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跃亭的FF91预约超6.4万辆,狂收3.2亿美元订金猜测有误

一财网 2017-01-08 15:09:27

美国时间1月3日晚上六点,贾跃亭用个人资产 下注的首辆跨界车FF91终于在拉斯维加斯的世界市场中心(World Market Center)发布。这一带有强烈互联网属性的新车也受到了全球车迷的热烈追逐,不到36小时,预约及预订总数就越过了6.4万辆的界限。但记者发现,外界所传的“3.2亿美元”总订金已被贾跃亭拿下的说法并不属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国时间1月3日晚上六点,贾跃亭用个人资产下注的首辆跨界车FF91终于在拉斯维加斯的世界市场中心(World Market Center)发布。这一带有强烈互联网属性的新车也受到了全球车迷的热烈追逐,不到36小时,预约及预订总数就越过了6.4万辆的界限。但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外界所传的“3.2亿美元”总订金已被贾跃亭拿下的说法并不属实。

用全部生命在造车的贾跃亭,大举砸钱Faraday Future(下称“FF”)公司,在研发、制车、人才引进等方面巨量投入,导致乐视生态的其他板块也不断陷入资金链紧张的漩涡之中。贾跃亭也承认,执行层面遭遇很大挑战,自己在做反思,融资也在进行中。如此境遇下,开山之作FF91的发布意义也非同寻常。

贾布斯形容,这款电动车承载着汽车终结者的使命。它集合智能、互联网和AI等多重技术于一身,便捷、破界、创新的特性也将重构汽车核心价值,“你完全没法用当下的任何车型将它归类。”

激光雷达、人脸识别、手触碰式开车门、自动驾驶、无人代客泊车、智能交互灯光系统,大量科技元素叠加在FF91的身上,确实足够有料。同时,FF公 司的动力系统副总裁Peter Savagian也透露,该款新车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为700公里,也是目前电动车中续航里程最长的。

有人也质疑,该公司是否能在2018年真正实现量产,毕竟目前FF北美工厂也仅仅处于第一阶段完工而已,新一期的开工还在酝酿之中。各方也就该款新 车所宣称的科技元素、产品性能、安全可靠性、生产资质以及工厂资金到位情况做了各种解读及激烈讨论。不过,FF91依然为黯淡已久的车市平添了色彩。

FF公司的官方数字显示,1天半内FF已收到6.4124万辆的新车预约加预订总量,这也引致不少媒体在计算贾跃亭会拿到多少订金,这些钱会用在哪些方面。

确实,若以美国用户预付的5000美元、64124辆新车预约数等为参照,FF91至少斩获了3.2062亿美元(约合3.2亿美元)订金。但上述 推测实际并不准确。FF公司在今天(美国时间1月6日)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的询问时也明确表示,目前没有官方数据可公布。同时,即便拿到了3.2亿美元,由 于可退等变数存在,要用来建设生产线、购买原材料,可能也是杯水车薪。

为什么说3.2亿美元是不太准确的呢?首先,中美用户交付的订金不太一样。中国客户支付5万元,美国客户则缴纳5000美元。在没有中美客户数据的基础上、再加入“订金可退”这一原则,3.2亿美元显然不准确,因而不能对订金总额妄下断论。

另一个事实是,部分用户在预订FF91时其实不用付钱。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假设一位客户要从官网预订FF91的话,可进入两种模式:优先预订和普通 预订。如果选择进入“优先预订”,客户需要支付可全额退还的5000美元,获得FF91的“梦想合伙人”版.其总计300辆的限量款汽车将是完全的量身定 制款,汽车的颜色也会被直接配为“硅谷银”,新车还能实现个性化的数字交互界面等功能。这一环节中,用户需填写自己的信用卡或现金卡号码,扣款将会形成。 所以,这也是贾跃亭可能真正收到的钱。

“普通预订”模式则是给用户一个确认码,但不需对方缴纳任何形式的订金。所以36小时中,虽然FF拿到了6.4万辆订单,实际包括了预约和预订的总数,前者不需要付款、后者要掏真金白银。6.4万这一数据的背后表明,几天内该网站被大量访问,且不少人确实预约了FF91。

虽然贾跃亭也说过,这款汽车与市面上的任何汽车类型都不同,但FF91还是把宾利Bentayga、法拉利488GTB、特斯拉(229.01, 2.26, 1.00%) ModelXP100D、特斯拉ModelSP100D等加速情况拿来对比,毫无疑问FF91仍可看作是一辆豪华电动汽车,预计售价不会低于100万元人 民币(官方尚未披露该数字),销售对象为中高收入者。但无论怎样,短时间内FF91超6万辆的新订单及预约量的成绩本身,已算不错。

有人质疑,为什么中国客户掏的订金要比美国客户多,这一规则倒不是首次出现。2016年3月底,特斯拉MODEL 3也推出了提前预订服务,当时美国、中国客户的订金分别是1000美元(按现在汇率看是6900元人民币左右)、8000元。但车企老板们确实也可考虑下 如何降低中国客户的订金,虽然这笔钱是全额退款的。

特斯拉订购多种方式 部分型号难退订金

与FF91的预订形式不同,特斯拉提供了多种预订方式,一部分汽车型号的订金无法退还。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针对在美起售价仅仅为3.5万美元的MODEL 3,特斯拉采取了全额退订金的方法。只要汽车没有生产、用户也没签署购车协议(涵盖车辆价格、适用税费、运输交货费用及其他预估费用),预订就能取消,订 金也将全数返还。看似价廉物美,MODEL 3一推出就圈粉无数,特斯拉官方给出了第一周32.5万辆的预订数字,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4.642万辆订单产生,与FF91的预约量相似。虽然有人质疑 特斯拉在预定数上存在造假的嫌疑,但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的解释是,这款汽车每人可购两辆,公布的订购数没啥疑问。

但其他更高级别的特斯拉汽车,对客户就没如此“款待”了。以续航里程为489公里的MODELX90D为例,包括增值税在内,它的在华售价为88.43万元人民币。提交订单后,客户需先期支付10万元作为订金,海关清关费用25万元也要随后缴纳。

MODELX90D的订金是否能退还,也有两种情况:第一,假设这款汽车为全新生产、并不属于库存车的话,那么用户在缴纳订金的一周内还可取消、修 改车辆的配置方案,过期不候。与此同时,特斯拉公司也有权在车辆生产前让用户支付另一笔不可退还的订金。第二种情况,如果用户提的是库存车,那么10万元 甚至更高的订金也不会返还。因此用户在订购爱车时还需仔细看清这类条款。有人就曾因特斯拉未能退款而抱怨连连,但条款毕竟是自己签订的,只能承担相应损 失。

由于FF91刚下线,并没有开始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该公司采取订金可退的形式也较合理。目前FF团队正考虑,是否要酌情公布个别著名订购者的信息,前提是征得用户的同意。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乐视造车 FF91预约6.4万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