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凑级定销量胜负背后 奥迪领跑新细分市场再夺冠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2 00:48:24

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精彩纷呈。与新晋豪华车品牌集中发力上量不同的是,ABB(奥迪、宝马、奔驰)销量差距缩小的同时,竞争也已经转向,成为接下来豪华车市场的新风向。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精彩纷呈。与新晋豪华车品牌集中发力上量不同的是,ABB(奥迪、宝马、奔驰)销量差距缩小的同时,竞争也已经转向,成为接下来豪华车市场的新风向。

“相较于B级和C级车型,豪华品牌A级车更受市场欢迎,卖得更好,也更挣钱。”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

向紧凑级市场转型已成趋势。NBD汽车统计发现,2016年,紧凑级车型在豪华车市场的占比提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14.9%。其中,豪华车市场的“领跑者”奥迪成为最大受益者——A3家族和Q3销量同比增幅达33.8%。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随着消费升级需求逐步释放,尤其一线城市,豪华品牌小型车更受追捧,该细分市场也将成为2017年豪华品牌销量增长的“驱动力”。

奥迪领跑豪华车新增长

根据豪华车企公布的年度销量数据,NBD汽车统计发现,奥迪、宝马和奔驰的年销量分别为58.9万辆、51.6万辆和47.2万辆。ABB的销量与位列第四的捷豹路虎差距在30万辆以上,第一阵营销量优势明显。其中,奥迪仍稳居豪华车市场冠军地位。

虽然宝马和奔驰的追赶速度越来越快,但发现销量“新大陆”的奥迪并不担忧。“通过体系能力和规模优势,奥迪在以A3家族为代表的紧凑豪华车市场领先明显。”一位接近奥迪的相关人士向NBD汽车表示,与此前一样,奥迪延续着中国豪华车市场“风向标”的地位。

数据显示,2016年,奥迪A3家族累计销量为8.83万辆,同比增长30.6%;奥迪Q3累计销量为8.94万辆,同比增长27.7%。

而此前奥迪品牌的销量担当A6L等车型,销量占比不断减少。“奥迪在中国市场经历了C级车主导向B级车过渡,再由B级车主导向A级车过渡的阶段。”上述相关人士向NBD汽车表示,这一点在数据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2011年,A6L在奥迪销量中的占比为36.2%,到2014年,A4L和Q5开始成为奥迪的销售主力,以22.63万辆的累计销量成为奥迪在华销量中最重要的贡献者。到2016年,这一情况再度发生变化,A3家族和Q3不仅销量增速最快,也成为奥迪品牌的主要销量来源。

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转型让其他豪华车企业看到了增长机会。2016年广州车展上,宝马宣布在华国产1系三厢版车型,这也是宝马品牌未来在中国市场的主要发力点之一。

紧凑级市场正在成为豪华车巨头角力的新领域。在近日召开的北美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未来,奔驰将深挖小型车市场,从目前的5款产品增加至8款产品。

“下探”趋势不可逆转

“ABB刚进入我国时,主打中级车,而该级别车型对国内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还是太贵,相比之下,紧凑级车型的价格更亲民。”罗磊向NBD汽车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豪华品牌紧凑级车型更能满足年轻人和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需求,这在一线城市尤为明显。”

事实上,豪华车市场曾经的快速增长时代业逐渐远去,IHSAutomotive公司甚至预测,到2018年中国豪华车年销量增幅将从过去10年的30%下降为5%。对于售价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车,科尔尼公司甚至预计未来5年内其销量不会增长。

豪华车的小型化将是该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2016年前10个月上牌数据显示,全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增幅在25%左右,虽然仍高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水平,但是这主要依赖于紧凑级豪华车产品的拉动。

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中期改款的奥迪A6L尽管销量达13.79万辆,同比仍出现下行趋势;而宝马5系的增长率也低于该品牌整体增长水平近8个百分点。

奥迪作为豪华车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并得益于“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发展模式,其已成为中国第一个销量接近400万辆级的豪华车品牌,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奥迪此前布局小型化、年轻化、个性化车型市场战略的成功。

反观宝马和奔驰,也正在全力加速对紧凑级市场的布局,宝马装载三缸发动机车型的国产、奔驰前驱车平台工厂的投建,都表明豪华车品牌正在拼抢这一增长最为迅猛的细分市场。

“目前,ABB的产品线都在向下延伸,越向下,受众人群就越大,对车企而言也就更容易实现销量增长。”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向NBD汽车表示。

NBD汽车统计发现,2016年,国内豪华汽车品牌销量为211.4万辆,同比增长15.6%。而以ABB(奥迪、奔驰、宝马)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同期销量为157.8万辆,仍占国内豪华品牌整体销量的74.6%。

日前,乘联会对2017年车市做出预测,整体增长或为6.5%,而从其他机构的预测来看,增速同样可能“腰斩”。

在曹鹤看来,可以预见,紧凑级将是豪华车未来增长的新引擎,而以奥迪等为代表的德系豪华车巨头在此领域的提前布局,已经成为其获得持续增长的新武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