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绿色投资”不是短炒股票 来看看基金公司最近五年的持股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12:29:41

就公募基金来看,我们长期都在研究基金公司旗下的各类基金、基金经理的持股风格和持仓时间等等指标,试图总结出规律,为投资服务。不过,绝大多数研究都是为了预期收益率,而对于这只基金或者这位基金经理是否践行了绿色投资,关注度有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基金业绩的基础是企业的价值和成长,不是短期炒作上市公司股票,或是简单博取企业上市价差回报得来的。基金管理人不能消极持有股权,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承担受托人职责,代表投资人善用投票权等权利,推动所投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善企业经营绩效,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形成投资人、企业经营者、基金管理人利益一致的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利益,让资本真正有效植根实体经济,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功效。”

昨天下午,各大财媒APP都开始推送这段话,瞬间传遍网络,业内纷纷开始领会和解读。这其实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前天在“2017年中英资产管理行业圆桌会议”上发言的其中一部分,媒体经过摘取提炼之后,契合了市场关注点,毕竟大家都很关心来自于高层的意见和建议。当然从全文来看,协会是在倡导行业进行绿色投资。

洪磊称,“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经过18年的积极变革,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蓬勃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金融力量。截至2016年12月30日,协会自律管理下资产规模达到51.65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9%。在这样重大的历史发展关头,中国资管行业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践行以保护环境(E)、维护社会正义(S)、以及强化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绿色投资,或者说是社会责任投资,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似乎是协会长期以来非常重要的推进工作。

今年以来,协会与联合国负责任的投资原则组织UNPRI通过协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始共同向协会会员发布关于绿色投资的系列报告。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现在打开协会官方微信号,“绿色投资”正位于菜单栏之上,可以了解绿色投资行业现状、实践情况等。

因此,绿色投资的三个核心是环境保护、社会正义和公司治理。而协会着重提出让基金公司不要短炒上市公司股票,或者简单博取上市价差回报,也正是要求基金公司应该积极参与公司治理。

就公募基金来看,我们长期都在研究基金公司旗下的各类基金、基金经理的持股风格和持仓时间等等指标,试图总结出规律,为投资服务。不过,绝大多数研究都是为了预期收益率,而对于这只基金或者这位基金经理是否践行了绿色投资,关注度有限。

Wind资讯上可以通过一些指标提取基金持仓时间数据。我们先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

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市场上101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时间为0.34年。

▲ 持仓时间排名前十的公募基金公司

如果拉长时间来看,包括2016年在内,理财不二牛统计了过去五年披露中报时的平均持仓时间,2015年中报为0.2年,2014年中报为0.46年,2013年中报为0.38年,2012年和2011年中报均为0.5年。因此,最近五年中报的平均持仓年限区间为0.2年~0.5年,鲜有平均持仓长度超过1年的基金公司。

再具体到基金之上,我们只选择了股票仓位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进行观察,这次取的是年报数据。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年报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时间为0.23年。

▲ 持仓时间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

而2015年年报偏股型基金平均持仓时间为0.21年,略低于股票型。但持仓时间最长的基金,持仓长度远超过股票型。

▲ 持仓时间前十的偏股型基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持股周期 基金 绿色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