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股转系统首度“过问”新三板公司摘牌安排:是否有具体回购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4 01:22:40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实习记者 王小璟

亨达股份(831687)最近算是新三板市场上的另类“明星”。1月6号,公司突发公告欲摘牌。

对此,股转系统发出问询函对亨达股份的经营情况、股份变动情况以及摘牌事项提出12问题。

“这份问询函将是中国新三板摘牌制度进程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促进摘牌过程中,投资者正当权益的有效保护。”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记者。

股转首度“过问摘牌事项

1月12日,对于市场热议的亨达股份,股转系统发出《关于对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问询函中,股转系统首次提到了摘牌事项。

关于摘牌事项,股转对亨达股份提出四大问题,要求公司董事会核查说明。

1、亨达股份经营发展战略调整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与出售、主营业务变更、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等事项。

2、请自查是否收到亨达股份拥有股东大会提案权的股东提交的股东大会议案,并视情况考虑延期召开股东大会,保证股东议案及时提交并公开披露。

3、亨达股份与部分股东就摘牌与回购进行了沟通,请说明与哪些股东进行了预沟通,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

4、亨达股份目前仍采用做市转让方式,请说明对于做市商、异议股东的权益保护安排,以及是否已形成具体的回购方案,回购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回购价格、回购时间、回购数量、资金安排等。

此外,股转公司也就公司经营状况以及股份变动情况,提出需要公司说明的8大事项。并要求亨达股份董事会于2017年1月17日17:00前将问询函答复报送股转公司,同时配合新时代证券的现场检查工作。

亨达股份也在12号发布停牌公告,因收到股转公司问询函,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应股转公司要求,经公司申请,13日起股票开始停牌,恢复转让时间不晚于2017年4月12日。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为此致电亨达股份董秘江志强,但对方表示目前不方便回应。

业内:异议股东权益保护需法律层面完善

对于此次股转询问到到一系列问题,其起源起源是追溯到亨达股份6日的一份拟摘牌公告。

当日该公司公告称,亨达股份为了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决定调整经营发展战略,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负责人已就公司申请终止挂牌相关事宜与公司部分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协商,公司将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

公告中,公司给出的异议股东权益保护的措施是一份书面承诺,由董事长王吉万等5名实际控制人出具。

承诺内容如下:承诺公司终止挂牌后,在本人有能力受让亨达股份股权时,本人将优先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如本人不能受让公司股份,本人将会同亨达股份管理层协调其他方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承诺人之一的单存礼就通过做市转让方式减持24.1万股。

就在去年末,其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更是发布风险提示称:在获悉公司涉及劳资纠纷事项时,便进行现场检查,但公司不配合券商现场检查工作,未能提交相关材料。因此,主办券商无法对事件真实性进行充分核查,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保护的问题,一直受到市场关注。2016年10月21日,股转系统发布《新三板公司摘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无论是主动摘牌还是强制摘牌,都必须妥善处置异议股东,被强制摘牌的公司,控股股东和主板券商可设立专门基金对股东进行补偿。

周运南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议,股转系统作为监管层,在异议股东的问题没有合理解决之前,不能让挂牌公司一退了之,应该当好裁判,守住投资者正当合法权益这条底线。而此次问询函,正是股转履行“新三板主裁判”的职责。

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持有同样的观点,“股转公司必须要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对存在可能侵犯中小股东利益的做法保持高压态势,违者必究。这次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张可亮表示,挂牌公司主动摘牌,异议股东权利的保护问题,还是应该在法律的层面进行完善,这是新三板不同于主板的地方,显然需要尽快出台针对性的办法。

张可亮同时指出,新三板要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实行市场化的“注册制”;第二,实行法制化的惩戒制度;第三,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前三年我们体会到的是第一条,挂牌审核效率很高。现在随着问题的暴露,法制化的惩戒越来越重要。只有第一条和第二条做到了,才能实现第三条,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摘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