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路桥倾尽身家60亿为子公司担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上述担保额度的上限为60亿元,查阅半年报可知,成都路桥几乎“倾尽身家”在做这个事——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路桥总资产为56.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6.2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对于一家尚未“开张”的子公司,成都路桥(002628,收盘价9.15元)一张嘴就提供了最大额度高达60亿元的担保,而公司最近一期(截至2016年6月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也不过56.20亿元,净资产更是只有26.26亿元。显然,成都路桥已经打算倾尽全力相助了,堪称“最贴心母公司”。不过如此大手笔的担保,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

担保额度不超过60亿元

成都路桥1月10日发布了5则公告,其中“关于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公告显示,成都路桥计划为全资子公司四川宜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威高速)对外融资提供担保。担保的主要内容为:由成都路桥对项目公司的对外融资提供担保,担保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信用保证、资产抵押、项目公司股权质押、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质押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担保范围为宜威高速BOT项目建设资金;担保额度不超过60亿元,担保期限不超过30年。项目公司所融资金将专项用于宜威高速BOT项目的建设。具体担保事宜由管理层在股东大会授权的范围内实施。

该议案在1月9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上,获得了全票通过。董事会的意见是上市公司为项目公司的融资提供担保,是为了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推进宜威高速BOT项目的开工建设,符合公司长远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威高速成立于2014年5月14日,法定代表人为周维刚,注册资本4.1亿元。上市公司于2014年7月30日与宜宾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四川境段)项目投资协议》,约定由公司以BOT模式投资建设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四川境段)项目,公司全资子公司宜威高速于2014年7月30日与宜宾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四川境段)项目特许权协议》,约定由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并由项目公司享有特许经营权。上述协议签订后,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截至目前该项目尚未动工。

引来交易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上述担保额度的上限为60亿元,查阅半年报可知,成都路桥几乎“倾尽身家”在做这个事——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路桥总资产为56.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6.26亿元。

不难看出,成都路桥对全资子公司宜威高速该有多么“贴心”。

不过,成都路桥如此“贴心”的大手笔,也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1日,深交所发布问询函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担保表示高度关注,需要上市公司解释担保的具体原因、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存在的风险及上市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按照安排,成都路桥需1月16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交易所并对外披露。

成都路桥董秘郭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是符合BOT运作流程的,数据上看起来担保额有点大,但在项目运作中,总资产和净资产也会随之慢慢增加,数据的落差就没那么明显了。至于项目什么时候启动,郭皓表示需要等贷款落实。

成都路桥2016年3月修订的公司章程中有关担保的规定显示,公司下列对外担保行为,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一)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二)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三)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四)单笔担保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五)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六)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七)连续十二个月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绝对金额超过5000万元。

考虑此次担保最高额度60亿元及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数据(26.26亿元),显然,上述担保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路桥倾尽身家60亿为子公司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