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星新材历时644天IPO过会 至今零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9 00:19:40

每经编辑 王小璟    

1月6日,新三板企业三星新材(831645)的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主板IPO申请成功过会。继江苏中旗、拓斯达(831535)之后,三星新材成为2017年第一家、2016年以来第三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星新材虽早在2015年就挂牌新三板,但是至今并无任何交易记录。

644天终成功过会

三星新材成立于1999年6月24日,于2015年1月7日挂牌新三板,采取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实际控制人是杨阿永、杨敏父子。挂牌两个多月之后,公司就于2015年3月23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IPO申请材料。

2015年4月3日,公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公司招股说明书,当天公司开始停牌。2016年12月14日,公司依据反馈意见披露了最新申报稿。2017年1月6日,公司通过发审会审核。从证监会受理开始计算,IPO之路耗时644天,稍长于此前过会的江苏中旗和拓斯达的500余天。

公司目前仅有3名股东。杨阿永、杨敏父子分别持股38.32%和46.68%,合计持有公司5610万股,占总股本的85.00%。另外一个股东来自浙江德清县的一家投资公司,叫做“德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5.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了前几家公司成功过会的先例,新三板公司的IPO热情高涨,由此也形成一批买入拟IPO新三板公司股票的“集邮党”。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已有318家公司进行IPO辅导,其中79家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记者统计发现,318家进入IPO辅导期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为2.31亿元,平均净利润为2527.29万元。而新三板市场2016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为6805.91万元,平均净利润为400.70万元。

从未被交易

虽然三星新材首发获通过,但新三板“IPO集邮党”也不用懊悔。因为挂牌以来,该公司从未有过交易记录,投资者并没有机会买入。

江苏中旗的情况类似,挂牌之后,一直保持着8名股东,公司股票也没有成交记录,同时也未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过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成功过会的拓斯达虽未有成交记录,但是公司曾在2014年12月有过一次增发,当时公司以17.48元的价格募资7600万元,公司股东也从挂牌时的6名增长为现在的10名股东。

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原股东都对公司前景比较看好,不会主动挂出来卖。此外,公司如果可以申报IPO,他们不会通过协议转让部分份额,一般都是希望能够做一次定增,拿够资金,然后直接报IPO,在新三板做零星交易也没有意义。

对此,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没有成交记录,会让公司股权结构比较简单,便于他们去A股排队。此外,在新三板上融过资、做过市的企业去A股排队时,可能会有一些政策性的障碍,这也是一个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