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房价指数首发 北京通州5年来总体上涨239.97%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14:21:57

1月10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竞争力实验室联合发布《2016年12月中国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BHPI指数表明,近五年来,北京房价总体上涨188.46%,年均递增23.6%,其中通州总体上涨239.97%,居北京各区首位;房山总体上涨126.24%,居各区末位。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钟尹

1月10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竞争力实验室联合发布《2016年12月中国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

BHPI体系覆盖了33个主要城市和数十个重点城市的主要城区。作为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开放式房价指数报告,今后指数样本将逐步覆盖全国所有城市。BHPI为月度存量房价格指数,包含环比、同比、定基和中位数四个维度。

BHPI指数显示,一线城市新兴城区的房价同比涨幅要显著高于老城区,老城区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上升。

主要城区BHPI指数显示,2016年12月,北京各城区房价同比涨幅最高的为通州(76.7%),最低的为西城(44.47%);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为门头沟(5.3%),最低的为西城(0.67%),作为优质学区、传统老城区的西城区由于房价基数过高、居住环境相对较差,房价已现颓势。

上海各城区房价同比涨幅最高的为松江(91.15%),最低的为黄浦(47.06%);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为静安(5.72%),最低的为虹口(-1.3%)。

深圳各城区房价同比涨幅最高的为龙岗(16.97%),最低的为南山(4.82%);房价环比涨幅最高的为龙华新区(0.82%),最低的为龙岗(-2.34%)。

指数显示,除了一线城市外,其他一些大城市房价上涨结构也有类似表现,如南京、成都、天津等。

BHPI指数表明,近五年来,北京房价总体上涨188.46%,年均递增23.6%,其中通州总体上涨239.97%,居北京各区首位;房山总体上涨126.24%,居各区末位。

根据BHPI指数,以2012年1月房价为基数,到2016年12月,各区定基房价指数由高到低分别为通州、大兴、顺义、西城、东城、海淀、朝阳、石景山、丰台、亦庄、昌平、门头沟、房山。北京近5年各区域房价表现从高到低的大体顺序是重点发展新城区、核心旧城区、非核心旧城区、其他新城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说表示,目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房价的研究方法提出了更新换代的要求,大数据房价指数填补了空白。

他认为,BHPI指数未来将会涉及更多的领域,包括用宏观经济数据来帮助分析房价,以此形成一个整体。

该房价指数课题组分析称,引入大数据,对于房价数据统计编制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新技术的应用,BHPI指数尽可能规避房价指数编制常见的阴阳合同价、非理性报价、网签时间滞后、加总失真等技术难题,从而更为贴近居民家庭对房价涨跌的真实感受,是现有官方房价统计指数体系外的一个有益尝试、补充和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房价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