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奥吉特迁址贫困县未“满月”却遇当地脱贫 公司:不影响自身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3 15:56:01

每经编辑 冷辉    

每经实习记者 冷辉

去年9月9日,证监会公开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表示将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等开辟绿色通道。

一纸IPO扶贫新政,让“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成为注册地在贫困县的拟上市企业最大的福利,也让注册在贫困县之外的企业红了眼。文件出台后,不少新三板企业纷纷举家搬迁,变更公司注册地址至贫困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挂牌公司奥吉特刚迁址贫困县,但是该县不久将脱贫摘帽 。对此,公司董事长助理回应兰考县“脱贫”跟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什么关系。

迁址贫困县遇“摘帽”

《意见》表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 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新三板市场已有37家公司公告迁移注册地点,在上述公司中,6家IPO意向已经明确。有业内人士表示,挂牌企业迁址贫困地区有三方面原因,有明确IPO意向的公司,迁址为加速上市进程;或为享受贫困地区在税收、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迁址中部地区或为开拓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奥吉特本为一家注册和办公地址均位于洛阳的企业,2016年12月1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拟变更公司住所至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兰考县。21天之后,2017年1月5日奥吉特公告称,近日公司已取得兰考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公司住所变更完成更,变更后的住所为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6组6号。

仅仅又过了5天,1月10日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在其官网刊登公示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要求,经第三方评估和兰考县、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了对两县贫困退出的省级核查。兰考县和滑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将进行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注册地址位于兰考县的挂牌公司有3家,分别是瑞华股份、奥吉特和博源股份,另有两家挂牌公司维恩木塑、华泰机械位于滑县。其中博源股份去年12月20日刚挂牌,另外四家企业挂牌时间迄今不过半年到一年之间。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奥吉特无疑是五家企业中表现最好的。奥吉特主营双孢菇(褐蘑菇、白蘑菇)的研发、种植与销售,2016年上半年末公司总股本达4229.12万股,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达2000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3676万元。

投行:迁址要慎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奥吉特董事长助理,对方表示兰考县的“脱贫”跟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什么关系,当初迁址是出于公司发展方面等进行的综合考虑。至于说对公司未来IPO等方面是否会产生影响,对方表示,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是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所决定,自己也不好表达意见。

另一家位于兰考县的公司瑞华股份,属于电力行业,主营生物质能源发电生产业务、入网销售,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925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2092万元。瑞华股份是五家企业中唯一一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挂牌公司。2016年11月24日,瑞华股份向证监会河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河南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并于当日收到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材料接收表》。目前,公司正在接受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的辅导,正处在上市辅导期。在众多的媒体报道中,瑞华股份曾被作为IPO潜力股深入挖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瑞华股份的一位公司人士,对方表示对于所在县脱贫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未来的IPO,目前还不清楚。但注意到一些言论称“脱贫不脱政策”,即还是可以享受到IPO快速通道的待遇。对方同时强调,该言论并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自己也只是听闻。

实际上,据《证券时报》报道,其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2020年之前政策保持不变,脱贫不脱钩。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政策也可以延续,不影响执行。

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认为,证监会方面的政策是一个确定的事情,也确实有贫困地区的企业在政策发布后成功发行上市。眼下对于贫困县脱贫的问题,该地区的企业未来IPO还能否享受到发审快速通道的待遇,面临着不确定性。

广泽峰同时表示,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提了一个醒。企业迁址需要对时间成本等各个方面综合考量、随时注意政策变化和贫困县扶贫工作进展。对于现阶段已经申报IPO材料的企业,相对来说,迁址时的顾虑可以稍微少一些;但对于还需要一两年甚至更久时间才能达到申报IPO材料标准的企业来说,迁址无疑需要十分慎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脱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