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面孔

每经网首页 > 面孔 > 正文

微信小程序昨日上线 多家成都企业欲谋小程序红利

成都商报 2017-01-10 10:19:5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它是这样的小程序:

在去年12月28日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对小程序的功能进行了较全面的阐释:

●它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用户只要在微信中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的应用;

●用完之后,退出页面即可,用户不需卸载,它也不会再打扰用户,更不会推送消息、不会产生订阅关系、不能被推送到朋友圈。

他们有这样的体验:

●程序员:微信将小程序入口做得很深,小程序开发费用在万元左右。

●普通用户:小程序仅包含APP的部分功能。如果APP能覆盖所需功能,便不会再用小程序。

●餐饮和航空企业:开发成本降低,小程序通过扫码和微信支付打通了线下的场景。

1月9日,首批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在朋友圈刷屏,一场来自微信与APP之间的PK大战也就此打响。小程序被誉为互联网史上最受追捧的“期货”,也被称为“APP的杀手”。一直以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O2O布局上从未停止,以支付作为突破口,微信与支付宝已经攻占了一二线城市。然而在其他线下应用场景,微信则有所欠缺,完成支付圈地后,这些场景将成为新战场。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也多次提到二维码会成为交互方式重要入口。

更加便捷?

五块石汽车站扫码即可购票

一直专注做软件程序开发的成都优谱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OO宋智昨天跟众多的“程序猿”一样,从凌晨开始就熬夜苦守小程序,一共体验了20多个。“目前小程序还不具备自己的盈利模式,此外微信将小程序入口做得很深,微信官方不做小程序商店、不能订阅、不能推送消息,更不能分享到朋友圈,甚至连搜索都受到严格限制。”他表示,开发小程序难度不大,跟开发一个网页一样,开发费用大概在1万元左右。

昨日开始,超过数百个小程序已经同时启动,同程旅游方面表示,已经将旗下各产品线完成小程序布局,并且全面开放。此前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提及的一个汽车站购票的小程序场景已经“落地”成都。

昨日市民赵女士在成都五块石汽车站发现售票处旁贴着一个二维码,“以前都要排队买票,现在只需扫码就能帮助用户实现扫码购票进站,同程小程序帮助用户实现扫码购票进站,无需软件下载,使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火车站同程小程序则可以更快完成火车票预订功能。

替代APP?

小程序只包含APP部分功能

昨日,记者进行了多个平台的小程序页面体验。首先,用户需要确认微信已更新至iOS6.5.3版本或Android6.5.3版本;其次,在微信搜索框中直接搜索一个软件的名字,如“同程旅游”,点击“搜一搜”,这时就会发现,与平时比较,搜索结果多了一个小程序的专栏,下面就是“同程旅游”的小程序入口了。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平台提供的扫一扫功能接入小程序。此外使用过的小程序也会留存在微信的“小程序”功能页面里。

记者进入“大众点评”的小程序中,发现页面与大众点评APP页面类似。记者随后点进一家餐饮门店,发现小程序中只可以查看商家地址、吃友评论等信息,但减少了“排号”“外卖”等功能,而该餐饮店的APP页面内,则既可以查看信息,也可以排号或点外卖。

“携程”的小程序里面也有酒店、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四大功能,不过APP中原有的旅游产品、美食林等功能目前小程序还不具备。“京东购物”的小程序购物流程与APP类似,但多个可以在APP页面内进行购买的京东全球购商品,如香奈儿女包,无法在小程序页面进行购买。也就是说,微信小程序包含APP的部分功能,但并非所有功能。

对于小程序的上线,IT男小雷表示:“如果高频使用的APP能覆盖我需要的功能,那么我不会再通过微信扫码弄个小程序来,这有点节外生枝的感觉。”

白领张婉莹对“小程序”表示欢迎:“手机里的APP太多了,有的APP一个月用一次,可是又不能删,占内存还麻烦。小程序虽然不能代替APP所有功能,但应该会减轻手机负荷上的压力。”

新的商机?

多家成都企业欲谋小程序红利

开发门槛极低的小程序可以被看做是继订阅号之后,微信为所有人重新画下的起跑线。不过多家准备开发小程序的企业也表示,想要在这条新赛道上获得成就,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宋智表示,小程序不是基于一种流量分发的方式获取用户,因此小程序本身并不具备引流属性,小程序最符合官方解释的使用行为就是所有的用户用完即走,并不需要在小程序上停留太长的时间。所以目前来看,小程序还很难直接取代APP,小程序看重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快速使用场景和高效率服务。

他表示,“微信小程序的最大入口是线下实时导流,用户二维码的方式对拥有大量线下使用场景的行业来说是利好,小程序在刚需低频、随机应用、媒体形态的移动互联网方面上,会有不错的斩获。”

目前成都已经有不少餐饮和航空企业开始谋划利用好小程序,利用微信变革实现“革新”。包括本土的酒业连锁1919和itrip等公司也都在酝酿小程序。

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推广总监任先生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上个月,他就率自己的团队专门飞赴广州出席了微信大会,对于即将到来的“风口”,任先生认为:“小程序是微信的一个‘可怕’布局,对于企业而言,开发成本降低,如果说微信之前完成的是线上社交,小程序则通过扫码和微信支付打通了线下的场景。我们在全国拥有百家门店,做好小程序,可以实现排队查询,快速点餐,以及会员注册等等。目前公司正在努力地研究这一块,也在找开发团队。”

此外,有不少航空公司开始提前预留小程序开发的费用,“其实就是和给航空公司做APP一个套路。”昨日记者采访了一家给航空公司做微信小程序的科技公司,据一位负责人介绍,给航空公司开发小程序一般分两种,一种就是开发费用按工时结算,另一种按出票量来结算,还会承担一定运营工作,费用低则几万元,高则数百万元。

责编 王贵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信小程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