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巴马刚走,他这个帮助5000万人的“扶贫”政策,就要被抛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5 08:44:48

上周三,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潸然泪下。如果说奥巴马在演讲中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那么要不了多久,他或许就会流下伤心的泪水。因为,在他离任后不久,他最为自豪的一项政治遗产——“奥巴马医改”,可能会被推翻。

每经编辑 刘思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国是个“病不起”的国家。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美国人均医疗费用8600美元,是其他发达国家的2倍左右。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少数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盖洛普公司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2014年的6年间,买不起医保和不愿购买医保的“无保族”上升了3.7%,超过总人口的1/8。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3月,奥巴马推出了被称为“奥巴马医改”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该法案在2014年1月正式全面生效。

上周三,奥巴马在告别演讲中潸然泪下。如果说奥巴马在演讲中流下的是感动的泪水,那么要不了多久,他或许就会流下伤心的泪水。

因为,在他离任后不久,他最为自豪的一项政治遗产——“奥巴马医改”,可能会被推翻。

议会通过了!奥巴马医改恐将被废

在上周三(1月11日)的演讲中,奥巴马一一列举了自己任职8年来的业绩,其中有一项业绩被多次提到,这就是奥巴马医改。

奥巴马演讲道:

能够得到医疗保障权利的美国公民增加了2000万。

未参保人数的比例从未如此之低,医保成本增速降至了五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有任何人能够提出一项医保政策,证明比我们当前的医保系统更好,并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覆盖广大的美国人民——我将会公开支持新的医保政策。

但是,4天之后(北京时间1月14日),美国众议院以227:198的投票结果,批准启动废除奥巴马医疗法案的程序。立法指导委员会将在1月27日之前,拟定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草案。

▲美国众议院关于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议案;图片来源: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称,过去几年,众议院曾进行了超过60次投票,试图废除或更换奥巴马医改。但在奥巴马执任期内,共和党并无望废除。

目前,废除奥巴马医改被共和党和当选总统特朗普视为首要任务。众议院投票通过启动上述废除程序后,特朗普立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付不起”的医疗法案很快将成为历史。

▲特朗普个人Twitter

路透社消息称,共和党人曾表示,废除奥巴马医改或需要几个月时间,而制定更换的计划或需更长时间。但在特朗普的压力下,更换行动将快速推进。

此外,在1月12日,美国参议院以51:48的票数通过了预算决议,其中也包括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内容。

“劫富济贫”的医改,连最大医保公司都付不起

2008年大选中,奥巴马主张建立一个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这也是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就报道过,医改前,美国医疗保险体系仅覆盖约84%的人群,剩下16%(约5000万人)没有医保,这群人主要是社会弱势群体,如非法移民、失业者、有严重病史的人以及自由职业者等。

尽管如奥巴马所说,自己的医改法案让医保体系覆盖人群增加了2000万。但事实上,这项看起来很美的法案却遭到了很多保险公司甚至民众的反对。

布鲁金斯学会2016年6月份的一项研究显示,2014年美国中产阶级8.9%的收入用于负担医疗费用,总支出较2007年增加了25%。然而到了2015年,美国中产阶级总收入较2007年却低了1.6%。为了满足保费补贴需要,政府只能开增新税,加上医保费用上涨,加剧了民众对医改的反感。

早在2014年,《福布斯》就对当年美国3137个县的个人医保费用情况做了一份调查。调查显示,2014年个人医保费用较2013年平均增加了49%。


▲《奥巴马医改对美国各州影响调查》(平均费用下降比例越多,颜色越深);来源:福布斯网站

根据上述报告,密苏里州的布坎南县的男性公民医保费用一年增加了271%;而明尼苏达州古德休县的女性公民医保费用增加了200%。上述两个数据都是美国第一。所谓的平价医疗(Affordable Care)反而让很多人的负担加重,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戏称奥巴马医改为“付不起的”医疗法案。

但是,也有人的医保费用的确在减少。纽约州北部的圣劳伦斯县的公民医保费用降幅为全美第一,降幅达到了70%。

感觉奥巴马医改难以负担的不仅有部分美国公民,还有保险公司,因为奥巴马医改的一些措施违背了市场规律。例如,医保法案要求保险公司不能拒绝患有严重疾病的人投保,并强制扩大了商业保险覆盖的基本保障范围。

强制所有人投保,那些买不起保险的穷人怎么办?《人民日报》报道称,穷人买不起,就需要政府掏钱。政府钱从哪里来?羊毛出在羊身上。奥巴马医改法案不仅要对保险公司、药企、医疗器械商加税,而且要对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的个人或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加税。这等于让富人为穷人埋单。

这样的做法连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都“玩不起”了。2016年4月,美国最大的商业医疗保险公司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 Group)宣布,2017年,将在34个州的大多数州终止平价医疗法案计划。

联合健康集团表示,因为平价医疗法案计划,公司2015年业绩大量损失,而且预计2016年也将因此损失超过6.5亿美元。

不过,联邦预算委员会预计,完全废除奥巴马医改或导致未来十年的政府预算增加约3500亿美元。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每经网、人民日报、路透社、福布斯

转载请注明

|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废除奥巴马医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