民生银行的目的。

另外,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泛海股权向瑞士银行伦敦分行质押其持有公司的H股普通股4.03亿股(占总股本的1.11%)。截至目前,“泛海系”旗下的中国泛海、泛海国际、泛海股权累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74%。而中国泛海、泛海股权累计质押20.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1%。此前的2016年7月,卢志强斥巨资超75亿元连续三次增持民生银行被解读为剑指董事会。

此前,华尔街见闻发表的文章提到:目前在民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三家为“安邦系”公司,合计持有该行15.54%的股权,超过了民生银行历史上单一股东不超过10%持股的传统。而根据监管的规定,持有银行股份超过5%,即被视为重要股东。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称,时至今日,安邦的相关资格仍未获银监会批准。这意味着,尽管安邦已向民生银行派驻了董事姚大锋,但实际上并没有表决权。

2014年3月25日,史玉柱主动将民生银行董事一职“让贤”给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但于去年夏天加入了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战,史玉柱手中的民生银行股份达到4.9%。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史玉柱 民生银行董事会 中民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