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魅族承认战略失误 2017年从“机海”回归“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19:32: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月10日,魅族对外透露,2016年实现盈利,手机销量突破2200万台。而在此之前,魅族还被爆出2016年上半年亏损3亿元。

扭亏为盈或与魅族产品战略转变有关,魅族副总裁李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也坦承,与过去比,魅族2016年发布会和产品多了很多,因此2017年一个很重要的调整就是聚焦。

承认战略失误

过去一年,魅族频频发布新机,14款手机是去年魅族交出的成果,但这样的“鸡血”状态也让部分网友质疑:魅族2016年手机产品冗长,是否战略失误。而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则在知乎与网友互动中承认,“是失误”,并进一步表示,“(魅族的)产品节奏和战略不如15年,不够聚焦。好在魅族上下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过扭转局面需要时间,看明(2017)年吧”。

“机海战略”是当年三星抢占市场的重要策略,而对魅族而言,坚持“聚焦”与财务报表的利好同样重要。

虽然未透露盈利数字,但在“利润如刀锋一样薄”的手机行业,能够盈利并非易事。2016年10月,借着天音控股(000829.SZ)投资魅族手机之际,魅族财务数据得以首次公开。2015年,魅族营业收入约168亿元人民币,亏损约10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70亿元人民币,亏损约3亿元。

魅族正在从最艰难的时期走出。魅族方面表示,2015年的亏损主要来自于线下渠道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的巨额投入,2016年渠道及售后已经基本可以支撑服务现在的销量。硬性投入成本在降低,与此同时,硬件销量增长、软件商业化开发不断成熟,这是魅族扭亏为盈的关键。

与高通和解为海外

手机市场已经处于竞争红海,而目前国产手机消费结构升级则是魅族等厂商面临的一个机遇,也是挑战。业内认为,尤其是在中高端机型持续性价比优势,并获得消费者认可,或是未来手机的突围之路,用更多的爆款以此来提升品牌整体的知名度和溢价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赶在2016年结束前,魅族解决了与高通的专利纠纷。2016年12月30日,魅族与高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CDMA2000、WCDMA和4G LTE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

技术和专利是市场拓展的护城河。业内预测,与高通的和解是为魅族加速海外拓展,顺利实施上市计划提供更好条件。目前,魅族的估值已经大幅上涨。2016年,包括天音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投资魅族5.4亿元,魅族估值上涨2.47倍至30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魅族 盈利 机海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