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左手院线右手游戏 2016“受伤”的华谊兄弟在打什么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11:06:14

1月10日,大地院线和英雄互娱的公告内容同时指向了华谊兄弟。据大地院线披露,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拟出资7885万元认购公司95万股。而英雄互娱则称,将任命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左手加码院线,右手深度绑定游戏公司,华谊兄弟在打什么牌?

每经编辑 李菲菲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牟璇

排片受制、重组失败,2016年的华谊兄弟(300027,SZ)“伤痕累累”,这个曾经的“民营影视老大”2017年的战略布局也因此备受行业关注。

1月10日,两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地院线(837015)和英雄互娱(430127)的公告内容同时指向了华谊兄弟,披露出华谊兄弟2017年的首次合作内容。

据大地院线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互娱)拟出资7885万元认购公司95万股。值得注意的是,院线板块一直是华谊兄弟的短板,去年《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两部电影引发的风波亦是由此而起。

除了院线板块外,华谊兄弟去年计划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亦引发了关注,然而该笔收购却因英雄互娱“估值过高”折戟。虽然收购不成但双方的缘分未尽。据英雄互娱1月10日公告,公司将任命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登陆A股的民营影视公司华谊兄弟曾一度雄踞民营影视公司之首,然而2016年其影视板块表现平平,那么如今左手加码院线,右手深度绑定游戏公司是否隐藏着公司未来的战略动向呢?

7885万参股大地院线

据大地院线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此次确定的股票发行总数285万股,其中华谊互娱拟以83元/股价格认购95万股,合计认购金额7885万元。其余190万股由大地院线控股股东大地时代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认购。

大地院线表示,此次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6亿元,将用于新增影院项目投资、影院项目收/并购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三个方面。

因下游院线板块的“短板”,华谊兄弟2016年多部影片均遭遇排片风波。这个曾经的民营“影视老大”2016年在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中票房表现垫底。一位院线行业内的资深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直言,此次借道子公司参股大地院线为“华谊兄弟在院线板块的布局”。

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中报内容,公司目前开业影院数有19家,CEO王中磊也多次公开表示:“现在这个时期,渠道的竞争似乎比较重要,影院业务将是华谊兄弟接下来特别重要的一个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6年第一家影院投入运营以来,大地院线基于连锁经营的模式,快速占领了国内院线市场。据其披露的2016年中报内容,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643家,银幕3290块。其中,2016年上半年新增影院50家,新增银幕311块,是目前全国影院数量、银幕数最多的院线。

“大地院线在全国银幕数占有量的排名第一。”上述行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在他看来,大地院线庞大的市场占有率背后,单块银幕数产出却并不及预期。

不过,对于院线的争夺是作为影视巨头的华谊兄弟不可回避的一件事。王中磊向记者表示:“华谊兄弟在院线布局上不会以盲目追求数量、追求市场份额为导向,而是走高品质、差异化的路线。自去年开始,华谊兄弟一直在加大院线布局的力度,通过自建、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争取在5年内跻身国内院线第一梯队。”

收购告吹改出任副董事长

除了院线布局外,1月10日英雄互娱的一则公告还显示出华谊兄弟的新动向。根据英雄互娱董事、副董事长任职公告显示,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管理能力,经董事长提议,公司董事会选举王中磊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王中磊担任副董事长,英雄互娱也是煞费苦心,一方面英雄互娱专门将董事会人数由9人增至10人,由此得以提名王中磊作为董事;且此前英雄互娱也并未有副董事长这一职位。

与此同时,英雄互娱的监事成员也发生了变化,公司任命郭瑞、王夫也为公司监事。王夫也是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中军的长子。他于1989年出生,目前仅为28岁。之前,2016年4月6日,王夫也进入华谊兄弟成为董事,但其并未持有华谊兄弟股票。

事实上,华谊兄弟2016年10月曾发布公告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而重组收购标的就是英雄互娱,但此事仅仅2个多月就宣告失败。有业内人士称,根据停牌前的股价计算,英雄互娱的市值已经超过150亿元,比一年前华谊兄弟首次收购其股份时增长了近60亿元,这应该就是双方价格无法达成一致的根源。

不过,尽管价格没谈拢,华谊兄弟未获得英雄互娱的控制权,但从此次英雄互娱的人事任命来看,华谊兄弟仍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对英雄互娱的参与力度。并且尽管重组失败,华谊兄弟仍持有英雄互娱20%股份,稳坐第二大股东位子。

另一方面有意思的是,1月6日,英雄互娱刚宣布拟将公司注册地址从北京市海淀区变更至陕西省一贫困县,此举或为更快实现IPO。若英雄互娱能够顺利IPO,不免让人想起当年掌趣科技IPO后华谊兄弟疯狂套现尝到大甜头的场景,而华谊兄弟对英雄互娱的布局究竟是全力对游戏产业的布局,还是为了后续套现做出的铺垫?

其实,华谊兄弟作为最早进入互联网娱乐领域的影视公司,近年来在互联网娱乐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投资布局,无论是2010年财务投资掌趣科技、2013年战略并购银汉科技,还是2015年投资移动电竞龙头英雄互娱,都反映出清晰的投资逻辑:整合最优资源,在为上市公司股东追求财务收益最大化的同时,兼顾产业协同可能性的最大化。

而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近年来对掌趣科技的投资已经进入到回馈期,步入利润回流和现金回流的阶段;从战略投资的角度,掌趣科技和华谊兄弟业务布局的关联性并不强,所以去年开始,陆续把回收的资金布局到游戏领域的新趋势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 大地院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