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2017年首张罚单开给瑞华:罚没127万

中国经营报 2017-01-12 09:42:58

中国证监会2017年的第一张罚单开给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

中国证监会2017年的第一张罚单开给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

1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2017〕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华在审计海南亚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对两位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一、瑞华未合理考虑已识别的期后事项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影响,未对相应错误予以识别和采取适当措施。

2012年、2013年亚太实业持有济南固锝电子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固锝)48%股权。2014年1月20日,亚太实业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关于转让济南固锝电子器件有限公司21%股权的议案》。亚太实业未对所持济南固锝48%股权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其2013年虚增净利润237万余元(未考虑所得税因素),占当期净利润的90.54%。

瑞华在出具审计报告前知悉了亚太实业股权转让的事宜,在仅取得亚太实业大股东出具《承诺函》的情况下,未合理考虑该事项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影响,未对相应错误予以识别和采取适当措施。

二、瑞华对于已识别的济南固锝质量索赔款会计差错,未采取适当措施予以处理。

2012年济南固锝将质量索赔款约535万元确认为营业外支出。瑞华在审计中发现该会计差错后,并未要求济南固锝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追溯调整,而是要求其直接调减本期营业成本,虚增产成品。该会计处理方式导致亚太实业2013年虚增净利润约257万元(未考虑所得税因素),占亚太实业当期净利润的97.87%。

三、瑞华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瑞华设定的重要性水平为120万元。2014年4月24日,瑞华所对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是秦宝、温亭水。瑞华2013年亚太实业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收费为35万元;对2013年济南固锝单独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业务收费为4万元,共计收费39万元。

《行政处罚书》显示,瑞华所对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报告实施审计时未勤勉尽责,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的规定。上述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秦宝、温亭水。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对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首张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