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400亿!广西签订首个省级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8 23:49:03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第一个签约的省份。签约后,广西将先后有400亿资金委托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第一批养老金投资资金正在归集。

2017年1月7日,记者从人社部官网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以下《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第一个签约的省份。签约后,广西将先后有400亿资金委托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主持召开省政府2017年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普惠金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营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养老金托管、运营机构名单相继敲定后,养老金投资正进入实质运营阶段。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社部知情人士获悉,第一批委托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省份有4家左右,首批投资规模将约为4000亿元。

首个省级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落地   

2016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北京代表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签订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省份中的第一家。

2016年10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表示,将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

随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先后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名单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签订《投资合同》,意味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金投资运营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根据《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后,将在2016年年底前和2017年分别完成300亿元和100亿元的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和移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行集中运营、市场化投资运作。《办法》也明确规定,“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因养老基金资产的管理、运营或者其他情形取得的财产和收益归入养老基金资产,权益归养老基金所有。”

据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动态测算。在摸清全区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的底数基础上,统筹考虑广西经济发展、就业状况、参保人数变化和缴费基数的变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财政补助以及政策变更等具体因素,对有关数据、收入支出、风险防控等进行了反复演算,对各种不可预见的情形也进行了分析评估,最终提出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的基金规模为400亿元、采用保底收益方式投资运营5年的建议。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孙永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在2015年就印发了《办法》,明确了基金投资的相关问题,2017年应该会正式启动第一批社保基金投资运营。

基金支付压力大地区表现积极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厅称,该区的养老保险基金规模相对较小,根据规定以委托投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的需求比发达省份更为迫切。

2015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78.96亿元,比上年增长15.76%,其中征缴收入334.13亿元,比上年增长10.97%。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15.95亿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104.38亿元,地方财政11.57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470.72亿元,比上年增长14.1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56.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4年的数据相比,广西养老金累计结存从448.04亿元增加到456.28亿元,增加了8.24亿元,但财政补贴规模却由91.58亿元增加到了115.95亿元,增加了24.37亿元。这意味着扣除财政补贴口,城镇职工养老金当期收支缺口在增大。

同时,2017年1月3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主持召开省政府2017年第一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陕西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健全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先行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积极稳妥实施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陕西省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保障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的省份在增加,由2014年的3个扩大到了2015年的6个,陕西位列其中。

为何基本养老金支付压力较大的地区在投资运营上更为积极呢?

孙永勇解释,推动养老金投资运营最基本的考虑是想拓展收入渠道增加基金收入。目前来看,想在基金征缴上快速大规模增加基金收入很难,增加基金规模只能靠其他收入来源,比如靠财政补贴、提高投资收益等。

“越是这些(养老金支付压力较大的)地方,对投资方面的收益欲望越强,压力比较大的地区就想用什么方法来多弄一点钱”,孙永勇说,从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业绩上看,年均收益率超过8%,算是比较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社保基金放在账户上面,地方还是想保值增值,广西、陕西等地区都是西部地区,它们表现积极,可能也反映了当地在基金保值增值方面的渠道较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社部 广西签订首个省级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