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庆港九牵手陕煤集团打造大宗交易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42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一度有回暖迹象,分析因此认为,重庆港九选择与陕煤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后,或有对后期煤炭交易市场看好的因素。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文多

以港口运输为主业的重庆港九(600279,SH)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区域交易平台,这次欲牵手陕西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陕煤集团。

重庆港九1月11日公告宣布,拟与陕煤集团下属子的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交易中心)合资4000万元设立两家子公司。双方各控股一家新设公司,且在出资额上平分秋色。重庆港九披露,此番投资目的是为建设区域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平台。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一度有回暖迹象,分析因此认为,重庆港九选择与陕煤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后,或有对后期煤炭交易市场看好的因素。

双方欲投4000万合作

早在2014年10月,重庆港九就曾宣布拟以现金出资2000万元设立重庆大宗生产资料交易有限公司,依靠重庆果园港建设大宗生产资料交易服务平台。

在1月11日,重庆港九再次公告宣布,拟与陕煤集团下属子公司陕煤交易中心合资设立重庆港西煤大宗商品市场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平台公司)和西煤重庆港物流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物流公司)。两家新设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0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本次合资投资中,重庆港九和陕煤交易中心各出资2000万元。其中平台公司由重庆港九持股51%,陕煤交易中心持股49%,经营范围为从事煤炭、钢材、矿石等大宗商品的线上交易业务,为社会各方企业提供线上交易、物流、“第三方支付”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物流公司由重庆港九持股49%,陕煤交易中心持股51%,经营范围为从事煤炭、钢材、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采购、销售、物流及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据公告披露,此番重庆港九和陕煤集团合作构建合资公司,目的是为建设区域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平台,同时将直接瞄准重庆、陕西和周边省市市场。从区位上看,两省市均处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上。重庆港九作为重庆港口运输业的上市公司,拥有处于“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和水铁联运的物流优势;而陕煤集团作为陕西省大型国企,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且陕西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

合作方去年亏损逾2000万

双方合同显示,依据港口及交割库建设进度,陕煤交易中心承诺稳定地商品煤到港量,稳步提升到港商品煤数量,3~5年达到400万吨/年。

从账面看,截至2016年12月末,陕煤交易中心2016年营业收入为21502.89万元,但净利润为-2048.92万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陕煤交易中心去年账面情况并不太好看,而重庆港九为何仍选择与其进行长期业务合作,对方履约能力如何?截至发稿时,记者多次联系重庆港九董秘办,但对方电话均无法接通。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回暖,去年不少煤企一度实现扭亏,期内钢价上涨也刺激了钢企加速囤煤。上市公司(重庆港九)和煤企扩大合作,并签下大额订单,或许出于其对国内煤炭市场回暖的信心。”

“虽然市场有利好因素,但新设公司属跨区域合作,后期大宗交易可能面临政策和管理风险。”唐川林表示,“另外,煤炭钢铁行业还在动态发展中,新设公司应加强风控意识,盈利能力还有待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