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支付宝班委首次发声:2017做好三件事 安安静静的支付宝要回来了

2017-01-13 17:18:09

2016年,支付宝和微信仍然是街谈巷议的两大国民App。相比微信,支付宝的一举一动每每引发热议,圈子、登录密码等事件也让外界对支付宝的定位和战略存在不少疑惑。2016年,支付宝是否有反思?2017年的支付宝会变成什么样?上月,支付宝宣布执行“班委制”,由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CEO井贤栋担任班长,倪行军(花名苗人凤)任副班长。近日,倪行军首度发声,针对这些外界关心的话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安安静静的支付宝要回来了

“2017年,你或许看不到一个激进的支付宝了。”倪行军说,“班委制”其实是改变了支付宝的决策流程。“过去是某个人先拍板,再自上而下地推动,这里面难免理解不同、执行走样。现在,重大决策先在班委层面经过充分讨论,统一思路,之后再执行,既能减少团队认知不一,也能让决策更加周全。”

这也意味着,未来支付宝每一个重大新功能推出的时候,如何不引起误解甚至一次风波,都考验着班委的集体智慧。类似“圈子事件”这样的风波,发生概率也被降到最低,用户所期待的“安安静静的支付宝”要回来了。

支付宝的“安静”也体现在了今年的“红包大战”上。过去几年的春节,红包都是微信与支付宝对垒的角斗场。今年,支付宝却在几个月前就放弃了春晚的投放,早早地结束这场“军备竞赛”。

“红包本来是用来体现亲情和爱的,现在红包已经被异化了,成为了很有杀气的东西,被庸俗化了。”在倪行军看来,“红包大战”耗费了大量的资源、人力,但投入在这件事上并不能给社会带来多大创新。

支付宝希望红包成为老百姓感情连接的工具、互动的工具。今年春节,支付宝推出的“AR红包”几乎获得一致好评。无论是在北京国贸CBD还是三四线小城,“AR红包”成了中国版的“Pokemon Go”迅速风靡大街小巷。

支付宝的2017年“愿望清单”:

支付、开放和社区能力

回归“安安静静”不代表不作为,2017年,支付宝想要做好这三件事情:支付、开放和社区能力。

在倪行军看来,支付的创新是支付宝要做好的第一件事。不管线上支付还是线下支付,这毋容置疑是支付宝的核心价值,也是支付宝存在的第一条使命。

2017年,支付宝要做的第二件事是更开放。据悉,支付宝要把更多的基础能力开放出来,跟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去服务于商业和消费者。“包括蚂蚁金服和支付宝的技术能力、云计算能力、信用能力,风险能力,也包括用户运营方面的能力,都会积极的向市场和合作伙伴开放。”

在把能力开放给市场之后,支付宝计划同步加强商业配套的社区能力。2016年,“圈子事件”引发了行业对支付宝做社交的质疑。倪行军透露说,支付宝很早就决定不做社交,外界把做关系链等同于做社交,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关系链、社区能力是一个底层的功能模块,可以让消费者跟商家之间更好地互动。“做圈子的初衷也是让消费者跟商家更好地互动。我们把握得不好,错了就错了。”倪行军总结说,支付宝不会停止创新。产品的体验提升,怎么样做到更安全、更方便,永远是重点工作。(商业资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班委 支付宝AR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