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利润同过百亿门槛,股价却只有茅台的十分之一,这股是池中物还是风云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21:45:35

贵州茅台的350元左右的股价引来了很多羡慕......这完全是看不到A股市场处于熊市的感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一年半之前,当贵州茅台的股价从250元左右回落至160元时,估计谁也想不到,短短一年半时间,它又可以从160元涨到如今的350元上下,涨幅超100%,要知道同期的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2.5%。

而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虽然股价蹭蹭蹭往上涨,但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长则显得要平缓得多,其在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4.25亿元,到了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4.66亿元,同比增长仅为9.11%。

在市场上,还有另外一只个股,比贵州茅台的利润增长要迅猛得多,其在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攀升至108.3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24.94%。

有意思的是,在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的过程下,其股价在2016年3季度之后,却不断在历史低位徘徊,这只个股就是温氏股份。

一位私募人士向火山君说道,“利润增长要看是哪方面的增长,如果把时间拉长,猪肉、饲料、化肥类的公司,其实净利润是很不稳定,有可能今年涨了,明年跌了,这种偏周期的行业,要有很好的眼光才行。”

有意思的是,在不久前的2016年12月份,招商证券曾在一篇研报标题中打出:“温氏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那么,它会是一年半以前的贵州茅台吗?是不是也在蛰伏中?同样都是净利润在百亿级别的公司,他们又有哪些不同呢?

下面来看看,火山君给你带来五大指标的全解析!

一:估值

如果仅从股本和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总股本12.6亿股,按1月10日收盘价349元计算的话,总市值约为4397亿元;温氏股份总股本43.5亿股,按1月10日收盘价35.54元计算的话,总市值约为1546亿元,不及贵州茅台的四成。

再从动态市盈率来看,温氏股份不到11倍,而贵州茅台已经达到26倍。

一位私募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表示,“贵州茅台虽然是好股,但是目前的估值从价值投资来讲,已经偏高了,没有吸引力。另外,白酒行业面临一个客户基础的拐点,未来的90后、00后未必会喝这种烈性酒,客户基础不像50后、60后、70后有这么大的支撑。”

贵州茅台当前估值水平高不高,与它的历史估值情况一比较就知道了。火山君做了一个表格,分别以2007年、2012年、2015年的4-6月(因为这个时间是年报公布后不久)的股价水平来测算估值,测算估值时是以上一年报净利。比如2007年4-6月的股票总市值除以2006年的净利。咱们来比较一下吧:

从上表之中可以发现,2007年时的市盈率最高,随后市盈率开始降低,市盈率水平下降这也许与净利增长速度下降有一定关系。在2012年上半年时,当时白酒还是鼎盛时期,在2012年末白酒行业遭到塑化剂的影响,行业低迷了几年,在2015年时白酒也还处于恢复期,所以估值水平以2012年上半年的市盈率可能更恰当,目前26倍市盈率与贵州茅台2012年上半年白酒行业鼎盛时期的28倍市盈率非常接近了,也验证了上述私募人士的看法。然而当前估值不便宜不代表股价会下跌,甚至可能继续上涨,原因是修复估值有2种方式,一种就是股价下跌,一种是未来净利润的持续增长。除了估值因素,股价也会受到大盘因素的影响。

而说到温氏股份,同有投资姚茂林则分析道,”其实不论从管理到市场占有能力、营业收入等方面,都是非常优秀,但就是体量太大了,一上市后就有1000多亿的市值,其实它和茅台也有相类似的地方,就是适合比较便宜的时候再买。”

不过,姚茂林也指出,“虽然温氏股份是行业龙头,但是周期性比较强,猪肉的涨价比较不可靠,估值10倍以下可能才会比较吸引人。如果是要买猪肉股,温氏股份肯定是首选,比较稳,但要说成长性,从1000亿级别要增长到2000亿级别,未来主要还得看经营模式能不能再上一个台阶。”

火山君发现,温氏股份的同行万州国际今日在港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也是10.02倍,温氏股份今日的动态市盈率为10.8倍,所以温氏股份的市盈率与成熟市场的市盈率非常接近。

二:产品、毛利率

2015年贵州茅台

2014年贵州茅台

温氏股份: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2015年年报)

这个图说明了什么?

火山附上专业人士点评:贵州茅台是非常难得的市场标杆,从毛利率来看,茅台酒毛利率高达90%以上,这不是温氏股份能相比的。

三:限售股解禁

温氏股份:部分限售股份于2016年11月2日上市流通。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30.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32%;实际可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份数量为25.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12%。

贵州茅台:全流通

从盘面来看,去年11月2日跳空低开,当天跌幅4.33%,11月3日创下了近10个月以来的股价新低。不过,招商证券认为,2016年11月2日,小非解禁市值达1000多亿,短期快速下跌打造出股价的黄金坑。巨额解禁对某些潜在股东来说是一个契机,管理团队对于股东利益的重视,使得长期持有极具吸引力。

四:机构重仓

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以外,其它八家均为机构,包含了证金、RQFII、QFII等。此外,贵州茅台还获得超200只基金重仓,机构偏好明显。

温氏股份:2016年三季度末仅有15家基金重仓,持股最多的为博时主题行业混合,持股1450.08万股,同时也是温氏股份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但除了这家基金以外,其它14只基金的持股都在50万股以下,合计不到200万股。

来了,业内人士点评:本身就是一家“巨无霸”的公司,个人股东很多都是员工,很多机构其实都不想去当“接盘侠”,在上市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在关注,当后来发现空间不大了。它不像一些其它行业的个股,比如说环保行业的股票,上市时就50亿的市值,还有好几倍的上涨空间。

五:品牌

要说品牌差别,火山想说的是,Oh!额滴个神! 这恐怕是大哥碾压小弟的节奏!

来看看机构投资人士眼中的差别吧!贵州茅台、东阿阿胶这种都有很强的稀缺性,会主导投资者行为,比如选择酒的时候,特别送礼时是会有品牌的需求,消费者选择的时候是有排他性的行为;而消费者在选择猪肉的时候,不会特意去买温氏股份的猪肉,凡是同质化的东西基本都有商品属性,会受周期性影响,而差异化的东西一般不会受周期性影响。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