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驴妈妈挥别新三板征战IPO

华夏时报 2017-01-09 00:20:05

新年伊始,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的决议引起了整个市场广泛关注。据悉,景域文化正是驴妈妈旅游网的母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这一年中,景域文化先后完成两次定增,获得融资11.8亿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年伊始,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的决议引起了整个市场广泛关注。据悉,景域文化正是驴妈妈旅游网的母公司,在新三板挂牌的这一年中,景域文化先后完成两次定增,获得融资11.8亿元。

记者从景域文化董事长洪清华的内部信中得知,此番决定摘牌的原因是“为了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和为下一步更大更远资本运作服务”。

洪清华表示:“此次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是为了更大更远,为了不久后的另一种形式与资本平台的相聚。世界上伟大的企业,既要依靠内生力量的增长,更要依靠外部资本力量的扩张并购。”

“找借口”离开新三板

公开资料显示,景域文化于2015年12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营业务包括线上线下两大板块,其中线上业务以旅游产品在线销售为主,拥有门票、目的地游、国内游、出境游及商旅综合在内的多种业务;线下业务主要包括旅游规划、旅游营销及景区运营等。

从财务数据来看,景域文化近几年的业绩都处于持续高速增长状态。2015年全年、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亿、27亿,同比增长123%和163%,增幅在行业内领先。

根据景域文化2016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景域文化总资产为16.73亿元,净资产为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2.84%和166.91%。

记者注意到,景域文化除了在挂牌后战略规划方面动作频频,其在新三板的融资规模也位列前茅。洪清华在内部信中讲道:“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一年多时间里,丰盛控股、华策影视、村华中景等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成为景域文化新的股东,融资达11.8亿元,是新三板融资金额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在新三板给景域文化提供所需的“弹药”之后,其最终还是选择从新三板摘牌。“对洪清华此番的感谢新三板言论听着有些失落。”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谈道。

景域文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域文化认为新三板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市场平台,为企业提供了非常不错的融资便利。“至于未来资本运作,驴妈妈IPO是肯定的,其余的目前我们无法提供更多信息。”该负责人透露。

不过,财报显示,景域文化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却达到2.56亿元,若要登陆A股市场,盈利问题显然将带来考验。上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挂牌企业主动摘牌,反映出企业对新三板市场的观望情绪严重、对市场流动性改善方面仍持犹疑的态度。

部分企业跟风撤离

实际上,一家离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出现“跟风”心态。记者注意到,截至 2016年12月23日,根据Wind数据库,新三板共有92家公司摘牌,2016年摘牌公司数量为55家,增长率为 358.33%,创年度纪录,多于过去所有年份的总额。

从 2016 年月度数据上来看,新三板企业终止挂牌集中在2016年11月和12月,分别为14家和13家。

从 2016 年 55 家企业终止挂牌的原因来看,其中最多的是自身发展需要申请摘牌,占67%,其次是被并购21%,强制摘牌10%,转板上市 2%。从摘牌原因上看,除了未披露定期报告被强制摘牌,更多企业主动选择摘牌,摘牌企业中不乏处于创新层且营收水平超过创新层平均水平的企业。

广证恒生助理研究员陆彬彬认为,对挂牌公司的影响上,随着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要求的逐步规范,部分未在新三板取得预想收益的挂牌公司在权衡挂牌成本与收益后,会选择主动退市。

不过,也有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有些企业摘牌目的并不明确,甚至是为了摘牌而摘牌。加之有些企业转板的各方面标准上并不能满足到主板上市的要求,就草率放弃了在新三板融资的机会,这或许跟目前市场上存在着的担忧情绪有关。

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看来,区域股权市场需要打破“培育挂牌企业在其他市场退出”的定位误区,不让转板套利成为区域股权市场的根本逻辑;市场需要加强自身独立的流动性和交易制度建设,让投资者从企业成长性中获得投资收益。

打铁还需自身硬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市场当年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有3789家。其中,2840家公司完成定增,发行482.84亿股,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92%;实现融资2412.49亿元,只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89%。

虽然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但记者注意到,部分企业依然能够在新三板获得惊人的资金支持。

2016年8月,华龙证券抛出了百亿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2.61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8.31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华龙证券的资本金,补充运营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2016年12月28日,华龙证券完成定增,以2.61元/股的价格发行了38亿股,共募得资金96.22亿元。这无疑是2016年新三板最大规模定增。

值得关注的是,华龙证券的定增方案吸引了53名新老投资者蜂拥认购,包括3家上市公司、8家各地国企以及李兆廷的东旭集团。最终除了公司在册的20名股东认购外,还有33名外部投资者一起认购了32亿股。

华龙证券主办券商挂牌及定增项目负责人、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马双驰介绍,华龙证券本次定增项目能够顺利完成,主要原因在于项目本身优质,且定价合理。马双驰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并不缺乏优质项目,也不缺乏投资人和资金,但优质项目和投资人之间往往很难找到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导致市场融资效率不高。

“首先我们要把企业自身打造好,资金未来都是能够融到的,因为融资渠道很多,包括从银行贷款授信,现在有很多产业基金,地方上产融结合的基金,都是获得资金很好的途径。”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段丽云表示。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驴妈妈 转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