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牛人详解挂牌企业IPO套利技巧

中国证券报 2017-01-11 10:23:18

在股价大幅波动的新三板市场,择股及时机同样重要。新三板资深投资人胡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IPO套利逻辑下,从企业开始接受辅导起,每个阶段都存在赚钱机会,投资者需审时度势,进退有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股价大幅波动的新三板市场,择股及时机同样重要。新三板资深投资人胡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IPO套利逻辑下,从企业开始接受辅导起,每个阶段都存在赚钱机会,投资者需审时度势,进退有度。

关注重要公告节点

胡炜表示,新三板公司转板IPO,要经历接受IPO辅导、做市转协议、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等多个阶段,一般在公告前后,部分低估值、业绩优的个股会有不错的表现。例如,确成硅化和泰通科技分别于2016年10月28日和2016年10月31日公告接受IPO辅导,均在公告前后几日上涨10%以上。

一般来说,估值合理的公司在公告接受IPO辅导前后大多会有所上涨。不过,胡炜同时提醒,上涨幅度和持续性与很多因素有关,主要包括四个因素:市盈率高低,市值大小,老股东持股成本以及有套现欲望股东的持股数量,行业及个股的成长性。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公告之前的上涨只是极少数先知者的盛宴。若在公告之前股价尚无表现,而其估值相对不高,则在公告之后上涨的概率较大。

部分个股在辅导期间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欧神诺于2016年8月8日公告接受IPO辅导,公司股价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周只上涨5%左右,之后却一路温和上扬,至2016年11月2日停牌之前累计上涨66%。一般来说,估值较低的公司在公告接受IPO辅导之后,股价会有向上修正的空间。

挂牌公司公告做市转协议之后也是一个时点。春晖智控和科曼股份公告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后,股价均迎来了一波大涨。胡炜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之后,公司由做市交易转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表明公司IPO决心已定,希望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控制股东人数和股价,并方便部分机构退出。做市转协议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

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市议案之后则显示出公司辅导临近收官,IPO具备了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大希望。国林环保和森达电气相关公告发布后的走势即可证明这一点。

此外,公告上市辅导验收后则是最后一个介入机会。

四大要点控制风险

对于投资风险,胡炜认为,这主要是赌大概率下的收益与风险之比。除了精选个股,投资者还需要把控四大原则。

首先,应将所有发布公告接受IPO辅导的个股都在第一时间进行研究并纳入观察池,部分估值低+市值小+行业及个股成长性良好的个股会考虑尽早买入。

其次,要分散投资控制风险,不了解的公司不要轻易重仓。

第三,要做好风险控制,投资时要考虑到该个股一旦IPO不成功重新回到新三板能值多少钱。

最后,投资要审时度势,进退有度。“集邮”只是一种投资策略,不必执念于“真”和“死守”,在不同的阶段,可以随估值及市场认同程度等因素的变化而做出取舍。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企业IPO 套利技巧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