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价格暴涨暴跌 被质疑为“金字塔骗局”

上海金融报 2017-01-11 14:49:11

“一种交易中介总是大起大落,那它就是一种无用的货币。事实上,比特币拥有金字塔骗局的全部特征,它要求不断有信徒进入市场推升价格,而这建立在未来会有更多信徒加入的承诺上,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就会跟所有金字塔骗局的结局一样,为零。”英国《金融时报》1月4日的报道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收获了“2016表现最佳的资产”称号之后,新年伊始,数字货币比特币的价格三年来首次突破1000美元(约815英镑)。2016年比特币的涨幅超过200%,不仅超过汇市任何一个货币,甚至赶超房地产、黑色系等明星品种,“表现最佳的资产”这一荣誉实至名归。但一如既往,比股市还情绪化的比特币行情在迎来短暂开门红之后,近日急转直下,让投资者又坐了一回惊心动魄的“过山车”。

超级行情遭遇闪崩

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火币网”、“币行”等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相关监管部门同日约见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敦促该平台依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就在1月5日,比特币行情经历了一场“疯狂过山车”。当日凌晨,比特币突破3年前的历史高位8000元,创下新纪录。截至下午3点,最高价达8888元,直逼金价。其后迅速跳水,国内部分交易所的比特币价格一度出现闪崩。晚间7点开始持续暴跌,逐渐跌穿1000美元大关。截至记者发稿,火币网数据显示,比特币最新交易价为6281元。

对此,OKCoin网分析师称,比特币价格在经过连续逼空上涨后,积累了大量获利盘,1月5日的大跌就是获利盘集中兑现的结果;目前市场的做多信心已遭受沉重打击,同时也浇灭了大部分投资者的看涨热情,且短时间内市场信心很难得到恢复。所以,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重仓抄底,操作上应以轻仓短线操作策略为主,耐心等待市场给出更明确的信号。

OKCoin币行网创始人徐明星称,从交易规律来看,超涨超跌行为都是“不稳定的”,但去年以来,全球市场上的比特币投资者的确较以往增多。

投资者大量涌入的背后是比特币的一波迅猛上涨行情。近一年来,比特币价格处于上升通道,从2016年初的低点2351元,一路上涨到2017年初的8000元以上。火币网COO朱嘉伟表示,2016年,比特币全年处于上升通道,最高价格为6596元,一年上涨180%,对投资者来说,是投资回报率高的“牛市时期”。

对于本轮超级行情的起因,火币COO朱嘉伟分析称,国内包括股市、楼市、黄金等主流投资品,整体表现不佳,而比特币涨势很好,资金转向了更优质的投资渠道;比特币在2016年7月第二次产量减半,也促进市场情绪波动,推送价格上涨。另外,比特币的价值获得更多人认可,也是其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比特币及区块链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地应用,比特币在全球部分国家可以作为支付手段、比特币区块链实现了发行股票和文件登记等应用,整体区块链的应用也得到起步发展,这些都推动了比特币价格在2016年至2017年年初整体上涨的趋势。

然而,比特币始终摆脱不了“暴涨暴跌”的交易特性。业内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压力渐升下,比特币的过快上涨以及背后可能存在的换汇套利活动,将促使国内比特币交易迎接更严格的监管与规范;一旦监管层对比特币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将会对比特币的价格构成短期冲击。

质疑之声始终存在

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对于其暴涨暴跌的投资特点,市场始终存在质疑之声。英国《金融时报》甚至称其价值为零。“一种交易中介总是大起大落,那它就是一种无用的货币。事实上,比特币拥有金字塔骗局的全部特征,它要求不断有信徒进入市场推升价格,而这建立在未来会有更多信徒加入的承诺上,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就会跟所有金字塔骗局的结局一样,为零。”《金融时报》1月4日的报道称。

