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直播平台竞争白热化 25家A股公司贴上“网红经济”标签

证券日报 2017-01-11 13:34:45

2016年,是直播江湖厮杀最为惨烈的一年。多家平台杀入,网红主播遍地开花,直播平台显然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成为“网红经济”概念股,涉及总市值4485.21亿元。

2016年,是直播江湖厮杀最为惨烈的一年。多家平台杀入,网红主播遍地开花,直播平台显然已经成为一片红海。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经有25家上市公司成为“网红经济”概念股,涉及总市值4485.21亿元。

多牛传媒CEO姜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视频已经经历了从YouTube开创的UGC视频时代向Hulu模式演变,再到网络视频直播的迭代。这一趋势下,行业的竞争会愈发残酷。

网红经济赛道拥挤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网红经济崛起,不论是papi酱、财经女主播、还是明星主播,随着互联网一次又一次革新,移动直播正成为新时代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和超级入口。

安信证券称,随着资本市场对“网红”、视频直播和移动直播的关注热情高涨,更多社会资本和创业公司都冲进直播市场,视频直播市场进入爆发期。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分析报告》,仅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就已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

市场的热情也直接体现在资本层面。据了解,在A股市场,目前拥有自有直播平台的上市公司包括:巴士在线、恺英网络、乐视网、暴风科技、宋城演艺、昆仑万维、奥飞娱乐、浙报传媒、游久游戏等。

“直播平台的路还长,这一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将超过此前视频网站的竞争,资本的整合也会更快。”姜楠告诉记者,“PC端起家、移动端同步的直播平台在短时间内会迅速崛起。今天的直播网站中一定会孕育出相当于爱奇艺、优酷土豆相同体量的平台和公司。未来在直播领域会有更多的收购和兼并。反观视频网站在过去几年中也是这样过来的,在市场激烈厮杀中幸存下来的公司立刻会被资本所追捧。这是直播平台目前大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前人已经开辟了路径”。

平台成本压力倍增

另一方面,在激烈的竞争中,直播平台的商业化和变现能力也遭遇了市场的考验。

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在游戏类直播App中排名第一的斗鱼,日活跃用户大约300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目前没有盈利。另一家网络直播平台映客,日活跃用户数接近1000万,注册用户超过1.3亿,用户规模排名第一,估值也超过10亿美元,目前刚刚实现收支平衡。

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直播平台在当前还处于严重的资源消耗阶段,竞争越激烈;另一方面,直播平台的变现之路还在继续探索之中。

“抢资源,抢人,抢IP,一切可能成为流量的东西,直播平台都不会放过。”姜楠指出。

据了解,斗鱼每年花在主播身上的签约费达到1.1亿元,虎牙每年的签约花费是1.2亿元,全民TV也有1.15亿元。

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10月份,著名电子竞技选手草莓签约战旗TV的年薪是500万元;而2016年,虎牙直播签下知名游戏女主播Miss,年薪达到3000万元。根据估算,2014年单个顶级主播的签约费是2000万元左右,而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就达到了4000万元。

投入大、变现难已经成为了直播平台共同面临的难题。根据易观发布的《2016视频直播用户定位与价值发掘专题研究报告》,直播用户主要以低收入群体为主,其中游戏直播半数以上用户月收入低于1000元,这与直播中有较多的学生群体有关;从TGI看,高收入用户更偏好电视/赛事直播,及全民直播。

“直播是典型的UGC模式,强调社交和垂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直播的广告到底如何去做,他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贴片售卖方式。直播平台的广告形式非常窄,只能把流量做变现才会产生价值。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导流、如何将营销与内容结合。”姜楠表示。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5家A股公司贴上“网红经济”标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