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粮甩“包袱”逾7000万“叫卖”五谷道场品牌运营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42

记者注意到,从2009年1.09亿元入主,如今五谷道场品牌的三家运营主体分别走向注销,以及以1元、1750万元转让股权的结局。中粮与五谷道场的业务合作也彻底分离,自2017年1月1日起,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不再作为标的企业的独家总代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曾健辉

甩掉五谷道场品牌的“包袱”,中粮集团态度坚决。

在以“价格面议”挂牌产权交易所1个多月后,1月11日,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谷食品)100%股权及5367万元债权再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明码标价出售。股权挂牌价格为1750万元,债权转让价格合计为5367.95万。记者注意到,从2009年1.09亿元入主,如今五谷道场品牌的三家运营主体分别走向注销,以及以1元、1750万元转让股权的结局。中粮与五谷道场的业务合作也彻底分离,自2017年1月1日起,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不再作为标的企业的独家总代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中粮集团发言人,试图询问五谷道场品牌的剥离与中粮改革策略的相关性,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分析认为,中粮“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目标之一是“打造全产业链的国际化大粮商”,在此基础上剥离亏损板块、聚焦主业是题中之意。

欲彻底剥离五谷道场品牌

五谷道场品牌,这个曾闻名全国,非油炸方便面单月产值曾高达6000万元的品牌,从2004年投资设立到2006年家喻户晓,再到2009年由中粮集团入主一直话题不断。如今7年多时间已过,五谷道场再次迎来命运的转折。

一个多月前以“面议”价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售的五谷食品,现在终于亮出价格底牌。1月11日,五谷食品的股权及债权以明码标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售,最低价格为7118.24万元,其中100%股权挂牌价格为1750万元,债权转让价格合计为5367.95万。转让方正是由中粮集团控股的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谷投资)。

中粮集团于2009年2月份作为重组投资方入主五谷道场,当时中粮集团付出的代价为1.09亿元。

如今7年已过,被中粮盘活的五谷道场仍未止损。此次挂牌披露信息显示,五谷道场2015年收入为1.26亿元,净利润亏损1.93亿元。而截至2016年11月30日,五谷道场收入为1.02亿元,净利润亏损315.83万元。

早在此前的2016年8月份,五谷投资已将另一家主营产品为五谷道场方便面的中粮江西天然五谷食品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债权加股权作价为1.25亿元,其中股权仅作价1元钱。该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达436.94万元。

除这两家公司外,五谷投资旗下还有一家经营方面便业务的公司——中粮广东天然五谷食品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企业已于2016年11月14日注销,注销原因为“生意清淡”。

对于与五谷道场品牌彻底脱离业务合作,中粮似乎心意已决。最新挂牌公告显示,自今年1月1日起,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不再作为五谷道场的独家总代理与经销商签署经销合同。在经销商同意的前提下,将由标的企业直接与经销商签订经销合同。

中粮“瘦身”甩包袱

“与中粮“分手”之后,五谷道场品牌是否能够从新东家借力,市场仍在等待接盘企业的出现。

作为2014年国资委确定的6家改革试点公司之一,中粮的改革内容是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此基础上,中粮2016年7月公布的消息称,公司将“瘦身健体”,优化精简集团总部,做实专业化公司(平台),总部下放资产经营调度权,直接管理专业化公司(平台),以实现集团总部的转型。在此背景下,2016年,中粮集团相继出售金帝食品、君顶酒庄等亏损资产的股权,清理剥离不良资产。

记者联系中粮集团发言人,试图询问集团出售五谷道场相关资产是否出于剥离亏损资产的考虑,及此事与中粮整体改革进程的相关性,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在朱丹蓬看来,五谷道场所在的方便面行业,近年来渐渐式微,市场容量有限,业内普遍认为其并不景气。在五谷道场自身层面,业绩不够理想,市场竞争力有限,因此朱丹蓬认为很多有意向收购的企业可能因其风险因素而慎重考虑。但朱丹蓬也表示,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方便面仍需时间培育市场和消费者习惯,不排除其他方便面厂商接盘的可能性。

(实习生肖达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