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今年车市增幅不超7%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2016年增速最快的乘用车品牌之一,东风本田备受关注,这几乎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数据显示,去年,东风本田终端销量超过59万辆,同比增幅47.44%,跻身乘用车市场前列。但接下来,产能将成为东风本田销量增长的最大制约因素。2016年12月,东风本田工厂库存接近零,而这一情况将持续到2019年第三工厂建成。

1月5日,东风本田总经理藤本敦、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等管理层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剖析2016年东风本田高增长背后的原因,预期2017年中国车市和东风本田的走势。陈斌波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今年增幅不会超过7%,达到5%就是“不错的数字”。

NBD汽车:去年东风本田两度上调了销量目标,并最终完成近60万辆的终端销量,您认为是哪些原因促成的销量增长?

藤本敦:有四个方面原因促成了东风本田的整体增长:一是政策的影响,包括购置税减半等对于销量的帮助;二是SUV市场的整体增长,对于我们SUV车型有很大贡献;三是新车型的拉动作用;四是品牌层面的渗透,对于销量有帮助。

NBD汽车:由于CR-V热销,东风本田也被认为是SUV拉动增长的代表企业,2016年这一情况是否显著?轿车与SUV在东风本田销量中配比如何?

藤本敦:以前东风本田给大家的印象是SUV更强,但对我们而言,轿车市场同样至关重要。这是由于,虽然中国轿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容量非常大,对于整体销量的拉动非常明显。

陈斌波:我补充一个数据。去年,思域销量增加了6万辆、思铂睿增加了4万辆左右、竞瑞增加了近1万辆,三厢车部分净增量是10万辆,这是我们增长量最大的细分市场。所以,东本SUV和轿车的销售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

NBD汽车:SUV市场何时进入“红海”一直是业内关注的话题,您对此如何看待?

陈斌波:SUV市场不可能一直这样增长,增幅在2017年会降下来,而且很可能出现分化:一个是向更高端的SUV转化;一个是向更低端。也就是说,市场压力首先会在中级SUV的市场体现出来。

NBD汽车:您如何看待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

陈斌波:2017年是很有挑战的一年,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方面对2017年都会有市场压力。

NBD汽车:小排量和新能源已成为车企布局的重点领域,对此,东风本田有哪些打算?

藤本敦:为了应对环保要求,我们的一些新技术,比如自动驾驶,已开始在新车型上导入,未来新技术也会扩大使用范围。

NBD汽车:按照东风本田规划,2017年增速14%左右,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您有哪些举措促使目标达成?

陈斌波:首先,SUV体系将继续完善,中高级SUV车型UR-V是重点;其次,通过新车型上市,东本将完成阶梯式的销量层次,第一层次是CR-V、XR-V和思域,第二层次是杰德、艾力绅以及UR-V;第三,今年在HEV战略上,东本将继续发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