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实体经济迎发展第二春 中游企业面临最大挑战

中国网 2017-01-10 13:48:02

2016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万家灯火”时代,从全年整体融资情况来看,金融类企业与非金融类企业融资占比相较上年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资金倾向的重点方向为实体经济投入。更有专家预测,2017年的新三板或将“更进一步”,成为倾重力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大舞台。在这样的前景预测下,如何脱颖而出赢得投资人的认可与青睐,成为摆在各家挂牌实体企业面前亟待认真讨论与解决的问题。

2016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万家灯火”时代,从全年整体融资情况来看,金融类企业与非金融类企业融资占比相较上年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资金倾向的重点方向为实体经济投入。更有专家预测,2017年的新三板或将“更进一步”,成为倾重力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大舞台。在这样的前景预测下,如何脱颖而出赢得投资人的认可与青睐,成为摆在各家挂牌实体企业面前亟待认真讨论与解决的问题。

实体企业迎来发展“第二春”

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万家,全年募资金额也超过千亿元,显示出强大的融资能力,中国网财经记者根据信道三板投融资信息网数据整理统计获悉,2016年全年新三板整体募集资金金额达1482.54亿元,其中金融类企业募资170亿元,约占11%;非金融类企业募资总额为1312.53亿元,约占89%。

“2015年新三板全年实现融资1216亿元,2016年从数量上讲与2015年没有太大差异,但是细分这里面金融类和非金融类融资占比就有很大不同。” 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表示。

从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数据可见,2015年新三板全年实现融资1216.17亿元,非金融类企业融资825.49亿元,约占68%;金融类企业融资390.68亿元,约占32%。不难看出,2016年金融类企业融资出现明显冷化趋势,非金融类企业融资呈现出兴欣之态。

对此孟浩指出,新三板在2016年“把宝贵的资金更多引向实体经济”。

“从年初的暂停PE挂牌,到后来提高金融类企业挂牌门槛,对私募机构挂牌列出八项必备条件,以及金融属性企业挂牌至今仍维持暂停状态,可以看出2016年的新三板市场在有意地进行人为控制,缓解金融类企业吸金效应对实体企业造成的挤压,实现真正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目的。”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分析表示。

而提到2017年市场前景的展望,张驰表示资金将继续倾向实体企业进行投入,整体风向仍然是明确的“将资金吹向实体企业”。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房地产领域已有风声传出,2017年5月将明确规定,银行贷款投入实体企业与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比例或将高达10:1,举例而言,只有投入10亿资金给实体企业贷款,才能拨出1亿资金用于房地产贷款。

与投资者“有效交流”是重点

对于2017实体企业将进入“发展第二春”的行情预测,业内人士表示这对实体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挑战,新三板上投资者与挂牌企业存在比例悬殊,倒逼着这些企业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在泥沙俱下中脱颖而出,赢得投资人的关注与青睐。

某资深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如今在新三板挂牌有融资需求的实体企业中,最难过的并非顶层或底层的企业,而是尴尬在中游沉浮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不像顶层企业“名气大实力强,不缺钱也不怕投资者看不到”,也不像底层企业“知道自身能力不足就去苦修内功”,这类企业有优势,也有短板,有需求,也有痛点,而往往这类企业,通常处于资金需求的关键期,也处于不知如何出类拔萃的尴尬期。

处于IPO中的某智能制造企业董事长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作为实体企业,成长过程往往相对较长,同时风格都相对较为务实,对于“未来”和“潜能”大多是他们在跟投资者交流中鲜少提及的内容。

“但每个产业都有上中下的定位,有潜力和未来可能性的企业是一定存在的,关键是看这些企业如何通过自己的价值链将自己的信息传递出去,让资本市场看到。”

“实体企业最重要的是学会跟投资者沟通交流。”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提出自己的建议,“说明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成长空间,是否真的‘只要拿到资金就能抓住市场机会做强做大’。”

而至于怎样的交流算“有效”的交流,怎样的沟通算可以“打动”投资人的沟通,张驰的建议是“把要做的事情说清楚,经得起投资机构的尽调就够了”。

“机构判断企业的成长性的标准是综合的,从行业、竞争对手、上下游、产业、国际市场等各方面去比较分析,现有的资源是否足够支撑你做成这些想做的事,比如生产新产品、快速占有市场、进入新领域等等。”

某知名智能制造上市公司副总裁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现今国内外市场正日益趋向一个共同的状态——资本充足,但优质项目稀缺,而作为投资人,在选取优质项目进行投资的时候往往会关注其是否具有“时间不可压缩性”。

“(实体企业)应该在一个细分领域甚至是一个小场景中做深做透,其实有时候投资方比融资团队看得更清楚,企业实实在在在行业或场景中的投入与底蕴,才是真正关注的核心。”该副总裁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如是说。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实体经济 中游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