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摩拜单车二代成本下降 创始人称是为探索不同路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1 00:46: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6年,“资本寒冬”和“优质资产荒”成为创投界的热词,但“共享单车”杀出重围。去年10月10日,ofo完成了C轮融资,今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D轮股权融资。

遇上互联网,出行方式再次被颠覆,但也给道路安全和城市管理带来莫大的挑战。正如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拜科技)创始人胡玮炜设想的那样,“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潮流在当下发生了,可是,城市空间资源和城市交通管理并不能及时对接,各方协调的问题变得紧迫。

1月10日上午,摩拜单车又与成都地区的超商巨头红旗连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红旗连锁分布在成都市的2700多个门店将完成“摩拜推荐停车点”的立牌和布局工作。

“这是个双赢,可以说是三赢的合作。”对此合作,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很兴奋,她还表示,“未来双方还将加强线上线下的合作”。

城市的街头成了“调色盘”,橙色、黄色、蓝色、红色……在资本的助攻下,“共享单车”的投放量急剧上升。

以摩拜单车为例,其创始人胡玮炜1月10日透露,摩拜已经进入了全国10个城市,2016年12月上海的投放量突破10万辆,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也有望晋升“十万俱乐部”。

不可避免地,这增加了对城市公共停车空间的需求。而最棘手的是乱停乱放的管理问题。摩拜单车自身提出了信用分制度,称如果乱停乱放被扣分,骑行费用有可能由1元增至100元/半小时。

而在1月10日,“共享单车”的停车问题可能有了新的解决之道。根据红旗连锁和摩拜科技的设想,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实现“共享单车O2O服务模式”。

今后,红旗连锁将成为摩拜单车在成都大街小巷的重要集散点,摩拜用户也可将紧急故障车归拢到附近的红旗店,摩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据媒体报道,摩拜单车第一代车的成本在3000元/辆左右,用户普遍反映“笨重不好骑”,胡玮炜的解释是:“这样设计,损坏率低,维护成本低。”不过,摩拜单车在去年11月推出了第二代Mobike Lite,成本降至千元以下,使用者却反映“骑行体验舒服了不少”。

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胡玮炜对此表示,推出第二代摩拜单车“真的不是从成本上考虑,而是希望以此探索不同的产品路线”,她强调,技术需要通过市场不断迭代和运营,才能得出比较好的产品方向和结果。

如何在体验的舒适度和车辆成本控制两者之间选择?胡玮炜给出了她看待成本不一样的逻辑。

一辆自行车,生命周期多长算好?3个月、1年,还是4年?“生命周期不一样,成本肯定不一样。”胡玮炜说,“产品的舒适度和牢靠性是不断博弈的过程,牢靠性很高,舒适度就会有所牺牲,这是肯定的。比如免充气轮胎的舒适度就不如充气轮胎,但后者需要大量运维工作。”对于走产品路线的摩拜科技来说,“我们一直在探索一个黄金分割点,不断提高舒适度的同时,保证安全性和稳定性”,胡玮炜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