事实上,比特币的价格和交易平台高度不稳定,在八年的交易历史中,各大交易平台时常遭到黑客攻击。2016年8月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被黑,价值7000万美元比特币被盗,导致价格大跌。即使不考虑黑客因素,比特币这种“过山车”行情也不是第一次。2013年3月至2015年10月,比特币价格从145美元拉升至近1000美元,历时不到一个季度,但此后数月就被打回原形。

“这一拨暴涨里面的投机因素非常大,尤其90%的投机市场都在中国。另外投机成分的背后,比特币是数字货币的鼻祖,世界上的各大投行金融机构都在研究数字货币,比特币现在出现泡沫风险。针对这个投机和泡沫,也是有它产生和发展的强大的支撑基础。”财经评论员余丰慧指出。

《2014—2016全球比特币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比特币的交易量占到世界八成,其次是欧洲和美国地区。大量交易量的背后,可能是中国的交易所普遍免交易手续费,且近几年中国人把比特币作为个人投资的需求提升。

来自里昂证券的股票策略师克里斯托夫·伍德指出:“如果仔细研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过去三个月时间里,中国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上的交易量出现暴涨。仅从日交易量规模来说,总部位于上海的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据了解,该平台的日交易量已从去年9月下旬的10亿元暴涨至12月22日最高278亿元的纪录。

不过,目前在中国,比特币作为货币从未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央行等五部委曾在2013年12月下发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表示,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对于此次央行约见,朱嘉伟回应称:“央行等部门约见确有此事,火币会按照央行及其他监管部门的要求,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自查,火币也计划与行业各企业一起成立行业联盟进行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朱嘉伟同时表示,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品风险较高,涨跌幅无限制,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风险。

“避险新贵”难比黄金

虽然监管始终未落地,但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此前比特币惊艳的表现,曾促使一些支持者认为,比特币已足以取代黄金成为新的避险资产。不过,业内人士则指出,比特币并非真正意义的货币,仅是一种虚拟商品,且价格根本不如黄金稳定,也没有经过历史的考验,用来避险并不适合。

记者了解到,随着比特币的市场接受度正在逐步扩张,长期来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寻求加强资本管控,资金境外投资者的渠道逐渐收窄,比特币成为一些投资者新的猎取对象,甚至有些交易员把比特币替代黄金作为避险工具。

一些交易员称,“既然传统货币体系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人们就会试图尝试新鲜事物。过去只能买黄金避险,现在又多了其他的选择。相比黄金,比特币的优势在于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交易。投资者可以随时出手变现。”

比特币中国首席执行官李启元表示,在现有货币系统出现问题时,投资者们转向比特币,正如以往人们转向投资黄金一样。他指出,以往黄金十分具有吸引力,黄金是实物且有形的,但其交易时间具有局限性;比特币则不同,其24小时可交易。

不过,经过本论调整,即便高净值投资者的信心也遭遇很大打击。事实上,由于对比特币的价值无法明确定量,市场的投机色彩浓厚。一位同时炒股的投资者表示,对于比特币如何精确认定其内在价值,并无一套行之有效的估值方法。

“投资者应该避免以博弈心态来参与,更应该理性理解其价值,然后长期关注。否则会在波动中迷失自我。”OKCOIN负责人乐珊珊表示。

“比特币的价值完全基于市场的需求,不同于法定货币,它不受政府监管。在金融和经济不稳定或对现金严格限制时,比特币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投资工具,但需要明确的是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需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理性投资,做好风险控制。”中国比特网CEO李大伟称。

专业人士提醒道,作为投资品,比特币交易有着全天候交易、T+0、无涨跌停限制的特点,投资者应注意风险、理性投资,将风险控制在自身承受范围之内;2013年,比特币价格一度超越黄金,但泡沫很快破灭,一旦有关比特币的政策“黑天鹅”事件出现,将不可避免地给比特币价格带来波动。

责编 王力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金融时报 质疑 金字塔骗局 交易中介 暴涨暴跌 行情遭遇闪崩 火币网 比特币交易平台 迅猛上涨 黄金等主流投资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