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跃亭引来战投资金超168亿元 融创150亿入股为加速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3 20:49:51

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投资事项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乐视致新33.4959%股权,总代价为150.41亿元。投资事项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各自将成为本公司的联营公司。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016年一直“买买买”的融创,在2017年又加快了脚步,而且涉足的范围更宽了。

113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公司重大事项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公告称,为解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乐视生态战略升级,本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本次交易分为贾跃亭先生转让乐视网股份(涉及金额60.41亿元)、乐视致新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涉及金额79.5亿元)、乐视控股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涉及金额10.5亿元)三个部分。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综上,本公司及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战略投资者在相关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向贾跃亭支付乐视网股份转让价款60.4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嘉睿汇鑫全称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汪孟德。嘉睿汇鑫成立于201719日,其受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

当天晚些时候,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投资事项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1%股权、乐视影业15%股权、乐视致新33.4959%股权,总代价为150.41亿元。投资事项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各自将成为本公司的联营公司。

此次交易完成后,嘉睿汇鑫将持有乐视网8.61%股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距离融创宣布26亿元拿下链家6.25%股权尚不足一周。

融创或加速战略投资

“融创投资的节奏更快了,无论是乐视还是链家,都已经是战略投资。”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其看来,融创收购乐视主要出于三个原因。孙宏斌作为在联想干过的人,对科技行业是有情怀的。其次,孙宏斌的志向高远,他不满足于做地产行业第一大的地产公司,按照他的性格想做的应该是全球第一大的地产公司。

“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其实贾跃亭的产品是靠谱的、模式也是成功的,只不过这个时候状况不太好,比较缺钱,所以价格肯定不会很高。这时候的乐视对融创来说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优质货。”薛建雄表示。

在亿翰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看来,融创入股乐视,思路和想法应该和投资链家一样。从资金量来看,入股链家的体量没办法跟入股乐视相比。不过具体情况还得看具体条款。

频繁股权投资为转型铺路?

从融创今年入股的标的来看,链家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新房和存量房中介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机构;乐视乐迷社区用户突破5000万人,并且具有多项智能产品和互联网生态的企业。每一个新入手的标的都和融创的主业不同,而且有些差异甚大。

张化东就直言,无论是投链家还是投乐视,都能印证融创在转型。按孙宏斌的性格,更喜欢找现成的公司做跳板来转型,所以融创都用的是战略入股。

“融创在这个时候想转型,也很正常。”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年前行业测算过,只要开发商达到3000亿元的销售额,基本上就到头了。虽然伴随房价飞涨,这个数字具体可能还要调整下,但现在房地产前三强企业的规模已经突破3000亿元了,大家还是都很急切地想知道房地产增量空间在哪里?

“虽然融创还站在房地产的第二梯队,但孙宏斌很了解房地产的瓶颈,就算跻身第一梯队,尽头就在前面,也没有必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主业名次竞争上,不如弯道超车。”陈立民认为。

在其看来,2016年融创的房地产销售、利润等指标都不错,赚了钱为什么不收购呢?做股权投资,会被一个聪明的投资者视作合理的路线。

“在资本市场玩估值游戏、股权投资游戏,依然被很多企业视为获益的渠道。2017年或将有一波非常可观的行情,现在正是收集筹码的时候。”陈立民坦言,但孙宏斌股权投资具体还会买什么,无法猜测,毕竟他跟普通人的看法不太一样。

加速买买买将推升融创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消息确凿,仅今年1月份前两周,融创就为入股乐视和链家花掉了176亿元。

虽然融创中国2016年中报显示,企业负债总额已达到1279亿元,借贷总额628亿元,永续资本证券68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85.1%,企业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和低利率企业债。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2017年融创是否还能储备那么多现金,融创不低的负债情况是否能支持企业如此大手脚花钱?

薛建雄直言,正因为2016年融创房子卖得好,所以在投资上的步伐也加快了,但融创很多钱没花在地产上,而是分散到了很多领域,这些“陌生领域”是否能快速为融创创造现金流和利润,还有待观察。

2017年房地产在调控、资金收紧等各种压力下,大多数房企都是有资金压力的,融创也不例外。一旦销售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融创的资金能否撑得过去?能否支撑得了这么快速的花钱?”

薛建雄直言,如果到时真的出现问题,融创面临的或许就是降价卖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乐视 融创 孙宏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