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为什么美国MBA没人稀罕了?

商业周刊 2017-01-10 16:33:17

曾连续15年担任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的罗杰·马丁表示,美国的MBA教育正处在“其漫长而相对辉煌的历史中的衰退期”。他预测说,美国一半的商学院可能在未来10到15年停止运营,因为不会有足够的入学人数来支持他们“十分臃肿的”成本架构。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Natalie Kitroeff)

2015年12月,罗切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推出了一项无需共同签署人的助学贷款,资助国际学生攻读2016年秋季的全日制MBA项目。西蒙商学院还把学费降低了约14%,并加强就业服务,帮助外国学生找工作。2015年该校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招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罗、台北和伊斯坦布尔等城市举办了推介活动。这些努力反映出学校“非常坚定地致力于学生群体的全球多样化”,西蒙商学院负责招生和助学项目的助理系主任丽贝卡·莱温(Rebekah Lewin)说。该学院的98名2017届全日制MBA学生当中,大约一半是外国留学生。

国际申请者居多

随着美国人对MBA学位兴趣的减弱,美国超过700所商学院中的许多院校正在强化海外招生。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人们对美国人创立的这种学位热情似乎并无衰减。(1908年,哈佛大学成为第一家授予MBA学位的机构。)从2010到2015考试年(7月1日到次年6月30日),参加主要的商学院入学考试GMAT的美国公民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而外国考生的数量增长了近19%。该数据来自GMAT考试的管理机构——研究生管理科入学委员会(GMAC)。该机构称,2015年美国全日制MBA项目的申请者中,国际申请者占了58%。

2015年非美国公民参加GMAT考试增长了近19%

伦敦QS咨询研究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的首席执行官农西奥·夸夸雷利(Nunzio Quacquarelli)表示,在他关注的200所美国商学院里,有超过50所商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比例都超过了班级总人数的35%,相比之下,10年前外国留学生只是“屈指可数的少数”。外国学生“正在带来重要的学费收入,弥补国内收入的下降,”他说。

MBA项目入学人数减少

认证机构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对265所商学院的调查显示,美国MBA项目的入学人数自2009年减少了11%。该机构的总裁兼CEO汤姆·罗宾森(Tom Robinson)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趋势,是因为人们的兴趣从MBA转移到了市场营销和非营利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硕士。国际商学院促进协会的数据显示,如果把这些学科也算进去,整体的入学人数呈增长态势。“我对此并不担心,因为总会有一部分人想要接受这种通识管理教育,想要全日制地学习,”他说。

曾连续15年担任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院长的罗杰·马丁(Roger Martin)却不这样认为。他2013年卸任院长,现在是多伦多大学一家研究所的负责人。他说,美国的MBA教育正处在“其漫长而相对辉煌的历史中的衰退期”。他预测说,美国一半的商学院可能在未来10到15年停止运营,因为不会有足够的入学人数来支持他们“十分臃肿的”成本架构。

扩大国际学生的招生人数只是权宜之计,马丁说。如何帮助外国学生找到理想中的高薪工作,可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2015年5月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毕业的法比奥·贝尔加莫(Fabio Bergamo)来自巴西。他说,在美国申请工作许可是一次“令人沮丧”的挣扎。虽然他的雇主——纽约的一家时装零售创业公司——正在支持他申请工作签证,但并不保证政府能够授予。“你来到美国学习,想要留在这里,也有公司录用你了,但你可能就是没有中签,”他说。“我都不知道自己7月之后还会不会在这里。”

为贝尔加莫攻读MBA提供资助的伦敦贷款机构Prodigy Finance称,美国MBA的国际申请者已经成为其业务的重要部分。该公司2014年把业务拓展到美国,在密歇根大学的罗斯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尝试提供助学贷款。2015年该公司总共发放了1亿美元贷款,其中一半给了45所美国顶级商学院的外国留学生。“美国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增长,”这家拥有75名雇员的公司的商业拓展负责人里卡多·费尔南德斯(Ricardo Fernandez)说,“国际学生对于这些MBA项目至关重要。”

延伸阅读:不同的种族,不同的MBA含金量

(作者:Natalie Kitroeff)

对很多人来说,读商学院意味着未来拿到更高的薪水。但彭博的数据显示,如果你是白人或者亚裔,那么商学院文凭带给你的好处可能是最多的。

彭博调查100多个商学院的12700名校友后发现,那些毕业5-8年的非洲裔、拉丁裔和印第安裔MBA硕士刚毕业时薪水和白人及亚裔校友处于同等水平,这两个群体毕业时的薪水中位数都是10.5万美元。这项调查是作为彭博全日制MBA项目年度排名的一部分进行的。

但到了2015年,处于弱势地位的少数族裔毕业生,也就是黑人、拉丁裔或印第安裔毕业生的薪水中位数为15万美元,而美国白人和亚裔毕业生的薪水已经涨到17.2万美元。白人和亚裔占受访总人数的89%,而黑人、拉丁裔和印第安裔仅占11%。

和商学院的男同学相比,女性MBA毕业生的薪水更低,而有色族裔女性的劣势尤其明显。在离开商学院6-8年后,黑人、拉丁裔和印第安裔女性毕业生的薪水中位数仅为13.225万美元。相比之下,白人和亚裔男性的薪水中位数为18.1万美元,两者相差近4.9万美元。

在一些最顶尖的商学院,不同族裔之间的收入差距大得惊人。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尤其严重,其黑人、拉丁裔和印第安裔学生刚毕业时的薪资水平只比白人和亚裔同学少5000美元,但6-8年后,这一差距拉大到了9.78万美元。哈佛大学商学院发言人吉姆·艾斯纳(Jim Aisner)称调查样本数量“有限”,还表示,“我们没有统计数据或其他数据支持这一调查结 论。”

其他顶级MBA项目也存在类似的收入差距。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少数族裔群体的薪水能比白人和亚裔群体低8.04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这一差距是6.5万美元。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皆拒绝就此置评。

哈佛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沃顿商学院之所以存在种族收入差距,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的大部分毕业生都进入了金融行业,而我们的数据表明金融行业的薪资水平是最不平等的。

从事金融行业的有色族裔MBA毕业生的薪水中位数比白人和亚裔同事低了4.85万美元。在咨询行业,这一差距是4.1万美元。在房地产、制造业和政府部门这三大领域,有色族裔的薪资水平高于白人和亚裔。但MBA毕业生没有选择进入这些少数族裔工资较高的行业。2015年毕业的MBA硕士中只有约8%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制造业和政府部门工作,高达44%的毕业生进入了金融和咨询行 业。

这些数据表明,即使在拥有精英学历且都从事高收入行业的MBA毕业生中,不同种族之间存在收入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MB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